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恰舞與鬥牛舞的認知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恰恰恰舞

    恰恰恰舞(Cha-Cha-Cha)乃是所有拉丁舞中最受歡迎的舞蹈,音樂很容易辨認 ,旋律音符通常是短音或是跳音。音樂節拍為 4 / 4 拍,有時 2 / 4 拍,雖 然恰恰恰舞曲經常演奏著每分鐘 34 小節的節奏,其實最理想的節拍是每分鐘 32 小節。

    恰恰恰舞是古巴的舞蹈,與倫巴舞一樣,古巴舞者以音樂的第二拍開始前進或 引導。男士方面,正確的方法是兩腳稍微分開站立,重心置於左腳,第一拍時 ,以右腳向右側跨一小步(女士相反),然後以左腳前進(女士右腳後退)進行基 本動作,節拍數法有:“慢,慢,快快,慢”、“踏,踏,恰恰恰” 和“2,3, 4&, 1",所有的舞步都是這種數法。英國有些舞者在舞廳裡仍是以音樂的第一拍開 始左腳前進,數為“1,2,恰-恰-恰”,這種方法對初學者較易學。不過上述的 數法“2,3, 4&,1”僅用在由舞蹈教師協會所舉辦的考試和競賽。

    握持

    恰恰恰舞的握持與森巴舞一樣,開放式握持(Open Hold)和扇形位置(Fan Position)與倫巴相同。

    腳步動作

    腳步動作與倫巴相同,以腳底出去,隨即整個腳底著地。不用腳跟引導。

    鬥牛舞

    鬥牛舞(Paso Doble)在許多有心人士的大力推廣,受到大眾的歡迎而流行,且成 為競賽舞。在一般公共場合是很少有人跳的,但是它的簡單基本舞步是非常適合 擁擠的舞廳和餐廳,此種舞蹈在歐洲大陸已盛行很多年了,特別是法國。它是一 種西班牙舞蹈,男士的舞步動作象徵著鬥牛場的鬥牛士,女士象徵著鬥牛用披肩 ,她的動作隱喻鬥牛時穿越披肩。

    音樂非常的澎湃激昂,通常是 2 / 4 拍或 6 / 8 拍,以進行曲的節奏表現。有 些鬥牛舞曲是 3 / 4 拍,但競賽時一例採用 2 / 4 拍。拍速為每分鐘 62 小節 。

    2 / 4 拍:通常是一拍一步
    3 / 4 拍:通常是一拍一步
    6 / 8 拍:通常是三拍一步

    握持

    鬥牛舞的握持,除了因手臂舉得相當高,致使男女上身位置更貼近之外,其握持 方式與英式舞蹈相似。當舞步進行處於側行步位置(Promenade Position)或反側 行步位置(Counter Promenade Position)時,舞蹈位置無法保持正常的握持,身 體的接觸會脫離,女士與男士分開約 12-18 英吋(30-45公分),男士無法慣常 以雙臂去引導他的舞伴,因此,手臂動作被引導,且不應是誇張的。

    當舞步進行處於側行步位置(Promenade Position)或反側行步位置(Counter Promenade Position)時,男士的左臂和女士的右臂應該降低至腰部上方的高度 ,手臂柔軟的彎曲;男士同時放鬆右手的握持,以便動作活動自如。

    腳步動作

    基本動作(The Basic Movement)、 Sur Place 和追步(Chasses)這些舞步的 重心都是在腳底,腳跟離開或是輕微接觸地面,而前進進行舞步通常是以腳跟引 導。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