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力量!Pow!Power!

翻譯:許永福

力量(Power)這字在 Dance News 報導文章中成為逐漸增加使用的字眼,閱讀 這些報導給我感覺有些舞者已經被灌輸,而想成自己是超人或女超人的化身…… 力量!

摩登與拉丁舞者再三地被告知說他們是運動員,但是沒有修正,運動員這個字只 是一般的術語,它不能描繪所涉及的運動競賽的類別,它也無法區別依此為生的 職業運動家與靠其他維生的業餘或嗜好運動家(hobby athlete)。

拋開這個不談,達到國家或國際水準的比賽舞者,必須要具有運動員的肌肉發展 ,因為在訓練計劃中,體力的增強是極為重要的,同時發展正確種類的舞蹈肌肉 系統也很重要,對於認真的比賽舞選手而言,如果他們每次步入舞池在一連串累 人的回合裡,都要跳到可能最佳的效果的表現,以上這兩種特質是絕對必要的。

我同意舞蹈可以歸類為運動,而且有權可被納入奧運,如果溜冰舞有權被納入, 那麼運動舞蹈有同樣的權利,更是合法的主張。事實上,運動舞蹈比起射擊(如 果這字用於身體的感覺)的確不止是運動而已,射擊運動所有動作在身體的感覺 是要有力氣握好來福槍及扣板機而已。

但在爭論運動舞蹈的案例時,則必須要指出所有種類的舞蹈,必需肌肉力量的發 展到一個高超的程度,想想蘇俄的 Gopak 舞,舞團的每位男士不斷用身體超凡 的力量來增加能量的表演來對舞團女士賣弄,但他們認為自己是藝人還是運動明 星呢?我想會是前者。

全世界的芭蕾舞者認為他們自己最主要是舞蹈藝術的展現者,但在皇家芭蕾學校 、北方芭蕾學校(Northern Ballet School)、波修依(Bolshoi)、基輔 (Kirov)、Nicolaeva-Lega 芭蕾學校或其他任何著名的學校,訓練是一種練習 ,練習再練習,令人精疲力盡,汗流浹背與肌肉酸痛的生活規則,沒有痛苦就沒 有收穫!這必須要忍受下去,直到他們是否會取得接受進入任何名符其實的芭蕾 舞團。

在另一方面,在 The Peles、The Maradonas、The Michael Owens、The Ryan Giggs 非常具有天份的足球隊員,也許會認為他們自己是球類運動的藝人,如果 你觀察任何真正有天份的足球員(或其他專業運動員)當影片或電視以慢動作播 放時," 精彩絕倫的移動藝術技巧" 的字眼必然會浮現在你的腦海,這在奧運會 所接納的許多運動項目中,那些頂尖的代表者真的是如此。

舞蹈世界仍然有部份人,似乎朝向某種思考方式,而競賽者被洗腦成相信他們必 須展現粗糙放縱的力量於他們的舞蹈,然而在任何藝術形式裡,真正有技巧的舞 者卻是要使舞蹈全都看起來如此輕鬆容易。

從仰慕者口中說出 "你使舞蹈看起來如此輕鬆容易" 應該是舞蹈冠軍所接受最佳 的贊美!想一想,如果肌肉在多年的訓練之下已經正確地適應,而完全具備專業 的體能活動所需的條件(任何的體能活動而非僅是跳舞),那賽跑、體操與足球 運動員就能夠使之全都看起來如此輕鬆容易。

就是那些人,他們表現出費力與力氣,他們試圖用力過度或他們的肌肉力有所不 逮,顯然須要進一步的訓練與鍛鍊。你在黑池將要怎樣跳?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