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文:謝煥振

謝煥振、鍾素華與王允文老師於會場合影。

我的指導老師(王允文、張微微)月前送我一本舞林叢書《Would You Like to Dance》,它是英國 舞蹈名師漢斯(Hans Laxholm)的著作。雖然只有50個page的內容,卻花了我兩個禮拜的時間才把 它看完,除了文字及文化上的差異造成閱讀緩慢之外,主要在於個人的舞蹈基礎太淺,涉入不深。沒 關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老師贈書的用意已明確,我必須藉機努力,讓所學和理論結合,期待能 有所展現。

粗略瀏覽該書之後,覺得內容講得很玄,很奇特,又很淺顯,而作者Hans自己也表示,當你了解本書 的內容之後,若仍有個人的主觀想法,那將會讓你受傷害,反之則將受益無窮,真可謂成也 Hans, 敗也 Hans,心想該不該再看下去。請教老師有關 Hans 的個人背景之後,再進入章節段落的精讀, 終於豁然開朗,有所領悟,漸入佳境。其實裡頭所提到的許多要領、方法、原則、譬喻……等,老師 在上課時都曾提過,只是當時無法想像,現在才恍然大悟,畢竟老師是留英的職A好手。

義大利籍選手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曾獲世界盃、歐洲盃、United Kingdom、 International 等國際賽業餘組冠軍)曾表示,他們自1992年起使用 Hans 的理論做系統訓練,發現 這套系統不僅適用於高組別的選手(舞者),亦適用於初學者。他們經過多年的揣摩學習後,建立了 深厚的基礎,克服競賽時的壓力,因為這套訓練方法是具有彈性、系統性的,帶給他們清晰的洞察力 ,進而發展出獨特的個人風格,讓舞蹈競賽變成一種藝術表現。

說到 William pino,使我想起 90.3.11 的第九屆清溪盃比賽。由於家住屏東,到北部比賽 都得提早一天出發,所以賽前一天就住宿於比賽地點── 桃園住都飯店,有幸遇到 William 本人, 並和他交談。因為之前曾看過他的表演錄影帶,很自然地,話題就來了。義大利人說英文加上我的台 灣英文,這種對話經驗值得回憶。如今在《Would You Like to Dance》書中再次見到 William 的照 片及其對該書的提序,讓我倍覺受益,這位未來的世界級大師(現在排名在職業組 Top6之內)是我 的偶像及學習標竿。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吸取別人的長處來補自己的短處,花錢花時間學舞總得有收穫。茲將看過《Would You Like to Dance》之後,個人吸收領悟之後,歸納整理如下,尚祈舞林前輩、老師及競賽好友多 多指教。

一、目標設定及學習過程:先有目標,接著提出訓練計畫,加以練習操演→再次設定目標、提計畫、 操練,一直循環執行。亦即自然練習→有系統練習→很自然地做系統訓練→使之藝術化。

二、外在的動力:來自於移動(Movement)。藉著練習狐步(Slow Foxtrot)的羽步(Feather step) 、參步(Three step)、左轉步(Reverse Turn)、羽步結束(Feather Finish)、右轉步(Natural Turn)、旋轉步(Spin Turn)、迂迴步(Weave),以訓練足步的拉、放、推及離心力、向心力的控 制。狐步的有關基本步訓練後,將導入 Waltz、Tango、Quickstep、V.Waltz 各舞科,反覆加以練習。

三、內部的動力:它是動態的,如汽車引擎保持不熄火狀態。它來自身體內部移動的控制、肌肉及關 節的放鬆,還有反向平衡(Counter Balance)。

1.前進及後退移動動力來自手臂及膝蓋。
2.左轉或右轉的動力來自身體(腰部)的滾動(Rotation)。
3.升降時的動力來自於足部抗拒地心引力的動作(肌肉及踝關節必須放鬆)。
4.升降時的動力來自於足部抗拒地心引力的動作(肌肉及踝關節必須放鬆)。

四、舞序的編排:以偶數小節為單位,編排組步(Amalgamation)。例如狐步八小節的組步:羽步 (S.Q.Q)-左轉步(S.Q.Q)-羽步結束(S.Q.Q)-參步(S.Q.Q)-曲轉羽步(S.Q.Q)-激轉步(S.Q.Q)-開 式右轉步(S.Q.Q)-羽步結束(Q.Q.Q.Q.)。

以上是由前段(羽步→參步)二個二小節組成一個四小節,再加上後段二個二小節組成的一個四小節, 合而成為一個八小節的組步。

五、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和態度:首先要祛除自我(Ego)觀念,以個人的本能加上思考力,配合訓練 計畫,那麼舞蹈的品質水準和學習年數是成正比的,反之則平平。愛爾蘭詩人王爾德(Oscar Wilde, 1854∼1900)曾經提到「零自我」(No Ego)的觀念,為了使舞藝熟練精通,必須放棄自我想法。王爾 德有個句子甚為傳神:「There is nothing more beautiful than to forget, except, perhaps to be forgotten.」因為是詩人的句子,所以不宜翻譯,只能意會。

六、好的舞者就像逆水而上的魚兒,永遠有活力。

七、舞蹈訓練,應將它視為學校教育課程,而不是速成的技藝學習。

八、舞蹈的真理,其實就是自明之理,各基礎原理必須徹底了解,加以組合累積,使舞蹈最終的感覺就 像流水一般,將之習慣化、生活化、藝術化。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