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基本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Dance News 1846)



    任何一位常年全勝冠軍都會告訴您,他花了無數的時間練習每一種舞蹈代表其 精髓的基本元素,並使它達到完美的境界,例如,狐步的羽步、華爾滋鐘擺式 的擺盪、快步舞的追併步/鎖步以及探戈常步與側行。追求卓越始於將基本步 做到人類完美的極致。

    馬可斯.希爾頓爵士(Marcus Hilton MBE),他在世界講習中經常提到的主題是 風格與移動的基本特質,例如:有一次談到慢狐步的升與降,他甚至花了一些 時間示範足跟拖步的正確動作,足跟拖步是右轉步與左轉波紋步這類舞步結束 的標準之基本元素。

    海柔.佛萊奇(Hazel Fletcher),世界講習的固定演講者,她已不祇一次抱怨 ,比賽中很多所看到的編舞其實都非特定拉丁舞蹈所應表現出的特色,且基本 節奏與動作也被忽略了。

    葛列格.史密斯(Greg Smith)在另一場黑池講習提到,他曾要求一大群知名舞 蹈菁英,以一個基本來形容華爾滋的精華時,大家一致的看法是 "漂亮的擺盪 所形成足部漂亮的合併"。

    彼得.埃格爾頓(Peter Eggleton),一項給藝術標準與提昇委員會提案中陳述 著:"身為裁判,考慮到個人喜好之前,我們摩登舞的技術是評審的正確規範 "。

    另一項我想談的要點是較為進階,但仍是一項基本原則,任何一位追求成為冠 軍的舞者皆不能忽略且過去多年來,在多場世界講習中的演講者也曾探討過, 也就是自發地回應音樂的切分音與重音。

    洛倫(Lorraine)在一場世界講習談到鬥牛舞,對追求完美的參賽者建議真正 地聽且回應音樂的需求,將鬥牛的儀式及戲劇性連結並使其呈現於舞者的腦中 。

    幾年前,當奧立佛.韋塞爾-賽宏(Oliver Wessel-Therhorn)談到 Showdance (先前稱為 Segue)在詮釋音樂的氣氛的重要性時也有類似的看法。這個主題 由他所請的兩位日本舞者(Tatsu Otake 與 Takako Suzuki)表演得非常出色 ,運用日本民俗音樂--簡單但幾乎催眠的拍子,來做一場特殊東方式的演出, 頗具氣氛以及特色地展現出拉丁類舞步的特色。

    禾利.富萊爾(Wally Fryer)是一位走在時代前端的人,在1940年代晚期及1950 初期贏得過無數的冠軍,被稱為現代快步舞之"父",使普及化的舞步至今仍在 使用。在我們 Lambeth 舞蹈學校,當他為朵倫和我上一堂快步舞的課時,他要 求我們重覆一組特別不同時間的舞步,我質疑在第二回的切分音處,他測定的 時間不相同,"我當然是!",這位直率的倫敦佬--禾利回答 "這是音樂的不同 部分,不是嗎!" 真是智慧之語。

    但,有多少舞蹈內容已事先安排好的舞者能真正地且專心地聆聽節奏編曲的細 微差別? 而不祇是聽拍子。很多參賽者,不論播放的旋律是什麼,都做出他們 同樣的一套舞序來做同樣的節奏重音與詮釋!

    這裡傳遞出兩項響亮且清晰的訊息是:

    (a) 絕不停止使技術的基本原則更精鍊:
姿勢、身體伸展、身體接觸、足著點、反身動作(常被忽略)以及經典的整體平衡 、傾斜線條...等等。

    (b) 真正地傾聽 - 及反應 - 舞蹈的氣氛、節奏的切分音及所播放的旋律編曲之 特殊重音。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