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舞中的覺察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Dance News 1834)



    〝覺察〞是眾多流行的字眼之一,而它也在舞蹈的專業行話中占了一席之地, 但我們真的了解它的應用嗎?舉個例,「覺察到你的舞伴」對您真正的意義是 什麼? 想想看!在哪些方面是應該覺察的呢?

    身為一位男士,是否應該注意讓你的舞伴展現出她的極致且高精準度的足部動 作以及最優雅、女性美且具藝術性身體線條?譬如說,做雙左旋轉(Double Reverse Spin)時,男士若在第2步超過,女士將無法產生應有足部鎖住的足跟 轉,若她真能控制地做到足跟轉的正確技巧,也很可能會破壞身體接觸,所以 ,答案是:"是的"。

    身為一位女士,應長期致力於回應男士的引導嗎?(特別是,當有其他選手擋 路線上或可能的碰撞產生時,皆會導致男士必須改變舞蹈模式),若研究一下海 柔.紐貝利(Hazel Newberry)或雅莉桑黛拉.布希亞雷利(Alessandra Bucciarelli) 這兩個榜樣,他們常需面臨這樣的狀況,那麼,再一次,答案是:"是的"。

    一對有經驗且受過良好訓練的舞伴可能已經建立一套他們很熟悉的固定舞步, 所以當他們比賽時,大部分的時間他們所做的如同 "自動駕駛" 的狀態,下意識 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但想成為冠軍的標準舞舞者則須具有覺察的意識,必須在 練習中,不斷地反覆逐項檢查優美的風格及移動的所有細節,在訓練階段即需發 展對你自己身體及你的舞伴需求的 "覺察"。

    一份檢查清單大概會像這樣:
男士:身體適當地延展及像小提琴琴弦般地調整好...男士的上背、胸部及肩膀 須放鬆、釋放壓力...身體引導,非腿部引導...不間斷的兩人接觸,輕微但確實 ...經過時腳部內側互相輕碰 ...腳部平行的位置就像是擺盪到鄰近會觸碰的足 跡,但旋轉動作時,仍保持平行(除了在內圈時指示的一直線)...腳跟引導時, 重心流暢地從腳跟轉動到腳趾...男士的反身動作(CBM)將女士引導來做轉圈、旋 轉、軸轉、迴旋步及所有的外側舞伴...透過大腿肌肉、腳部及腳踝的力量控制下 降...即使當腿部上升到頂點或大步跨時,挺直雙腿的膝蓋亦不可鎖死。

女士:手臂絕不可僵硬,而須像雪紡紗般地輕浮著...和男士男子氣魄形成對比的 女士優雅風格...手肘一直保持在水平線下...中間線接收來自男士中間線的訊號 ...朝向舞伴的平衡姿勢...女士上半身並非固定在後彎,而是回應男士的引導, 並在軸轉的離心力及男士表現 "靜止線條" 時向外打開;例如:傾斜步 (Oversways)、弓箭步(Lunges)及抑制步(Contra Checks)...察覺你的男士舞伴意 味著,隨時須依據他身體所給的下一個動作的訊號來回應,隨時與他保持羽毛般 輕盈的接觸...就像他自己的影子般地隨著移動,絕不太早移動腳或身體來預期下 個動作,或者反應引導太慢而被拖著走。

    兩人:覺察的另一面向是當你犯錯時要覺察:例如與舞伴失去接觸;或你的腳錯 踏 "有溝槽的" 軌跡;或你的腳趾在足部平行線上搖晃;或你的手臂及肩膀向上 繃緊;或膝蓋缺乏彈性等等。

    覺察是成為冠軍可能人選必備的技巧之一:
覺察你的舞伴及他/她技巧與藝術的目標;覺察你自己身體的每一部分,這對兩 人整體表現是不可或缺的;覺察隨時保持兩人整體的平衡;覺察身體不間斷的接 觸;覺察真實的舞蹈特性;覺察 "勞斯萊斯" 級移動的流暢性;覺察具有完美技 術的一流的步法。但請您謹記,覺察開始於您的訓練和練習課程,若在比賽場上 才要開始想,那就太晚了。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