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步與變化步(花步)

文:台南 陳俊宏

交際舞在世界各地到處都流行著,是一種簡單又有趣的雙人舞,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各國流行的交 際舞(Ballroom Dancing)各有千秋,當時美國以狐步舞(Slow Foxtrot)著名,德國以華爾滋(Slow Waltz)稱霸,阿根廷以探戈舞(Tango)最出色,後來在英國風行以後,英國人會合各方舞蹈專家聚集 一堂由政府協助,把各種各類的姿勢、舞步經過修改與創作,共同審訂了大家公認合乎標準統一的步 法定名為標準舞(Standard Dancing)。

標準舞包括基本步(Basic Step)與變化步(Variation),基本步(Basic Step)為極簡單又單純的步法, 稱為基本步亦稱之為基礎步;變化步(Variation)就是幾步簡單的步法組合而成的,也就是我們所說的 花步,大部分的花步都來自Popular Variation (受歡迎的變化步)與New Variation (新變化步)。基 本步就像我們蓋房屋的地基一樣,地基不好蓋不了好房屋的,世界級的選手練習時也很重視基本步。 記得多年前有一次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辦比賽,請了幾位外國人當評審,我在旁邊看,不到30秒1 ~ 6名的名次已評定出來了,我好奇的請教為什麼名次打得那麼快,他說:「我只看他們的基本步,基本 步跳得好,就有可能跳好花步,反之,基本步跳得不好,不可能會跳好花步。」由此可見他們非常重 視基本步,他們這樣講也是很有道理的,因各種運動無論是打球、游泳、田徑……等,基礎都是很重 要的。

有些人在舞會中與初識的人共舞,一味的想要展現自已所學的舞技,只喜歡跳花步而不重視基本步, 跟女生跳起舞來無意中會為難女生,因為舞的程度有高有低,順著女生的程度,盡量不用高深的花步 ,而改用簡單的基本步,如此雙方都可避免有格格不入之苦。另外,我有位朋友在錄影帶上看到世界 級的選手表演的舞步,就說那是那年的新花步,他根本不了解新花步的由來與構成,其實他們所跳的 不一定都是新花步,新花步有新花步的來源,是有根據的,且有名稱的,並不是世界冠軍選手於某年 跳的舞步就是那年的新花步。

舞跳得好不好、對或不對,以目前舞界裡看得懂的人大有人在,舞的好壞不在於花步多,而在於跳得 是否正確。所有的變化步(花步)都由基本步變化而來,高級的變化步 (Advanced Variation)也是由 基本步與簡單的花步所組成的,其實花步有很多,大家都會懷疑為什麼在比賽場上,選手們所跳的花 步大同小異,原因是老師們所選的花步都是以易教易跳為主,以免選手們在比賽場中失誤。另一個最 大的原因就是花步的取得來源比較困難,這有別於拉丁舞。拉丁舞的各種舞都有其基本步,至於各種 舞的花步只要你覺得新鮮、有創意,皆可自己創造,因為拉丁舞沒有所謂的New Variation (新變化步) 與Popular Variation (受歡迎的變化步)。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