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在探戈中是不被接受的?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Sophie Ho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 2001年來台演出實況(攝影:烏龍查)

  • Oliver Wessel-Therhorn 的舞蹈講習在過去63年來,是我所見到最具權威性的。 這次他由個人觀點以「什麼在探戈中是不被接受的?」為講座主題,是有鑑於 評審對於近來探戈新潮的表現方式破壞探戈原有的特色,表達了強烈的觀點。而 在主題暗喻的背後卻有著更多可學習的內容,由 William Pino & Allessandra Bucciarelli 擔任的現場示範,讓講習內容更加生動明瞭。

  • Oliver 顯然著迷於 Alessandra 她「跟隨」(follow)的才華,我早已預先洞 悉 Alessandra 在「跟隨」上令 Oliver 所鐘愛的聰明才智,早在他們贏得 1999 黑池業餘摩登冠軍時,我就對他們的講評有如下的精華:

  • 「William Pino 多方面的優異技巧與表現令我目不轉睛,但是最迷人之處是來 自於他的舞伴,當你把半天都枯等不到 Pino 微笑的眼光,投向 Alessandra 注 意觀察,你會發現對真正有創造力的男士而言,她是出類拔萃的奇葩,令任何一 位男士都樂意用他生命中的十年與她共舞。William 是一個善長於支配音樂的舞 者,利用音樂來產生特殊的效果。我個人極讚賞他表面上看來永遠令人不知他下 步要做什麼,但他經常都對有限的場地空間做最優勢的利用。

  • 通常一對舞伴間都有著屬於他們固定的舞序,因此對於音樂的詮釋常局限於特定 的表現。女士做她自己固定的方式是對男士的義務,然而 Alessandra 卻像是 Pino 自己的影子般,完全自發性的充分反應出 Pino 的引導,她的技巧溶入了 可愛的女性特質,也強調出舞伴間協調的合作關係,在多數其他對有著預期固定 舞序的參賽者中,他們就像賽場間一股清新的空氣。」

  • Oliver 以她為舞伴,在即席講習中強調這個要點「她不知道我下一步將做什麼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強烈主張每一個女士都應該研究「follow」的技巧 並提昇這方面的程度,把它發展成一種藝術。女士對於男士所做的任何舞步都應 積極的回應。 Oliver 採取很聰明的採取「探戈中什麼是被接受」為逆定論,當 他定義什麼是在探戈中被接受的時,那些新潮流的花步就是不被接受了。比如說 ,他迂迴的描述「那些違反該種舞科本質特性的,或破壞線條的都不被接受。」 (如女士的頭垂落在的男士肩上)「假如新花步是源自於原始探戈,而舞者具備 基礎技巧,並且表現出它的典雅是被接受的。」很巧合的 William & Alessandra 的示範當中,在快速 reverse swivel-spin 的花步之前,就有一個片段是女士 的頭垂落在的男士肩上,我覺得困惑的是,我實在無法反對他們這種高度技巧的 表現。

  • 我想 Oliver 所謂的原始探戈是在幾個影片,如 Tango Argentino、Tango Por Dos、Tango Para Dos 等這些深具探戈原始風貌的舞台劇,它大大影響標準舞 中探戈的編舞和舞者的表達方式。無可否認的,由阿根廷布宜諾斯的妓院發展 出來的探戈是最具它的原始形式。但是近幾百年來它一直在歐洲發展,首先十九 世紀初在法國的 Camille de Rhynal 由一群貴族把它淨化成適合於社交禮儀的 形式,然後在英國各大時髦的飯店與餐廳的茶舞(Tango Teas)中成為一種時尚 。當時拉丁舞尚未列入競賽項目時,Tango 即被併入 Waltz, Slow Foxtrot 及 Quickstep 之列成為標準摩登舞科之一。

  • 阿根廷探戈與歐風的探戈相較之下是迥然不同的,它的風貌是比拉丁美洲的探戈 更溫和協調的,比起捷舞它有更多的愉悅。是否阿根廷探戈的舞步或動作應該由 揉和加入歐式的探戈之中?這實在是非常不恰當的。因為目前這兩種探戈在本質 上根本就是兩種不同形式的探戈,就好像現代人與類人猿的差別一樣。

  • Oliver 現場示範了一段阿根廷探戈,它所做的身體接觸是違反在標準舞探戈中 的原則,男士的右腳在舞伴的外前側位置,右邊肩膀也向前,取代了反身動作位 置(CBMP)的左肩向前。Oliver 揶揄的將它比喻為「一個牙醫盯著患者的嘴巴 看」一般,如果 Oliver 這些令人難以招架的話,可以讓舞者想打消那些庸俗不 堪的舞步,我會非常的感激他。

  • 當 Oliver 講到摩登探戈是以「走路」(walk)為基礎,我非常的贊同,因為這 就是為何在探戈中,不可有升降是它的一大特色,他請他的助理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relli 做了兩個 walks,以及一個 Progressive Link into Promenade Position。這些舞步中他強調一個重點 monumental stillness,「靜止」是和戲劇性的動作成對比,50年來它一直是探戈舞的特色 ,可惜的是,現在已有很多摩登探戈舞者把它遺忘,也不運用它了。(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