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的基本常識(上)

作者:Mr. Victor Silvester    摘文:台南市 陳俊宏(基煌)   翻譯:林秋鑾



    交際舞(Ballroom dancing)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休閒活動之一,其最大吸引力 是它兼備了娛樂和社交的雙重功能。有少數人是“天生”的舞者,只要別人 稍加指導就可上舞廳與人聯誼,並樂在其中。

    你可能已知道關於舞蹈的技巧,當然有能力從眾多舞者中辨別出,哪幾對舞者 不僅對音樂和樂與舞伴共舞有興趣,而是真正陶醉於舞蹈本身。這些舞者可以 隨著音樂的節奏移動自如,他們雖然只是反覆跳幾種不同的基本舞步,但仍然 跳得靈活和簡捷。

    現今的舞廳場地相當大,舞者有足夠大的場地作最有效的應用,盡情地展現舞 步,不必再一味著繞著場地旋轉。不同的“節奏”型態用在狐步舞上,有各種 不同的節奏速度─ 慢板、中板、快板,唯有足夠的空間才能發揮正統狐步舞的 精華。

    大多數人喜愛華爾滋舞,不管是慢速或是快速維也納型式。它的進階舞步都是 需要空間來展現,但是很多簡單的舞步不論場地的大小皆適宜。

    探戈舞很容易讓初學者恐慌,幸好它強弱分明的節拍對初學者有很大的幫助, 它不是一種很困難的舞。初學者最好是學習一些簡單易跳的舞步,如此才能隨 著令人澎湃不已的探戈舞曲舞動。除了這些英式標準舞之外,還有拉丁美洲舞 流行全世界。

    連續舞(sequence dance)和舊式舞(old-time dance)在英國的許多地方依舊盛 行著,這些舞與摩登舞相較,是較易於學習,因為它是固定成套的舞步,一套 舞步由音樂的8、16或是32個節拍組合而成,舞者依序重複固定舞步;然而摩登 舞是由舞者自己臨場去組合成花式舞步。

    英式標準舞實際上已經被全世界的每位老師完全的承襲,因為它被認為是最好 的,此處將讓你對它有所認知。每一種舞都有它舞步的簡單課程表,想要學習 正確的舞且增加樂趣,是有很大助益,這些舞步對有企圖進修的初學者是很健 全的基礎,可藉由此易於學習進階舞步。

    以下介紹跳舞時應注意的重要基本常識:

    平衡(Balance)

    一個重要原則必需記住:當你(妳)向前移動時,保持你(妳)的腳在一直線上, 不要為了避免踩到舞伴的腳而走到舞伴腳的外側。相同地,後退時亦然。 好的平衡取決於正確的走步,當你平時在街上行走時,你不會先踩出你腳,然 後身體才跟上。因此,在跳舞時,重心是跟隨著腳的移動而移動。當後退時, 以腳尖先著地向後直線伸直,在走下一步之前,重心由前面的腳逐漸向後移轉 。好的平衡來自良好的移動控制,它將會提昇舞的水準。……(待 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