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步與快步舞的認知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狐步舞--

    摩登標準舞的大部份技巧,皆由狐步舞發展而成的,對於那些熱衷舞蹈的舞者 、參賽的選手們和意圖成為舞蹈專業人士是最基本的知識。

    狐步舞對好的舞者而言才是真正的舞,但它需要很大的空間,在場地大的舞場 裡,狐步舞是很受歡迎的,在餐廳或夜總會很少有人跳,因空間太小。

    狐步舞是一種溫文柔和的舞,舞步的移動應該是流暢的,身體重心不斷地移動 ,快、慢舞步在持續不斷的移動中相互交替著,舞者需完全放鬆和控制自如。 精煉的舞者可以將放鬆和精準的控制同時表現盡善盡美。

    狐步舞主要的舞步有走步(the Walk)和三步(Thee-Step),其餘所有基本的 花式舞步皆由這兩種舞步演變而成。

    前進走步(Walk Forward)

    前進走步是由臀部帶動跨出一大步。起步時是兩腳合併,將身體重心移至另一 腳,無重心的那一腳由臀部帶動腳部移動,以腳底輕掠過地面向前平順的跨出 ,當經過靜止那腳的腳尖時,再以腳跟向前邁出。此時,後腳的腳跟應該開始 逐漸離開地面,而移動中的那隻腳以腳跟繼續跨出一大步。此時身體的重心位 於兩腳中心 ─ 前腳的腳跟和後腳的腳底。前腳的腳尖立即降低與地面接觸, 然後身體的重心向前超越前腳。後腳向前進,由腳尖移至腳底,直到抵達前腳 ,前進走步重覆之。

    後退走步(Walk Backward)

    後退走步亦是由臀部帶動將腿部往後退,先以腳底後退再以腳尖著地,重心在 前腳。之後前腳的腳尖離地,但需保持後面的腳跟提高,此時重心位於兩腳的 中心 ─ 前腳的腳跟和後腳的腳底。輕壓腳跟將前腳拉回,重心控制在後腳的 腳底,如此一來,後腳腳跟則不會下降,直到前腳(此時是平放著)經過之際。 每個走步需兩拍,數為“慢”(Slow)。

    為了使平衡感好、舞步移動順暢和跟上節拍,在學習花步之前必先練習前進走 步和後退走步。

    快步舞--

    快步舞不容置疑地,它是現今最受歡迎的舞。它是快節奏的舞,每分鐘50至52 小節,假如樂隊演奏非常快的節拍,將很難跟得上音樂節拍。

    它的主要舞步是走步(the Walk)和追步(Chasse),其餘所有基本花式舞步皆由 這兩種舞步演變而成。

    前進走步(Walk Forward)

    前進走步是與慢狐步舞一樣,只是速度較快而已。

    後退走步(Walk Backward)

    後退走步也是與慢狐步舞一樣,只是速度較快而已。

    追步(Chasses)

    Chasses 的跳法與上述兩種基本舞步不同了,它是由三步組合而成,數法為“快 -快-慢”,佔用4拍,第二步腳要合併。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