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男士的眼光看女性舞伴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Abelina(Dance News 1822)



    當我在比賽或示範時,舞伴最珍貴的是,隨著我任何細微的移動,她都是輕如 鴻毛般的輕盈,而且不論是速度、方向或時間的變化,她都緊黏著身體的接觸 ,Doreen Casey(作者的夫人及舞伴)給我這兩項出色的特質,並呈現出一種 舞池上非凡及女性魅力的優雅人物。

    儀態

    多年來對於什麼是構成女舞者優雅儀態有著不同的看法。早期的標準舞比賽站 立的姿態是非常筆直的,然後改採用一種柔和向後的弧度,將臀部保持向前, 爾後,再演變增加了朝向男士右手肘的上半身稍微側邊的弧形,開式整體線條 的時代也就來到了!

    數十年後的今天,有些人製造太過誇張的後彎,而將原本的腳踝--到頭的弧度線 條(弓的形狀),縮短成臀部--到頭的弧度。這弧度有時是固定的,從每首舞一 開始維持到結束。每十年這些後彎的角度越來越突顯,現在的問題是 "這種" 開 式上身 "的趨勢是否太過頭了?而且,更重要的是" 到底它是增加還是降低優雅 的風格?

    "追求" 的元素

    在歷史上雙人舞蹈特徵總是有 "追求" 的成份。雖然比起明顯性感的拉丁舞, 標準舞是以較輕描淡寫的方式來表現,但在靜態的舞步--如傾斜步(Oversway) 、弓箭步(Lunges)……等,當男士將她呈現出吸引人的線條時,這種追求的 元素應該強烈的表現,也就是男士的頭及眼神應表現出他是專注在舞伴身上。 不過,現今的編舞趨勢卻是讓男士不看舞伴,似乎對她不感興趣。

    手臂與手

    整體舞蹈過程中,若女士要讓男士維持他傳統的握持,她的手臂需保持輕鬆及 柔軟,尤其是右手。我的舞伴以前常將她的右手臂想像成是 "一條輕輕覆蓋在 手和肩膀間的雪紡紗絲巾",握住她的手時,我的左手手掌如果向內,她將無法 保持這種柔軟度,所以我的手掌一向都是朝前的。

    她的左前臂,手腕及手指是平均、輕輕地放在我的右上臂上,從不會將她的左 手肘抬離我的手臂。她確信最具藝術的手臂外形是將手臂線條永遠保持在水平 線下,也就是說從肩膀到手肘形成一條稍微傾斜的平衡線。

    "跟隨" 的藝術

    立即回應男舞伴引導的要求,也就是一些偉大女性舞者所表現出如魔術般的跟 隨藝術的地方。

    這是一項可培養的特質,任何一對懷抱冠軍夢想的女士都需不斷地發展她當一 位 "跟隨者" 的技巧,試著決不失去身體的接觸--注意男舞伴的關鍵--即使是 一剎那也決不讓她的腳擺盪到他的腳前方,或另一方面,在過程中不拉也不妨 礙,所以,對她的舞伴來說從不會覺得有絲毫的 "沉重"。

    在歷史上,出色的標準舞夥伴,幾乎都是由男士當絕對的引導者,而且女士有 著成熟且一流的 "跟隨" 技巧。相反的夥伴關係(也就是女士引導,男士跟隨 )則很少能一樣成功。

    我腦中浮現的例子是白蘭黛(Brenda Winslade)。她的背景是一位非常專業 的老師,在1959年與戴斯蒙(Desmond Ellison)搭檔贏得第一個美國標準舞 暨拉丁舞九項的世界職業冠軍。他們是非常傑出的選手,而且隨著領先的反身 動作之使用達到高藝術性,產生了非常漂亮流暢的移動性,但,這移動背後 的動力是來自白蘭黛的。戴斯蒙接受當 "跟隨者" 的角色。

    但當白蘭黛與彼得(Peter Eggleton)搭檔時,由於彼得對於男性擔任引導者 的角色有相當正面的看法,所以白蘭黛迅速地適應擔任一般較女性的跟隨者的 角色,由他們兩人寫下的輝煌記錄即可看出他們成為最傑出及最富藝術性的夥 伴關係之一(1966、1969-70 世界冠軍)。

    領導地位的分配是沒有折衷辦法的,兩人會無法有效地控制方向、時間及達到 外形的詮釋。夥伴關係中,女性這一半的角色是在於,透過男士對每首音樂的 詮釋,她能將她的身體及腳的動作同步化,愈完美愈好。任何企圖預期男士的 下一個動作只會證明是反效果的,她的目標是和男士完美、一致性地移動,既 不妨礙亦不預期動作。

    為何對於成功而言,這種只有單一引導的夥伴關係是需要的呢?非常實際的原 因是,一位靈活的引導者--舞者總是想要利用到舞池的最大空間,避免與其他 參賽者困在一起。舞伴中必需有一位很聰明地 "駕駛",以便能:

    (a)將夥伴放在最佳位置好能吸引裁判的雙眼。且(b)避免可能的碰撞。 另一項原因是,在競賽或錦標賽時,參賽者對於歌曲並無選擇權,所以不論播 放什麼音樂,舞者在詮釋上必需發展出有彈性及有反應的回應,唯有舞伴中的 一個可以做這些立即的決定,而這也就是跟隨變成如此珍貴的原因。

    身體接觸

    歷史上,至今也是一樣,世界級標準舞冠軍最偉大的成功絕大部分歸因於女士 的跟隨能力及總能保持羽毛般輕盈的身體接觸的能力。在訓練階段,一對舞者 的身體接觸可透過一固定的壓力來建立,但隨著保持接觸的經驗與技巧增進時 ,身體接觸的壓力即可降低到甚至到看不見。且優雅地延展靜止線條,進而強 化了傾斜步(Oversways)、弓箭步(Lunges)及反向抑制步(Contra Checks )的外形。

    雖然資深女性舞者的角色只是透過最輕的身體中間線條的身體接觸,來跟隨她 舞伴的每一個動作,但她並不完全只是他的影子。她可以加強敏捷度及上半身 適當的柔軟度,舉例來說,軸轉的動作中,在保持身體的重心及臀部朝向舞伴 的同時,利用離心力來做出更開式的上身。移動中保持羽毛般輕盈是來自女性 舞伴的關鍵元素。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