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巴舞的認知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倫巴舞有著醉人的旋律,舞步簡單易學。音樂節拍為2/4拍或是4/4拍,但是為 了方便練習原故,最好是選擇4/4拍的節奏,因每個小節正好是1,2,3,4四拍。 節拍數法可數為“2, 3, 4-1”或是“快-快-慢”(Q-Q-S)。

    古巴倫巴舞舞步的移動通常在2,3,4,數1時,輕輕向側邊作臀部動作。開始起 步的最佳方式是兩腳稍微分開,男士身體重心在左腳,數1時,右腳向右側跨一 小步,於第2拍時開始基本動作,用左腳向前移動;女士動作與男士相反。開始 時以音樂的每一小節的第一拍為起始步,就不難去抓住音樂節拍。上述的數法對 初學者而言,是最簡單的節拍數法,只要按照1,2,3,4去數出正確的節拍,或是 以“快-快-慢”替代“2, 3, 4-1”的數法亦可。

    握 持

    倫巴舞的握持與森巴舞相同,身體自然地直立,雙肩放鬆,身體的重心保持在 兩腳的腳底。開放式握持的位置是女士和男士分開面對面站立,男士以左手牽 著女士的右手,手舉高在腰部高度之上,但手肘不能伸直。女士左手應保持輕 鬆,但不應低於腰部。當男士欲變換至正常的握持時,女士的左手應舒適地搭 在男士的右肩上。扇形位置是女士與男士分開,握持如開放式握持,女士位於 男士左邊,但並不是在一平行線上,而是位於男士的左前方呈一直角,男士則 兩腳分開,重心在右腳。

    腳步動作

    所有的舞步皆以腳底開始,隨即輕柔地移至整個腳底著地,絕不用腳跟引導。

    節 拍

    倫巴舞的節拍範圍很廣,但比賽用的節拍是每分鐘27個小節。

    引 導

    男士應確切地引導女士,且引導動作必須是輕輕地,只有在從一個舞步轉換至 另一個舞步時則是例外。女士接收到引導信息之後踏出舞步,其餘動作可隨自 己意識去發揮展現,特別是在開放式握持時。

    臀部動作

    在多數的基本舞步裡,在數4-1拍子時,臀部動作稍微向側邊移動,那是因為 數4時,身體的全部重心沒有立即移轉,當數1時,全部重心移轉過來,該膝蓋 是伸直的,另一隻腳的膝蓋則放輕鬆。如此重心移轉的結果使得臀部稍微搖向 側邊,但不是誇張的搖擺,而是透過膝蓋的放鬆和伸直所產生的自然動作,膝 蓋伸直必須是柔軟且不要僵硬。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