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快慢節拍及其他注意要項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快慢節拍

    為了讓舞步更易於學習,老師們通常以“快”和“慢”來數拍子。學生們只要記住 “慢”等於兩拍,“快”等於1拍;一個“慢”等於兩個“快”,反之亦然。有些學 生雖然口中數的是“慢”,但實際上跳的是“快”,對於會犯此種毛病的初學者, 應多加注意。

    握持

    男士右手自然地彎曲,手指併攏,放在女士背部的左肩胛骨下。左手舉起稍微超過 肩膀高度,前臂彎曲,以自然、舒適為原則。接著男士的左手握住女士的右手,手 掌對手掌,大拇指交叉,手肘輕輕舉起,但是肩膀不要高聳。女士將右臂舉起與舞 伴左臂的高度同高,兩手相握。女士輕輕地將左手放在男士的右手上臂上,手指不 能張開,稍微輕舉手肘,才不致將重量施壓在男士的手臂上。

    走步

    所有“慢”的舞步,前進和後退像走步一樣,對初學者而言,在學習舞步之前,先 練習正確的走步是極佳的練習,同時亦有助於平衡,甚至學會舞步之後,持續練習 走步仍是有必要的。走步的拍速如是“慢”的話,應是音樂的兩拍,所以兩個走步 ,需使用一小節,例如:“慢”“慢”= 1, 2, 3, 4 (一小節)。走步有前進走步 與後退走步之分,分述如下:

    前進走步是依據自然的走步動作,唯一不同的是它是沿著地板輕輕掠過,而不是像 自然走步那樣舉起腳來走步。首先用腳底將移動的腳由後推向前,輕掠過地板,當 它經過另一腳的腳趾時,繼續往前,再以腳跟著地,就在此刻,後面的腳跟開始抬 高離開地面。此一前進跨步繼續進行,後腳依序由腳跟、腳底,再到腳趾逐漸離開 地面。在此一跨步結束時,放下前腳腳趾,整個腳掌接觸地面,後腳腳跟抬起,準 備下一個走步。記住腳需保持在一直線上,不要向內或向外。就慢的節奏來說,跨 步就好像是自然走步一樣;但是如果是空間擁擠的話,跨步可以小步一點。對快節 奏而言,跨步應該較短,因拍速較快。

    後退走步亦是依據自然移動,移動的腳以腳底朝後退,然後再以腳趾著地。當前腳 壓著腳跟輕舉腳趾使其離開地面時,後腳再次逐漸地從腳趾移至腳底,直到前腳抵 達後腳之後,此刻,後腳的腳跟接觸地面,整隻腳平放地面。跨步的長度應與前進 走步一樣。注意:所有的旁步,需用腳底,然後放下腳跟,然後整個身體重量移至 此腳上。

    快慢節奏舞步的差別

    大多數適用於慢節奏的舞步亦可使用於快節奏舞上,旁步除外,慢節奏的旁步數如 是多個“快”的話,則不能適用於快節奏舞上,否則會出現相當倉促的情形,但 Twinkle(快速移動舞步)例外,因它是唯一一種較不同的快速移動舞步,速度已為了 快節奏而作改變。假如所有“慢”速度應用於較快音樂節奏上,將變得更吸引人。 在慢節奏裡,舞步如需要併腳,腳是要併攏的。需併腳舞步於快節奏舞曲時,腳雖 不是確實併在一起,但是要近乎合併的;快節奏的“慢”如需併腳,雙腳還是要整 整齊齊併在一起。

    身體擺動

    初學者必需等到舞步的表現達到一定水準之後,才可嘗試身體擺動動作,將擺動動 作應用在各種舞步移動,使舞顯得具有風格和柔和生動。擺動要領如下:當使用右 腳踩出舞步時,輕輕自臀部向右擺動;當使用左腳踩出舞步時,輕輕地自臀部向左 擺動。簡言之,要輕輕地朝向踩出的腳的方向擺動。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