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舞的握持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Dance News 1840)



    在1834期的舞蹈周報中,我對朵琳.傅利曼(Doreen Freeman)在世界講習中名為 "女士的需求"的出色演講做了評論,她所極力反對的是目前大家所著迷的一項 流行趨勢,太寬且過高的握持。

    我同意這位最具天份的冠軍她的看法,基本上我的評論是:"一位正常男舞者根 本不可能在不影響自我肩線及不提起衣服衣領的情況下,將他的手肘抬高到與 肩同高"。這也為現代男舞者的裁縫師增添了額外的困擾,如何能讓燕尾服衣領 保持自然,因為領子一定會因此被向上拉到男士的耳朵附近。更糟的是,當男 士的手臂抬高到上臂與地板平行的位置時,那麼,如此一來,比舞伴矮的女士 們,她的手臂就被迫形成一個最不具女性美而且在水平線之上的位置了。

    我自己 "開玩笑" 的看法是我們應該將派瑞.萊特(Perry Lloyd)(20世紀中 知名老師)所發明的金屬 "握持矯正" 器拿來使用,它可依男士的任何尺寸 並將手臂鎖住來做到希望的位置,這個握持矯正器看來也許像中世紀行刑的工 具,但看起來似乎相當管用。

    我曾問及是否有人保有這個訓練裝置的照片?是的!我收到下列這張由 Jack Reavely 所刊登的照片-名為派瑞.萊特的 "支架",由丹地的 Chick Young 所 穿著示範,這照片是由丹地明星舞苑的舞蹈教師--Bob & Betty Barty-寄給出 版社的,Bob 當年擔任選手接受訓練時自己也穿。

    因其漂亮風格而著名的選手--席德.波金(Syd Perkin),專門接受派瑞.萊特 的訓練,在他為競賽接受訓練時,在養成階段即被要求穿戴此支架,席德也在他 自己的舞蹈學校利用此項設備 - 穿戴者稱它為 "酷刑室" - 來改善學生的風格 。

    若您仔細研究這張照片,會發現派瑞.萊特的 "支架" 不祇能矯正肩膀-手臂的關 係,實際上,它同時也使得男舞者做 "靜止線條" 的動作時無法將肩膀轉動得比 臀部多而造成 "折斷的" 背部線條,這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因錯誤地使用了上半身 的肌肉,反而沒有正確地使用集中在腰部及臀部附近的肌肉,當然,好的教學 練習應能矯正任何姿勢上的錯誤,但倘若失敗的話,派瑞.萊特的支架也可運用 於這個世代的選手,從青少年到國際成人階層皆可適用。

    對於男士左臂的正確位置而言,他的手關節頂點應不可高於他的眼線,左手前 臂,從手到手肘的傾斜角度約是45度。若能做到這點的話,肩膀-到-手肘自然 就會形成傾斜線條,然後延伸,從頸部到肩關節的傾斜度自然就會產生。

    要對整體姿勢風格有幫助須達到平衡的手臂線條,男士的右臂,從肩膀到手肘 也須呈現相對的傾斜線,很顯然地,當一對舞者兩人的身高差距比平常多的時 後,握持也須做些調整。派瑞.萊特支架,回來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