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者肌肉鍛鍊的幾項要點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Dance News 1824)



    基礎項目是:從頭到腳完全伸展的身體、腳部調整很好的感覺、挺直的腿 但膝蓋不可鎖死,可輕易彎曲、骨盆帶保持水平、支撐著的腹部肌肉、放 鬆的上半身、肩膀及手臂以及高舉的頭部。對認真的參賽者而言,一項極 為重要的必備條件是,對於舞姿及握持時所運用到的身體不同部位之肌 肉必須有毫不含糊的認知。

    腳部

    對舞者而言,調整很好、完全伸展及訓練有素的腿部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 性,由於平衡的重心在腳上,所以腳尖需與地板接觸,部分舞者傾向於收 縮腳部上面的肌肉,導致腳尖被往上拉起,這是一項需要改正的錯誤,以 快四步(Quickstep)為例,用腳跟離開地板及腳尖朝下來伸展腳部,對於這 種舞,我喜歡將腳想像成下壓住的彈簧被翻開的感覺,當升高地跳舞時, 例如scatter chasses, locks, crackerjacks等移動,非重心腳的腳尖必 需總是往下朝向地板。

    腳踝

    在步伐剛開始時,腳踝是當作一種槓桿,用來協助移動的產生,但在每一 個腳跟引導的定位時,它們應像是情況良好的鉸鏈般地被使用,藉著腳尖 動作向下輕彈,以便平順地讓重心絲毫不受到阻礙經過腳跟到腳尖。

    膝蓋

    當重心從腳到腳之間轉換以及協助控制升降時的流暢節奏,膝蓋都扮演著 液壓活塞的角色,這有些部分是透過腳及身體上升所產生的膝蓋動作結合 而完成。(創造上升的第三項非常重要的元素是身體的擺盪,這是資深舞 者在所謂的'移動舞蹈'-華爾滋, 狐步, 快四步及維也納華爾滋-的"引導" 步伐中所產生的,且進而可引起身體的快速移動(body-flight)。

    腹肌

    當我們談到"延展身體"是開始跳舞的前奏時,所指的不祇是站的高高地、 從脊椎開始挺直、將頭部高高地抬著,我們同時也指一種向上的延展及腹 部群肌肉的支撐。這肌肉群是(或者說應該是),所有舞蹈動作的力量及控 制的核心引擎,對女性舞者而言,讓她的身體能產生吸引人的弧形是有賴 於伸展背部的薦棘肌肌肉(sacrospinale muscles)。

    這腹肌群的重要功能之一是,受過良好訓練的舞者用它來控制所有的旋轉 動作,特別是將重心置於腳之上,然後接下來的身體旋轉,如那些知名的 '靜止舞步'-傾斜步(Oversways),弓箭步(Lunges),Rudolfs...等等,許多 選手運用組合的靜止舞步,更使得透過腹肌群來控制兩人間的關係更加相 形必要,被防礙的情況如下:

    "受過不良訓練的男舞者會使用上背部的肌肉旋轉或側邊搖擺,來引導他的 舞伴做這些靜止線條動作的身體外行,但如此一來,不可避免的結果是他 自己姿態的變形,對兩人整體外觀不利。"

    在練習時,可以做個自我測試,例如,跳傾斜步, 抑制步...等等時,凍結 住線條,放開舞伴,讓她移開,然後,在不改變身體外形下站直 ,若全部 的身體旋轉是完全由腹肌來控制,那姿勢將顯得完美 -- 線條依舊一致 - 就和開步時所擺妥的姿勢一樣,若旋轉是由上背部肌肉來帶動,那不雅扭 曲的姿勢則是必然的結果。

    上身線條(TOPLINE)

    肌肉鍛鍊更進一步的階段則是上背部、胸部及手臂必須相對地放鬆,所有細 微的緊繃皆需從這區域去除,在手臂及肩膀間需有種輕盈及放鬆的感覺,雖 然在整個舞蹈中-包括PP位置,併退步(Fallaway),外側舞伴動作--男性舞者 身體與手臂關係所產生的做的輪廓(silhouette)需保持不變,但上半身,肩 膀或手臂卻不能死板或堅硬。

    握持

    男士置於女舞伴背後的手臂及手必須很輕,若有必要可稍微支撐,但右手臂 和手的位置若太高會限制住女士的自由,讓她無法在軸轉中回應重力的拉力 時強調身體弧形的位置及限制男舞伴在靜止線條的表現,最舒適且最吸引人 的右手放置位置是舞伴左肩胛骨的正下方,這會讓女士在最大可能的自由範 圍內展現她的女性美。

    頭部

    我喜歡將頭部想像成比空氣還輕的樣子,這感覺應該是-在絲毫不緊繃或僵 硬的狀況下,從肩膀向上伸展到最高的極限點。

    身體肌肉的鍛鍊是非常值得探討及練習的,然而這和去健身房並不相同,再 重覆一次,兩者並不相同,這樣地發展肌肉純粹是為一項特別的任務 - 將 身體調整到可以創造出舞蹈的藝術性。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