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Abelina(Dance News 1819)



    "必勝的意志力" 是 "競賽者精神的剛強支柱",它讓選手,不論是在賽前或比 賽進行中遇到任何困難皆能以正面的態度來面對,決不讓步,也不容許挫敗。 在愈重要的錦標賽、愈高榮譽的挑戰中,鋼鐵般的意念更相形重要。不僅在舞 蹈方面,所有的競賽項目皆相同,在我一生中,我已看過也聽過很多面對各種 身體逆境卻堅持到底的例子。

    在書籍方面,例如提姆西•葛維所著作的《網球的內在革命》(The Inner Game of Tennis)及《高爾夫球的內心戲》(The Inner Game of Golf)就 是探討這項精神方法的價值,而這些原則皆適用於舞蹈。

    我深信不願被征服的 "必勝的意志力" 和高度熟練的技巧、姿勢、風格、移動 性、音樂性及編舞同樣不可或缺。身為一個愛書人,我對於意念對人可產生的 貢獻之興趣可推算到年輕的時候,當時的我鑽研了 "自我暗示" 的主題。

    有著令人夢寐以求 "英國公開賽" 頭銜的2003年黑池盛會已即將來臨。來自世 界各地的選手們將表現他們最棒的舞蹈技能,並將他們體能巔峰及舞伴間的一 致性展現在這場最有名的活動中。

    有些選手只專注在身體方面、編舞方面、呈現方式、移動的流暢性、旋律的 詮釋及風格觀念等的展現。透過被拍下的每張照片或影片,他們將會,也可說 一定會,被每雙批評的眼睛檢視,質疑是否這個或那個線條或外形如同他們想 像的一樣完美。(而實際上,我在競賽的舞池的確看到一些有問題的線條及外 形,再過一些時間我會寫這個主題)。

    我上述所寫的,不論是標準或拉丁的體育運動舞蹈的積極參賽者皆需嚴肅看待 的。而現在我將專注在我專門的主題── 標準舞。

    為參加黑池準備時(傳統的常年全勝冠軍以外)很多對舞伴將全面一項一項地 檢查技術的基礎動作:腳的位置、移動與放置時受訓過的腳的使用、腳的軌跡 之精準度、去除任何側邊腳踝搖擺的傾向、檢查反身動作過程的流暢性及其相 關聯的肩引導、查看轉動平衡中傾斜線條(sway lines)的技巧及風格並依不 同舞蹈的特色完美地做其多樣的升與降。

    探戈是其中較奇特的且需特別注意的:無升降、無身體飛動、重心保持在兩腳 間而非像其他的舞在移動的腳上,它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感覺,就像每一步都壓 入地面。與其他標準舞比較起來,探戈不是一種移動的舞蹈。各種非移動的迴 旋轉及軸轉才是它的核心。

    一小部分為黑池參賽準備的選手,把基本動作--例如華爾滋的鐘擺擺盪、狐步 中無縫的流動及 "羽步" 的反身動作角度...等等--琢磨到完美時,會細心地結 合上述幾個方面,來確保每一種舞都跳出那個名稱在傳統上的感覺及真正的特 色。

    但又有幾對舞者將 "心靈的力量" 加入他們的訓練法呢?我自青少年時期即開 始閱讀這個主題,而且我也一直深信不疑。隨著我在舞蹈方面的逐漸成熟,我 也越來越明瞭若世界頂尖冠軍的榮耀是終極目標的話,"競賽者精神的剛強支柱 " 就必需與身體舞蹈技能的發展結合一起。

    與天俱來的才能、精疲力盡的肌肉練習訓練計劃的投入及必勝的意志力是我個 人成功的三項要素。缺乏其中一項,你仍可成為一位 "好的" 舞者。若缺乏兩 項,那達到冠軍地位的機會將是很遙遠的。

    我以我個人外傷的經驗為例:當我幾乎抵達國際全勝職業舞蹈冠軍的世界高峰 同時,我也如何承擔著我背部嚴重的傷。從X光片可看出,它不只是椎間盤突出 ,而是我腰椎中一個吸收震動軟骨的已經破裂。醫生警告我,若繼續在夜總會 表演(當時這是 Doreen 和我的主要經濟來源)及比賽將會導致很嚴重且長期 身體上的後遺症。

    但自我早期的業餘生涯,我早就一心一意要成為世界上頂尖的職業舞蹈冠軍的 代表人物,而且我也下決心絕對不在我們關鍵的生涯階段退出。縱使每一個步 伐都帶著激烈的疼痛,我們比賽的最後幾年,Doreen 和我贏得 1958-1961 年 間每一場重要國際職業標準舞的每一種舞冠軍頭銜,以未曾被打敗的冠軍保持 者之姿完成我們的比賽生涯。

    它只因心靈的力量,這份必勝的意志力,讓我在生命關鍵的階段能繼續下去。 我也發現腎上腺素是很好的止痛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三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