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的維也納華爾滋 預期拍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許永福

  • 如同所有的華爾滋舞曲,維也納華爾滋每一小節有三拍而重拍出現在第一拍, 在正統的維也納華爾滋音樂,第二拍演奏時稍為提早一些,給予舞蹈的擺蕩有 附加的驅動與活力。這就是眾所周知的"預期拍(Anticipate beat)"! 缺乏這 項,音樂變得比較乏味與呆板無趣,不管所演奏的曲調是多麼吸引人。

  • 我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在黑池舞蹈節時,有位知名的退休選手,現在已是傑出的 教練、裁判質疑地問我,在維也納華爾滋是否有「預期拍」這樣的事實。他告 訴我他們國內有一個以演奏維也納華爾滋聞名的樂團,樂團領隊說從未聽過必 須要有「預期拍」。

  • 我發現這個新聞非常令人驚訝,因為所有通博的音樂資料都同意在維也納華爾 滋中,除正常第一拍重拍外,尚有 "預期" 第二拍。權威的葛洛夫音樂大辭典 (The 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在 168 頁敘述這個現象如下:

  • 「輕微地預期第二拍是一種維也納的習俗,如此可以讓音樂伴隨著額外的擺蕩 與急迫感。」為說明此點,在同一頁以維也納音樂的一個典型小節為例說明。 Josef Wechsberg 所著「華爾滋皇帝(The Waltz Emperor)共 272 頁詳細研 究史特勞斯家族的歷史,書中對維也納華爾滋的發展有深入的研究,在 61 頁 提到拍子與節奏(tempo and rhythm)兩者,以完全小節計算,節拍器的速度 每分鐘在60與70之間,下一段落敘述:「維也納的習俗是稍微地預期第二拍以 傳達較迅速,較輕快的節奏。」

  • 另外一本書名「華爾滋」追溯這種舞蹈歷史到數百年以前,但是在18世紀末與 19世紀初的維也納,當它演變成舞蹈音樂── 維也納華爾滋的起源時,預期 拍又再度被提出為「一種維也納的習俗,以預期第二拍而得到附加的擺蕩。」

  • Peter Kemp,約翰史特勞斯學會的會長及檔案保管人,經常受訪以提供維也納 華爾滋演奏會節目單與唱片封面的歷史註釋。與他討論時,我知道他完全了解 預期拍對音樂與舞蹈的重要性,我擁有一張倫敦交響樂團在皇家艾伯特廳主辦 的「大維也納舞會(A Grand Viennese Ball)」的節目單,節目單中描述維 也納華爾滋包括以下敘述:「像所有的華爾滋,維也納華爾滋每一小節有三拍 ,但第二拍會稍為提早一點出現,帶來活潑輕快的特徵。」

  • 因此以上資料完整的事實說明「預期拍」是正統維也納華爾滋音樂的重要特徵 ,以對舞蹈移動的生命與活力的興奮劑而言,的確重要。缺乏這項,音樂變得 比較乏味與呆板無趣,不管所演奏的曲調是多麼吸引人。

  • 「預期拍」對維也納華爾滋的驅動、結構與特質而言是最重要的。音樂家與舞 蹈家應該完全充分了解,同時在這個錄音音樂的時代,DJ們也應該了解,因為 這會影響他們選擇比賽的音樂。

  • (作者 Harry Smith-Hampshire 係 1961 年世界摩登舞職業冠軍,著有 "The Viennese Waltz" 一書)(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