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巴舞的認知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森巴舞是一種輕快、愉悅的舞蹈,舞步適合各個階級的舞者。音樂節拍為 2 / 4 拍或是 4 / 4 拍。森巴舞的節拍範圍很廣,每分鐘 45 ~ 65 小節皆有,但 最好的平均速度為每分鐘50小節。

    主要的基本舞步節拍數法有:“1, 2”(或數為 S,S);“1 a, 2”(或數 為 S a, S);和“SQQ”。另一種節拍數法為 QQQQ,但僅用在 the Corta Jaca 舞步。

    上述的節拍數法是2/4拍時的數法。“1, 2”是1拍, 1拍; “1 a, 2”的1 是佔1拍的 3 / 4 音長,a是佔1拍的1/4音長,兩者合為1拍,2的音長為1拍; “SQQ”中 S 為 1 拍,QQ 各為半拍。節拍如為 4 / 4 拍時,節拍應為雙倍 ,例如:“1 a, 2”的 1 其音長變為 1 拍半,a 為半拍,兩者合為 2 拍, 2 為 2 拍。舞步非常簡單易學,但是由一種節拍變換至另一種節拍是需要 練習的。

    握持

    男士的左臂比標準舞稍微舉高一點;左手高度大約在男士耳朵的上方。女 士的左手放在男士的右肩膀,在大多數的舞步裡,雙方稍微分開。較靠近 的握持通常是用於舞步的開始。

    基本動作

    森巴舞的基本動作數為“1,2”或是“1 a,2”,跳的時候需稍具彈性微向 下跳躍(bouncing),此乃森巴舞的特色。此種具彈性的跳躍動作是由於重 心移轉至腳部時,膝蓋的彎曲和伸展而產生的。舞步以“1 a, 2”來數時 ,膝蓋伸直是在數 a 的節拍,下降動作是在數 1 和 2 的節拍。當舞步的節拍 是 SQQ 或是 QQQQ,沒有下降動作。

    腳步動作

    每個前進舞步皆以腳底往前踏出,隨即轉換為整個腳底著地,只有 Corta Jaca 的舞步例外,它的第一步是以腳跟來領導,當舞步拍子數 a 時,轉換 為腳底。

    引導

    剛開始學習時,森巴舞的引導是有些難度。男士應切住使用雙臂去引導是 有必要的,通常以手臂拉緊開始引導。女士在接收到男士的引導信息之後 ,手臂立即準備好拉緊回應,當男士指示欲進行的舞步時,手臂應放輕鬆 。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