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T 概念

The Three T's:Timing、Technique & Togetherness

翻譯:偉 凡 (Dance News 1672)

  • 一般而言,合格的裁判會以那些在技巧(Technique)方面,如: 腳部位置、直線、轉度、升降、腳部技巧、反身動作、擺盪、節拍控 制與兩人整體的緊密度做得非常正確的人為優先考慮,而不是那些在 賽場上秀感十足者。……
  • 摩登標準舞中的 3T 概念是主宰摩登標準舞的基礎原則,它提供給每 一個參賽者更多正面的思考,事實上在賽場上裁判們都根據這三個主 要特色做評分,沒有別的了!資深的裁判更是集中專注於這三個重點 上。首先是節拍控制(Timing),然後是技巧(Technique),第三 個 T 是兩人的穩定度與一體感(Togetherness 附註)。只要是其中 一項有突出的表現,都可在比賽中獲得評審的刮目相看。

  • 我所知道有一對資深賽者,幾年來獲得無數次優勝,他們的移動非常 好,產生的 top line 也很優美,但是如果只是單以他們整體的緊密 度來評判,他們可能第一場就要被刷下來了。

  • 兩人整體的緊密度是一種保持身體接觸的感覺,對一個受過訓練的選 手,只要身體角度正確,要在如 Promenades、Fallaways 或 Outside Partner Positions 中保持接觸並非難事,比較困難的是在當遇到雙 方相關動作要做交換的位置時,如:Telespins、Outside/Cross Swivels 等。但是它卻證實了一句話:「沒有努力,就沒有收獲( no pain,no gain)。」

  • 我緊接著想到有關 3T 的是,這真是發展為一個好舞者的必要基礎建 設。一般而言,合格的裁判會以那些在技巧(Technique)方面,如: 腳部位置、直線、轉度、升降、腳部技巧、反身動作、擺盪、節拍控 制與兩人整體的緊密度做得非常正確的人為優先考慮,而不是那些在 賽場上秀感十足者。

  • 技術是摩登舞的基礎,有了根基才能往上建設,例如:精巧的編舞、 特殊的 picture line、敏銳度、個人風格等,可是當學舞者被誘人 的酷炫花步迷惑時,這些基本必要的技巧,就如荒蕪的花園般被人忽 略,必須要再被人提醒。

  • 節拍控制是一項很基本的原則,它可用來發展腳部、腿部與身體的動 作做在節拍上,如腿部的擺盪、把腳放在適當的位置上,而不是單純 的外表所呈現的。即使是技巧熟練的舞者,在集中注意於表演技巧時 也會犯節拍上的錯誤。

  • 以上有價值的基礎觀念,值得在各活動中做經常性的提醒。或許可以 考慮針對這三個項目,在決賽中設立三種獎杯,頒給三對單項優勝者 。

  • 附註: Togetherness:基本上是兩人整體看來的一體感。包含兩人間的動作 的協調度,彼此持續給對方一定量的壓力,形成一種不搖晃的穩定感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