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羚的感覺談華爾滋

作者:許獻忠



引言

     跳舞要輕快如飛躍的羚羊,腳一彈身體飛躍往前,在著地前,身體再往前伸展一下,狀似 會飛。

軸心和重心

     身體的軸心在哪裡,在人體中心的垂直線,若以脊椎骨為中心,頭骨四平八穩的放在頸椎 的正上方,胸椎有肋骨、鎖骨構成胸腔,兩手藉肩胛骨和鎖骨附著在上半身,讓人類可做 出各種動作和維持身體的平衡,腰椎是人體水平的中心點薦椎有骨盤、構成腹腔,而兩腳 藉股關節附著在下半身,讓人類可以無遠弗至,可追求人類理想和目標,如此構成一個完 整的身體。

     人有兩隻腳,一步一腳印 ,所以人走路通常是兩隻腳交換重心,而腳的重心在以中指偏 外側為重心,所做的前後垂直線,因為兩個中心線在中指,所以身體前後移動的中心線為 一個面而不是一條線,跳舞因為不允許身體晃動,必須在人體垂直的中心線,也就是軸心 ,如何才能控制身體絕對在軸心上呢?關鍵點就是從足底做起,「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 爾」普通人以整個足步為著眼,而好的舞者以腳的內緣著地絲毫都不能造次,這樣就能保 證在軸心的地方。有如站在鋼索上面,左右能輕飄飄的移動,不尋求平衡,一下下就會有 倒掉的感覺。

反身動作CBM,上半身延遲,下半身延遲

     初學者有人跳舞,不知不覺,同側前進或後退,形成同手同腳。僅開放式舞姿才有同手同 腳,閉式舞姿,一定要有反身動作,否則會壓迫對方。閉式舞姿用腳跟著地;開放式舞姿 用腳掌著地;閉式舞姿面對面;臉部朝11點鐘方向;開放式舞姿臉朝前進方向。若反側前 進,這也不是反身動作,因為太死板,那要如何操做呢?游泳的時候,蛙式兩手掌往前往 後划水!身體就會往前游,胸部往前往上挺起,頭部抬出水面,可交換呼吸。跑一百公尺 ,臨終點兩手往後拍打空氣,使胸部迅速挺起,碰觸終點線。

     反身動作也有如此道理,假設移動腳前進,該側手如滑水前進,手不移動,唯一的辦法就 是把該側胸部往前挺,和該側腳比對,狀似身體往後,這就是反身動作,也就是上半身延 遲。若是圓的旋轉,上半身轉動半圓,下半身要拖住地板,等到上半身到了定位,下半身 才隨後到,使身體成反身動作,這個下半身拉住地板的動作,就是下半身延遲,而圓的動 作是男女各一個半圓,合起來就是一個圓,連續幾個半圓,就形成漂亮的圓的旋轉。

移動

     支撐腳和移動腳的前進或後退,要一腳推過一腳,有如小兒麻痺在走路把軸心撐好,百分 之一百把力量放在支撐腳,再利用放鬆膝蓋壓迫地板,產生強力推進,移動腳才能接招, 交代清楚,因小兒麻痺另一隻較有問題的腳,只能墊腳,而正常人不一樣,能正式接招, 左右轉移,所以能四平八穩的在軸心上, 第三拍後半部,支撐腳腳跟發勁經由腳心到內 緣腳掌,膝蓋控制力道充份彎曲,形成鬆&的動作,腳掌內緣強力壓迫地板,故身體軸心 不偏不倚在腳掌拇指內緣,男的前進配合反身動作,所以很輕易地將身體往前往上提起, 而第一拍的移動腳,腳跟接招著地,支撐腳如離合器放開,臀部自然放鬆,再以腳掌拇指 內緣著地,而後腳跟微微提起,讓重心完全落在該腳腳掌拇指內緣,此時膝蓋再控制力道 ,充分彎曲,完全集中在腳掌拇指內緣,壓迫地板,用上一個支撐腳輪替,為移動腳的腳 掌拇指內緣來接招,必且充分往上提升,使支撐腳自然隨勢而上,所以三拍三個動作,只 做兩個動作。一個動作是自然跟上,移動兩步。而女的腳跟往後彈,移動腳,腳掌接地後 支撐腳,腳掌抬起,小腹縮起,須順勢往後往上拉,使移動腳,腳跟微微接地,而變成支 撐腳,然後在放鬆膝蓋使腳跟充份受力,以備繼續移動。

結論

     如此跳舞就能撐的很緊,不浪費體力,無身體的空檔,力量為0,輕如鴻毛,一拍接一拍 速度很快,時間很準身體很穩,又有彈性,有更多時間可作鬆&的動作,有更多時間可做 延展,自然就有快慢的感覺,不會平淡。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