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滋舞─力的原理

作者:許獻忠



    如何使用丹田

    用手臂捧著對方做前後左右的移動,不要用抱的;捧的是內勁,抱的是手力。 這時候就是使用丹田的力道,丹田是生命的泉源,有無窮盡的活力。藉他把身 體串在一起,因此支撐腳的足部發動,身體往前或後移動,力道經過丹田往身 體的對側,配合反身動作,把移動最遠的肩膀鎖住,形成移動的最大距離,有 如輕功,如草上飛,舞者操作在舞伴的力道也是最強的,同理舞伴接招後也會 將力道發揮得琳璃盡緻。這就有如在打拳練功。

    重力加速度

    牛頓第一定律:靜者恆靜;動者恆動。

    牛頓第二定律:靜止的物體受到合力不為零的外力作用後,它會沿著合力的方 向前進;原來靜止的物體受到沿運動方向的外力作用後,速度會變快。物體如 受外力的作用則必沿力的方向產生加速度,和外力成正比,和質量成反比。

    牛頓第三定律:每施一作用力於一物體上,物體必給施力者一反作用力,力的 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同時發生且同時結束。

    舞術如何借力使力

    天底下的道理一以貫之。舞術和武術一樣,講究借力使力的功夫,所以速度非 常的快,動作非常的大,而且流暢。舞者和舞伴面向舞程線的人要主動,就是 舞者,反之就是舞伴。雖然男女有一定的握持方法,但是雙方都要有一個意念 ──-就是穩穩的捧著對方。一圈是男的發動,一圈是女的發動,這樣雙方才 能達到真正的穩定和平衡。這就是所謂的意到,氣到,力到。

    預備動作,給雙方一個空間

    舞者舞伴做好預備動作,不要倉促造次,首先,面向舞程線的舞者蹬彈啟動, 舞伴接收資訊後隨勢發動,並乘舞者之勢,支撐腳腳掌離開地面腳跟彈將舞者 吸入,產生借力使力不費力的加乘效果,牛頓第二定律:同方向物體受外力會 產生重力加速度,因此時間點不一樣,速度變快,可利用時間變多,必需借煞 車來緩衝。因有足過的N, 每一個第一拍的啟動似乎慢些,但是骻關節就可以 打的更開,一步的距離是平常人的兩倍,再藉由舞伴的順勢吸入所產生的重力 加速度,,第二拍已過萬重山,平常人還在半路上,我們已到定位,有足夠的 時間作煞車延展,狀似溶入音樂的美妙旋律中,如癡如醉。

    煞車原理

    煞車原理有兩種;一為腳煞車。即利用移動腳拉住地板;另一為自然煞車法, 即支撐腳的身體盡量往上延伸,如頂天的氣勢,就不會衝過頭,如打在岩石的 浪花,兩個煞車力道的結合可產生漂亮的延展動作,俗稱開花。有一部份來自 舞伴的佶抗,可產生雙方架式角度的轉動,如餘音繞樑三日,意猶未盡。

    姿 勢

    軸心線是構成男女舞者漂亮舞姿的主幹,主幹正才不影響舞伴不會歪斜,身體 才會靈活,才能始終如一從頭到尾,順利搭舞。軸心線的五個重要部分,頭, 肩,臀,膝,足。舞者舞伴必須在此軸心線上相互圍繞轉動。頭部面向舞程線 ,永遠在軸心線上端,移動腳要進入支撐腳的方向線延長前端,形成新的支撐 腳和軸心線。肩部在反身動作中鎖住後可產生後吸前推的中據點接駁力道。臀 部為保持身體的中正。膝部讓身體升降和再壓縮產生強大的推進力,直立的腿 部膝部要保持微彎。足部支撐著身體,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第一拍腳跟要 著地但不著力,第二三拍只用腳掌。舞者的決心要透過足部才能達成。

    男女如何接軌

    舞者的身體是各自軸心動作所產生的外型,並不是專程要雙方靠在一起,手是 反映身體的軸心,其資訊經由男女雙方的手來接軌,這裡如同黑盒子,雙方要 很清楚,觀眾可從舞者的表現來判斷雙方是否有足夠默契,但從握住的男女雙 手勢看不到任何資訊。其資訊是如何傳達,如同把脈用手去聽,叫聽勁,資訊 是身體軸心動作下,及操作的舞步,藉由反身動作的原則,和舞者和舞伴間的 推吸借力使力的前進和後退或圓的旋轉,產生最大的流暢和平衡所表現出來的 漂亮舞姿的綜合資訊,傳遞給舞伴,在一首曲中,互相輪替的在每一小節去取 得主控權,絕對不是各跳各的;或男的抓著女的跳。從頭至尾,綿綿不斷,生 生不息,不能有任何停止。

    反身動作

    反身動作是形成圓形的基本動作,華爾滋是圓的旋轉,太極拳也是圓的旋轉。 反身動作是上半身的方向和下半身相反的姿勢。三拍兩個移動步,第一拍為反 身動作,第二,三拍為同手同腳,三拍三個移動步即跳四步,有的有二個反身 動作。反身動作是移動腳的上半身肩膀到達前,或後的定位點,此點絲毫都不 能再往後移動,此點為上半身的軸心點,定住此點可讓支撐腳如鬆掉彈簧般的 往舞程線的方向迅速移動,非常流暢。

    呼 吸

    第一拍膝蓋彎曲的同時要吐氣,第二,三拍身體上升的同時要吸氣,一吸一吐 之間,宇宙的道理產生,呼吸是將一個人的身心靈結合,心裡就會平靜,身體 就會健康。

    力 道

    一曲華爾滋從開始起舞,原則上男的帶著女的跳舞,一圈男的面向舞程線,男 的主動,而該女的主動一定要出招,否則女的軸心會不正,失去主動的力道, 被拖著走,時間點會慢下來,會形成軟腳蝦。兩方互捧的架勢會消失,女方會 陷入男的架式內,感覺似消失在地平線上,舞曲中稍有造次會影響到以後的小 節一氣呵成的氣勢。還有一方轉另一方就不轉;上半身轉下半身就不轉,才會 有扭力。所以反身動作男女才能順利作圓的旋轉且有扭麻花的高難度舞姿表現 。

    結 論

    同樣動作每一個人使用關節角度的組合和肌肉群稍有不一樣就會有不同的效果 和美感。因此你想有漂亮的舞姿和舞術嗎?用點頭腦去想一想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