舞蹈藝術提昇之探討(3)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譯自 Dance News 1841)



    我在前幾期的舞蹈周報已討論過舞池應用與女士的姿勢,藝術標準與提昇委員 會提給 WD/DSC 建議訂為規則的其他幾個項目之中,只有第四項--維也納華爾滋 的軸轉(Pivots)-是談舞蹈展現。第一、二項是關於形容的術語,期望能正確 地識別這項競賽舞蹈的分支,在此扼要的重述此表:

    "標準舞(Standard)"或是 "摩登舞(Ballroom)"?(摩登舞是最適當的名稱)。 "藝術" 或是 "運動"(藝術是競賽舞蹈的最佳定義)。女士的姿勢(參見上周的舞 蹈周報)。維也納華爾滋的軸轉(建議增加的舞步種類)。舞池應用(在舞蹈周報 1839期已探討)。

    將軸轉納入維也納華爾滋競賽形式的這項建議,原起源於 IDSF 先前的決定,它 單方面地將四種額外的舞步納入維也納華爾滋,軸轉即是其中一項。

    我想重申我對維也納華爾滋的看法,這項形成於19世紀初期的舞蹈,起源可溯 至更古老的年代,它維也納式(Vienneseness)的特點凍結在時間長河裡,它停 駐在人們腦海中的特色是在四周飛馳的右轉圈及左轉圈、連結交換步以及經常 被忽略的右轉及左轉原地旋轉步。

    所以,我反對納入一些"偷自"其他舞蹈而來的額外舞步,尤其是在比賽與錦標 賽中絕大部分的選手對原地旋轉步(Fleckerls)都曝光不足!有些參賽者甚至不 試著跳原地旋轉步!只有少部分跳了至少八小節的右轉原地旋轉步及左轉原地 旋轉步。

    左轉及右轉原地旋轉步這個舞步,並不一定每次都須連著跳反向抑制步(它本 身就不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維也納華爾滋舞步!)。只要大略翻一下技術書籍就 可看到,右轉及左轉原地旋轉步有他們獨特的進入及離開的方式。

    依我的看法,唯有在國際(或國內)錦標賽中這些基礎性的步伐已完全被使用的 情況下,才須進一步考慮增加新的舞步。

    維也納華爾滋應是最完美的測試,用來檢測一對舞蹈舞伴必修的 "基礎舞蹈" 之 技巧性、音樂性、移動性及風格的技術,因為不像其他舞蹈,裁判不會受到花 步喜好的影響。

    在不斷重覆的移動右轉圈及左轉圈中,裁判(以及觀眾席中知識豐富的舞蹈愛 好者)能夠細看及評價:在音樂的每一個小節,所跳出鐘擺式擺盪的移動中之 風格、移動及節奏是否有任何的不完美之處,舉例來說,在轉圈向後的部分, 給予完全的擺盪以讓女士來展現她女性美--'擺盪-傾斜'(右轉)及'拖曳-傾斜' (左轉),唯有當盤旋進入地板中央來跳一系列的原地旋轉步時,最後幾圈才能 夠縮短長度以準備接下來的定點轉動。

    腿部及足部軌跡與置放的精準性,尤其是第三拍的結束。腳部正確的部分在正 確的時間與地板接觸,尤其是在每個轉圈第六步獨特的足著點。產生有節奏感 的升&降流暢性;例如,不可有不平穩的腳部併攏。

    原地旋轉步:轉動重覆八個小節(至少)讓裁判能有充分的時間來檢視及評估是 否將原地旋轉步知名的特色做到完美呈現。要注意的重點是:至少八個小節 - 每一個方向。

    音樂每一個小節是一個完整360度的轉動。轉的較少應視為不完美(除了前兩個 小節,舞者須逐漸增加轉速)。-- 原地旋轉步沒有足部(或身體)上升。任何一 個都不應被看到。-- 男士的重心只在每一小節的第一拍完全從腳到腳做轉換。 -- 每一個原地旋轉步的節奏點是在小節的第一拍。-- 腳掌上轉動但腳跟滑過 地板,不上升!

    -- 舞者不應離開起始點。-- 舞者應保持平衡,不可有搖晃樣子。-- 轉動中 ,頭部應保持鎮定及"靜止",例如:不"抖動"。技術卓越是產生美感與藝術性 的基礎。目前的維也納華爾滋已經有很多沒被使用的可能性足以讓舞者們來表 現,我建議上述的檢查表可隨時放在手邊使用,並持續地練習直到深刻地記憶 及成為肌肉記憶。

    補充說明:

    由於一直在維也納華爾滋項目得勝,使得朵倫和我自己贏得歐洲冠軍,從1954 年一直到1961年,全勝記錄地退休以及於1959年 & 1961年成為摩登舞世界冠軍 及1961年世界九項冠軍。 (未完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