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麗瑪娜 Alemana

翻譯:風之舞 網址:http://163.25.192.129/~sho



     學習華爾滋或其他標準舞時,因為其內容在標準舞技術中有所規範,並沒有很大的變化,遇到問題都 可以在有關技術方面的書裡可以找到答案,拉丁舞就不是這麼回事了,當我在學習拉丁舞課程時,不 止一次,我徹底的混淆,因為它沒有一次是相同的。因為拉丁舞和摩登舞到底是有很大的不同,我想 最大的原因是拉丁舞是呈現多種風貌,沒有技術上的限制,看起來又是那麼完整,所以一個冠軍教練 可以把自己的風格和技術加入,讓拉丁舞看起來充滿著熱情,然而過去傳統教練們是不能加入這些〝 叛逆〞的東西,但這對初學者而言是不是有幫助呢?是不是有助於初學者去探索出他們的活潑呢? 我們來探討倫巴舞中的阿麗瑪娜又稱女士右轉步(Alemana)。

     所有來自專家的說法很自然的可信度就提高,對於今天所造成的一些爭論,我以問答方式由 Donald Johnson 和 Katarzyna Kozak(美國公開賽決賽選手、英國公開賽新星組冠軍選手)一起討論這個 話題。經常在我的訓練課程中,看到了許多女士對阿麗瑪娜(Alemana)的版本有許多不同,也許男 士亦然;下面的問題是由 Sergio 所提出的,我們來看看 Donald Johnson 和 Katarzyna Kozak 怎 麼回答這個問題。

     問:可能的話請告訴我阿麗瑪娜(Alemana)和臂下轉(Underarm)的區別在那?

Donald Johnson and Katarzyna 的回答:阿娜瑪娜(Alemana)是先轉1/8圈然後轉1/2圈接著轉3/8 圈,意指:從面對男士開始、接著離開男士、緊接著又回來面對男士。臂下轉(Underarm)有點像 原地轉(spot turn,現在被稱為:開關轉 switch turn)男士握持女孩的手,保持好一條直線條, 任何時候都有一種可自由停下來的感覺。希望這麼說會有所幫助。

     Dancemax的回答:我想上面的回答是針對從開式相對位置開始做阿麗瑪娜,如果是從扇形位置開始 ,這時是從另一個1/4圈轉加到 Donald 所講的原來的1/8圈了,先看看 Donald 所說的:首先女孩 朝著男孩走去,然後離開男生緊接著又回來面對男生,我把這叫 "Triangle Pattern"(三角步)。 在這裡是可考慮用許多不同的形式,例如:當女孩做向上轉動時,她利用刷步的技術,然而以我的 見解阿娜瑪娜不用刷步看起來會更好更快。

     但經常沒被強調到的重點是:女士左腳前置然後她開始做阿娜瑪娜轉動時(ISTD,第四步)這是一 個前進滯留步(Delayed Forward Walk),此時膝蓋打直,這樣將有助於節拍的控制和移動。我認 為這應是個較小的步伐,女士向右做1/2轉,接下來用較大步伐,右腳先往前向,做了一個3/8轉看 到男伴(此時這兩個動作身體都向前移動)。

     在此有許多舞者對這個移動會有不靈活的感覺,如果你想往下接一個 Natural Opening Out Movement as in Open 或 Advanced hip twist 或是 Spiral 時,這兩者一起向前移動是一種非常 舒服的感覺。假如要接的是手對手(Hand to Hand)男士應在最後一步引導女士到側邊比引導向前 來得好。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