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與降的相關技巧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何素慧

到底什麼是正確的升與降呢?我寧可用 "Lowering"(降低)這個專用名詞來形 容這種須經過控制形成的下降,它在標準舞中是更具藝術性技巧的要項。技巧 性的表現強調出風格,傳達了優雅與該種舞的特色,因為不同的目的,而有了 各種不同的升與降。

每一種有身體擺盪的舞都具備的特色,就是都有基本形態的升與降。最具代表 性的華爾滋每一節的音樂有3/4拍,就以3/4為每一小節為擺盪弧度做移動,如 同鐘擺的動作形態般,若非軸心轉(Spin)或靜止線條(Picture line)它幾 乎就在非左即右的擺盪弧度中做動作。

典雅優美狐步的4/4拍,就是以一種如一致的波浪運動在升與降低的動作中來 強調凸顯出這種舞步的特色。比如舞者將兩拍用在波浪的高峰,另兩拍用在凹 下處輕快的移動是它的基調,後退步時費力緩慢的在地板上拖著腳跟務必要避 免。

快步舞也是4/4拍的舞,大部份也都依狐步形式的升與降低,但是有些如 Quarter Turn,Progressive Chasse,Lock Step 則依華爾滋形式的升降,第 一拍的末了繼續上升,在第二與第三拍繼續上升一直到第四拍。很重要的一件 事要特別注意的,就是在第四拍的舞步,何時必需到達升的最高點呢?在 closing 或 locking 的舞步之後立刻就要做到,那些升降動作訓練純熟的舞 者比賽時,在這方面正確技巧與時間點的表現最能引起資深裁判的注意。只可 惜有大多數的人都降太早了,如立即跟隨在 close/lock 之後的舞步,更甚者 是有不少無法控制升降的舞者,做的降低實在是有夠難看的。

Tango 無論在技巧或歷史中從來就沒有過升的動作,舞者應該一如其他的舞一 樣做身體的展延,在膝蓋部份較多些明顯的彎曲,在舞科中探戈屬所有移動都 以腳跟的引導為原則。身體在移動時重心都在兩腳之間,它沒有激發升降的擺 盪動作,無論是哪一種形式的探戈,它都是平移的舞蹈,每一個腳步都壓進地 板。

在各種書藉裡對升降的所作定義的敘述各有不同。Alex Moore 所著的的書裡 是這樣的寫著“身體向上伸直,腿部肌肉拉緊”。

ISTD 最出版的標準舞技術裡,簡單的對升降下的定義:
“升降是通過腳、腿和身體發展所形成”這裡把腳也納入了升降範圍裡。

IDTA的技術書裡對升降下了更詳細的定義:
“上升是由於腿部肌肉拉緊,膝蓋伸直,身體向上延伸所產的起伏,通常伴隨 著腳跟或膝蓋從地板提起(上升)。下降是利用支撐腳,從腳趾到腳跟的降低 ,隨後接著膝蓋彎曲帶動下一步”。這裡有一個附加的因素被發揮,那就是膝 蓋的運用,它是一個絕對關鍵性的組成,尤其是在華爾滋中的運用。

專注於滿滿的一整頁技術書藉,他為NATD準備將近三個頁面對升降的不同運用 做說明。此外,這本書裡面,還對膝蓋動作不同的形式加上了逐步的描述。

以華爾滋的右轉步為例子(男士):

1. 當重心置在右腳上右膝彎曲。

2. 膝蓋稍微彎曲,重心置在二腳之間。

3. 重心轉移至左腳。當右腳併向左腳時,左膝蓋漸漸伸直到完成上升(右腳膝 蓋彎曲時重心置在右腳上,當左腳下一步準備後退,右腳跟放低降下)。

4. 左腳彎曲,重心置在左腳。

5. 膝蓋稍微彎曲,重心置在二腳之間。

6. 重心轉移至右腳。當左腳併向右腳時,右膝蓋漸漸伸直是上升(左腳膝蓋彎 曲時重心置在左腳上,當左腳下一步準備前進,右腳跟放低降下)。

這是一個訓練有素的舞者所做的,或許不需要很清楚上面實例適用每一個步的細 節,然運動舞蹈或者教練,就必須完全的認識這些技術的每一個細節了。

另一方面,我曾聽到有人以模擬科學化冗長而難以理解的文詞對升降做的分析, 一個迂迴曲折的描述:在華爾滋一個基本音節的動作中,把音樂分成六個半拍, “ONE & TWO & THREE & ”,在華爾滋中的節奏性,不同於倫巴音樂它是一種節 奏性的明顯分析.這實在是一派胡言!

非職業組舞者以更淺顯的文字圖片說明華爾滋的升降,如升降的弧度和鐘擺的擺 盪類似,以圖示說明某人在花園擺盪盪鞦韆,比用想像好的很多。每一個擺盪, 向這邊向後……都隨著華爾滋音樂每一節的節奏移動。

當你聽到你喜愛的華爾滋音樂,在你的心中似乎真的看到自己的身體在高空中盪 鞦韆擺盪著,帶有一點弧度的升降是英式華爾滋的基本原理,在每一個華爾滋的 音節裡,對應著盪鞦韆每一個來回的擺盪動作。

擺盪的節奏:
產生一個想像的畫面,當鍾擺擺動和鞦韆的擺盪,形成擺盪速度的特色,如在華 爾滋裡面是用身體和腿搭配的擺盪模式。擺盪到高處,包含著瞬間的暫停,當向 下開始移動,開始時慢慢的,直到擺盪中心的底部凝聚了速度,漸漸的減緩腿的 速度,直到感覺如緩緩的水流到靜止,靠攏雙腳。當完美的完成華爾滋擺盪目標 ,那停留一刻的剎那間,必有著一種欣喜的感覺。

不幸的現今許多舞者,對華爾滋的編舞,傾向違反正確擺盪原理,把太多音節給 切分,一個音節有三拍四步,像追步、鎖步等等。是以舞中失去了擺盪的特質是 很令人擔心,有失落感,若有一個很好的教練加以練習的話,這些音樂的切割也 可能會得到鐘擺擺盪的特質。

升降在維也納華爾滋的右轉步和左轉步,和英式華爾滋有著相同的特性。要強調 的重點是:維也納華爾滋的擺盪有些許的弧度。足的升起保持在最低的位置,實 際上男士的腳是處在閉式位置,第六步時轉入了平放位置。詳述這些點,升降在 這些舞蹈中,幾乎是在通過膝蓋動作中完全表達。

在比賽中除探戈外,其他舞蹈為表現而加入的趣味與“表達”是值得嚴肅的深思 確認,是否你在做了這大膽的表現,在正確的升與降技術要項上達到全然可能的 藝術性。(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