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雜化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Abelina(Dance News 1823)



    "混雜"(Mongrel)這個字在字典上的定義是 "混合不同種類的動物或植物所形 成的動物或植物"。而在我們競賽舞蹈的世界裡 "混雜化"(Mongrelisation) 則是將不同舞蹈的特色混合而成的結果,森巴舞已不再是真的巴西森巴,探戈 也與百萬哩外的阿根廷源頭抽離,倫巴幾乎切斷與古巴的連結,華爾滋傳統上 是擺盪及旋轉的一種舞蹈,現已被太多的追步(Chasses)及鎖步(locks)之 類的步伐而顯得太過累贅,而維也納華爾滋,除了IDSF所正式認可及公佈的一 些特定的額外舞步(視活動舉辦國的國家規則是否許可)是最未受到動搖的。

    很遺憾,半世紀前沒有一個競賽規則委員會對其他競賽舞蹈頒布類似的控制方 法,例如,來統管所發明的舞步是為加強特定舞蹈的特色而形成的,並且不應 在無理由下帶入到其他舞蹈。這也就是 "藝術標準與提昇委員會"(CASE)可 發揮珍貴影響力的地方,這是 WD/DSC 舞蹈運動委員會副總裁 Fred Bijster 獨創的觀念,很多最具影響力及博學的專業教師、教練及裁判皆是這委員會的 義務成員。

    我常被人問到為何維也納華爾滋不准多一些舞步及花步,我總是回答:譬如什 麼呢?幾乎無法避免地我的詢問者會回答:嗯,傾斜步、拋式傾斜步、左帚形 步……等等。我說:停,現在就停!你所提議的是從其他舞蹈將步伐劫持過來 ,沒有專注原創性,也完全不是為維也納華爾滋的特色來設計舞步。

    維也納華爾滋的混雜化在以前也曾被嘗試過。1949年舞蹈世界的一股力量同意 在一段實驗的時間裡,各式各樣的舞步都可以納入,這段期間含括當年11月在 倫敦大皇后廳由週日快遞報(Sunday Dispatch Newspaper)所發起的世界六 項舞蹈比賽(包含維也納華爾滋及森巴)。

    舞蹈的主管單位被跳出的雜燴舞步給嚇壞了,並且發現活潑的版本徹底地摧毀 維也納華爾滋的特色,所以他們命令從今以後這種舞蹈必需保有它原有的競賽 形式,唯一保留的現代舞步是抑制步(Contra Check),當作結束反向原地旋 轉步(Reverse Fleckerls)時除左轉步外的另一項選擇。

    每一位經驗豐富的舞蹈觀察者,一定會注意到行之有年的花步抄襲風,剽竊為 其他舞蹈所創作的輪廓或甚至韻律的動作,硬生生地插入到其他的舞,而導致 令人不快的混雜化。

    若不聽音樂,舞蹈間的互相增生,讓我們很難分辨出舞台上表演的舞步到底純 粹是是哪一種舞,數十年來,舞蹈愛好者抱怨這種效果不佳卻漸漸產生的混雜 化病毒,我誇大其詞嗎?那試著列出出現在一種舞蹈以上的步伐!這種污染會 傷害舞蹈特色的另一個例子是探戈,讓探戈如此不同(例如與慢狐步完全不同 )的獨特性已逐漸受到侵蝕。

    事實是--探戈沒有身體輕快移動!它是以根深蒂固的步伐作為基礎。然而現在 很多的身體輕快移動和慢狐步一樣多。事實是--探戈沒有身體上升!但現在很 多舞步用身體移動跳舞,它的衝力導致上升。事實是--沒有任何探戈步伐應該 把腳提到腳尖!但現在經常出現在PP位置時非重心腳(例如男士的左腳 & 女 士的右腳)以及前進常步時男士後腳削的太多。

    透過舞台劇 "阿根廷探戈"(Tango Argentino)、"探戈x2" (Tango Por Dos) 及 "雙人探戈"(Tango Para Dos)的演出,讓更多觀察力敏銳的舞者體會到 我們探戈舞的詮釋已失去其原有的特質。

    隨著編舞者搜尋 "新" 的構想,這種混雜化已影響到大部分的標準及拉丁競賽 舞蹈而且似乎愈來愈糟。現今的華爾滋吸收了很多狐步移動的編舞元素,而且 過份使用了切分法,改變了原是鐘擺式擺盪舞步的升 & 降而變成狐步典型的 波形。

    拉丁美洲舞蹈的教練已經盜用了迪斯可舞廳及劇院的舞蹈輪廓當作構想,很幸 運地,到目前為止,維也納華爾滋仍是能保有其傳統特性的舞蹈。慢狐步及倫 巴是否也受益於類似的限制命令,仍是受到爭議的,但唯有由 "內" 而出的發 展才能維持住舞蹈的傳統性。

    舞步是否代表傳統慢狐步的特色有兩個主要的標準,而它可摘要成這兩個問題: (a)這舞步是否像鐘擺般擺盪,或(b)這移動是否建立在旋轉動作的基礎。選手 應銘記在心的是每一種旋律都表現一種不同的情感,您的舞蹈的情感詮釋也應 相同。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