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黑池職業新星摩登舞講評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簡素貞(Dance News 1825)



    存在於長一輩的標準舞迷記憶裡,大部分的比賽是在體育場舉行,對世界的選 手而言能在百年來備受讚揚的標準舞場地比賽,絕對是個很棒的經驗,5月這 段期間,黑池冬季花園皇后廳的特殊氣氛大大地啟發了每一位選手,他們來到 這裡是希望能為琢磨得已近乎完美的技巧再增添些"生命"及藝術性。從265對 選手參賽,棘手的七回合比賽後所產生的六對精英的總決賽中,在每一種舞蹈 中皆可看到多變化的風格、移動的方法、音樂才能及特色的混合,沒有一對選 手全面性獲勝贏得四種舞,黑池舞蹈盛會的長期傳統是當裁判長宣佈成績時, 會依序叫出每對決賽選手的名字(往下的順序,第1名先),他們在每種舞的名次 也會宣佈,想像一下當裁判長唱出你的名字且宣佈你是全部四項舞蹈第一名的 那種興奮之情!不過呢,今晚不是這樣的情形!

    標準舞職業新星決賽成績:

1. Mirco D'Agostino & Arianna D'Amico(義大利)
2. Alexey Galchun & Tatiana Demina(俄羅斯)
3. Craig Draper & Justyna Kozinska(英國)
4. Igor Litvinov & Julia Ivleva(美國)
5. Roberto Giuliato & Serena Picco(義利)
6. Erminio Stefano & Luana Conte(美國)

    前三名的每一對選手都現出了優點及弱點,這樣的結合也反應在個別的分數上, 而將決賽的六對分為兩組。

    2003年標準舞職業新星比賽的冠軍是 Mirco D'Agostino & Arianna D'Amico, 獲得的成績是:華爾滋第2名,狐步第2名,探戈第1名及快四步第3名。
亞軍的成績是:華爾滋第1名,狐步第1名,探戈第6名及快四步第1名。
季軍的成績是:華爾滋第3名,狐步第3名,探戈第2名及快四步第2名。
第四名的選手成績是:華爾滋第5名,狐步第4名,探戈第3名及快四步第5名。
第五名的選手成績是:華爾滋第4名,狐步第5名,探戈第5名及快四步第6名。
第六名的選手成績是:華爾滋第6名,狐步第6名,探戈第4名及快四步第4名。

    現在,著名的裁判委員會的評價應該給予新星決賽選手及他們的老師們一些題材 來思考,第2名的Alexey Galchin & Tatiand Demina贏了三種舞,但卻毀在探戈 的第6名,只要在探戈的成績提高一個名次,冠軍的頭銜就是他們的!不用猜也 知道他們教練的第一要務應該是什麼了!同樣地我希望其他舞蹈拿到最差成績的 選手的教練能夠深入地檢視他們的舞。

    Mirco D'Agostino & Arianna D'Amico 看起來會是第2名,直到探戈讓他們的對 手倒下,接下來,對他們而言就是甜蜜和光明了。

    Alexey Galchun & Tatiana Demina 可以說是很倒霉,因為裁判們認定他們的探 戈很弱而喪失了這項頭銜的機會。

    我的評論是沒有任何一對有跳出探戈技術書本中所界定的所有探戈技術(稍後會 談此主題)。

    現在已是職業的Craig Draper和他新的亮麗舞伴Justyna Kozinskact做出一種更 好更全能的演出,這在他身上是我以前所未見過的,這個舞伴關係儼然已迅速地 結合而且也已經可以看出結果是非常正面的,這特別的一對,若他們繼續這種向 上的路線,那麼頂峰是他們在新星的限制。

    Igor Litvinov & Julia Ivleva跳的最棒的兩種舞是狐步及探戈,華爾滋及快四 步需再改善,我認為他們在前幾回合跳的較好,是否持久力對他們來說是個問題 ?

    Roberto Giuliato & Serena Picco去年進入了準決賽,一定視今年的結果為一 大提升,事實上他們在華爾滋拿第4名一定已經給他們很大的鼓勵,快四步仍是他 們弱點所在,需和教練檢視並希望能排除這項缺點。

    Erminio Stefano & Luana Conte在決賽中取得第6名,但若看他們每種舞的成績 -6644-也許只要運氣好一點,應該可以是決賽的第4名,但跡象看來他們是向上進 步的, 再將他們動作中一些粗糙的地方更精鍊及潤飾,應是他們現在的目標。

    有五整頁參賽者的大不列顛職業新星標準舞比賽,已說明了最終優勝者需面臨的 高水準之挑戰,從一開始,很明顯的這個職業新星的比賽,對任何一對都不是項 可以輕易取得的勝利,很多對在他們的國家就已經是佔優勢的"明星"了。

其他職業新星準決賽名單,依號碼的順序是:

    Fabio Bosco & Marina Ferrari(比利時),男士採用了由Tony Dokman所創始(現在 已停用)的剪裁流行的方式,他的西裝出色地襯托他,但在做軸轉的動作時不像燕 尾服的尾巴那樣有加強的效果,在探戈方面,這一對有些花步行經過舞池,就好 像他們是在跳快四步,這對探戈的特色而言,是極不尋常的!

    Stefano Fanasca & Michela Battisti(義大利),這一對很優雅且引人注目,為 了得到高一點的排名,他們很辛苦地挑戰。

    Tomo Shiraishi & Kaori Shiraishi (日本),他們掌握有紮實的的技術特質且有 能力表現出流暢的升&降,對於在各種不同的移動及花步中,創造及維持好的外形 有很好的理解。

    Anton Du Beke & Erin Boag(英國),在這比賽中贏得更高的名次了,看來他們 在每一次的比賽都在穩定地進步中,但我想他們需全面地看他們的動作以便去除 一些'粗糙的邊緣',這會讓他們在未來的比賽中更進步。

    Richard Perry & Natalie Perry(紐西蘭),來自紐西蘭的優秀舞者,表現很好, 同樣重要的是沒犯錯,然而,去年他們也到達這個階段,看來好像他們對自己的 信心度不夠,而這卻是可以幫助他們提升的。

    Ichiro Suzuki & Ayumi Suzuki (日本) ,這一對在華爾滋、狐步和快四步具有 高水準的風格、移動及音樂性,探戈的移動有錯誤,但只要專注在真正的技術則 是可以改善的。

    Shozo Ishihara & Toko Shibuya (日本)。流暢的舞者,和其他有經驗的日本舞 者一樣,著重做出很有風格的側面影像,這是一對'安靜'的選手,可於他們的演 出中注入更多引人注意的魅力。

其他決賽(前26名)的參賽者是:

    Michele Bacci & Denise Mayes(英國),這一對在競賽舞蹈中已經是在頂尖的階 層,他們是很吸引人的舞者,假如做更多的嚴格訓練及練習,在未來的比賽將會 繼續往前。

    Valdas & Lilia Padriezas(美國),從一開始龐大的新星參賽者到達最後的24對 是值得欽佩的,這是美國選手中已有顯著進步並快速攀升的一對。

    Hide Miyajima & Sumi Shimizu(日本),有幾對在眾多參賽者的舞池中並不出色 ,但細看時卻很少犯錯,這一對就是這樣的舞者,我建議他們研究一些會引人注 意的技巧。

    Luca & Anita Bognani(義大利),這一對完全應納入在這一組精英中,在風格及 移動的表現上,他們有紮實的方法,優先要做的是在身體擺盪的舞蹈中,從升要 柔和地下降時膝蓋動作的控制需加強。

    Stanislav Bekmametov & Natalia Urban(俄羅斯),最先被吸引住目光的是,他 們的風格及移動非常優雅,而且能夠在絕大部分的表現中皆能維持。

    Takeshi Sasaya & Kumi Sasaya(日本),看起來很聰明的組合,的確應納入這高 級的階段,他們擁有很多特質,足以代表頂尖日本舞者的典型。

    Alessandro Garofolo & Annamaria Bassano(義大利),非常有自信的演出,每 一種舞蹈的特色表現的感覺很好。

    Gerwin Biedermann & Betty Urbeinz(德國),熟練、聰明的外表,移動性舞蹈 的音樂詮釋很好,需要更深入地研究真正的探戈特性。

    Nicola Bini & Laura Lunetta(義大利) ,他們從去年達到準決賽的位置掉下 來,雖然他們具有他們民族特有的才能,但不可避免的結論是其他對向上進步 的速度比他們快。

    Sami Yli-Piipari & Karita Yli-Piipari(芬蘭),芬蘭的冠軍,這吸引人的 一對在國際比賽中非常有經驗,他們具有好的風格及移動,是引人注目的一 對,他們總是在突破到更好成績的邊緣,也許期待下一次?

    侯永強 & 張吟曲(中華台北,第18名),在這樣知名國際賽事的等級中,被評 入這麼高的名次應該是非常的高興,因為來自其他選手要進入前26名決賽的 壓力是非常強大的。

    James & Claire Taplin(英國),他們有與生俱來的才能可以做的更好,但 尚未創造出專業很需要的那種"優美",在華爾滋這種輕柔擺盪的舞蹈裡, 他們明顯且錯誤地投入了過度的力量,相較之下,他們在探戈斷音動作的攻擊 卻是正面的特質。

    Garry Gekhman & Rita Gekhman(美國),在舞池上外形很好,但他們的表現 有些不均衡,有時他們產生很聰明及吸引人的移動,然而其他移動則又顯示 出缺點,他們必需很努力地去達到更好的一致性或放棄他們一連串花步中較 弱的連結。

    整個競賽的國際選手,包括那些只參加了第一回合的舞者,都全部擁有令人 不可置信的天份!但在探戈有被誤用的現象,探戈不是,再重覆一次,不是 一種輕飛的舞蹈而是根深蒂固的舞蹈,大的移動應被視為負面的花步,踩出 的每一步皆應慎重地利用足部的壓力及集中在中央的重心,定點或極微移動 的動作來做迴旋步(Swivels)、滑軸轉步(Slip Pivots)、旋轉(Spins)、圈盪 (Rondes)和其他這一類的舞步,才是這項舞蹈的典型,對照於戲劇性的切斷 姿勢的結束舞步,也有如鞭繩般快速閃過的花步,這些全是探戈典型特色的 描繪。

    探戈正處於一個危機的時期,就破壞歷史特色而言,現在在錦標賽中探戈已 成為最差的舞蹈,他們用不適當的編舞,將探戈常步移動的基礎改變成身體 飛動的舞蹈,且很多舞步帶入上升的動作!邏輯上,評審能來評分的資格是 依據他們透過考試能顯示出他們對技術的知識而獲得的,這種新時期只可能 有下列兩種可能的結果之一:(一)這樣違反探戈特色及技術者的分數都被打 的很低,或者(二)重寫探戈技術來納入這些發展;不論是前者或後者,他們 都不應同時存在!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