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 性 的 倫 巴

翻譯:何素慧

  • Allan Tomsberg & Serena Lecca 在他們的講習會中所示範的倫巴一 如頂級的職業舞者般令人期待。他們表現出隨心所欲的表達熱情如火 ,自由奔放的動作,身體的每一部份都被用來傳達他們對倫巴的詮釋 。

  • 我回想起 1930 年代,當時我還是十幾歲,那時認為拉丁舞不合英國男 士的含蓄與保守的傳統形象,"不錯"算是最高形式的讚譽了,僵硬的上 唇和小心避免顯露熱情的表現。

  • 拉丁舞被視為太招搖、俗豔、非常"不英國"的,公開標準舞最代表性 的是華爾滋、狐步、快步舞。探戈曾有過全盛期,但在當時英國社交 者都彬彬有禮的舞著。當 1940 年代初,吉魯巴由美國傳來,初現時, 大多標準舞者都憤憤不平的連署"不要吉魯巴"。

  • 在那幾年間,舞蹈中的英國風格的靈魂,包括它的方式都深深的改變 了,它像是一道微光照射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開始流行的拉丁美洲舞 蹈。雖然它的自由風格不同於英國的保守,但最後終於發展成競技的 舞蹈形式與摩登標準舞並駕齊驅。

  • 我對於 Serena 很好奇,不知她是否實踐著他的名字?或是她的本質 本就潛藏著如火山爆發的特性?倫巴的音樂是羅漫蒂克的,它所表達 的如同一種隱藏的愛之舞,將所有的抑制釋放出來成了完全的自由, 而 Serena 是如何來表達它呢?無論她的腿、腳踝,都具有美麗的格 調,每一步都細膩而平衡,當非重心地進入鎖膝位置(locked knee position)雙腿很平穩由收縮移動,當重心移動,她的臀部也很流 暢的挪在重心腳上。手部動作則很圓滿,姿勢流暢,移動是循環式的 右側伸展到直達清楚有力的指尖,這種經常性循環式的姿勢也許太過 了。她的身體呈現一種很自然完美的平衡。

  • 在開場舞末了 Allan 開始他的講習,談論他對倫巴音樂舞蹈發展的原 理。他告訴在場的觀眾,舞步的排程不是舞蹈中最重要的項目,因為 其他單元講習的老師都未有相同的言論,引起幾對舞者的驚訝。舞步 的排程只有在個人的舞蹈技巧、形態、移動及音樂性都專精時它才顯 得重要。比如說,在比賽中系列舞的舞序都一樣,而在溜冰舞蹈比賽 中的單元組步也都是固定的,那些優勝者是以這些基本舞步的品質與 表現決定勝負的。

  • Allan Tomsberg 強調那些看來像特技的動作,如劈腿、用膝蓋走路、 由女伴腿間滑過……等,都很令人著迷,但這些東西的訴求是人群, 一對有雄心的舞者,應以穩定的基礎為品質做為他們的表現訴求。 至此 Allan 已經很具體的講出一個舞者應有的認知與心態,它是任何 藝術舞蹈者的真理,當然不只是指拉丁舞,其他的舞蹈也是一樣的。

    然後他較詳細的談到他對倫巴舞詮釋的觀點,他認為舞者對音樂特性 的詮釋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高水準的舞蹈一定有感情為訴求,能激起 觀眾在感情上的共鳴,當然還有包括裁判。倫巴本身就是一則愛情故 事,含有清楚的情節,可自由地由不同的舞者做戲劇性互異的表達, 範圍可從羅曼蒂克的求愛到奔放激情感官原始的歡愉。

  • Allan 示範了一段伴侶為主題的技巧,男士引導女士跟隨,女士反應 著男士的動作,它透過實體的接觸或是視線接觸,讓傳遞的訊息產生 效應,這就是雙人舞。我個人聽到這裡感觸很深,我想知道為什麼在 這淺顯的道理中,還是有很多排舞者堅持排進那麼多非舞伴性的內容 在一對舞者之間,在標準舞中它是完全不合適的。

  • 或許我可了解因為他們是在一個四面有觀眾的舞台前,在賽場中他們 做 side-by-side 時,面對其中一面的觀眾與他們視線接觸著,卻彼 此間不看一眼,到底誰是引導者呢?夥伴關係好像被忽略了,取代的 是兩個個體在舞台上成功演練編排的舞步,在聽了 Allan 的講習, 真希望這些技巧馬上被運用到。

  • 舞者兩人之間引導與配合的品質,應該自然不突兀,讓女方看來像一 個更好的舞者加強了她的表現。舞伴間的契合,引導與跟隨提升了得 獎者的藝術境界,它值得去努力及不斷發展。Allan 與 Serena 示範 表演了引導的技巧顯出耀眼的效果,他做了一組簡單的組步,說明他 的引導可影響 Serena 動作的方向與時間點。

  • 在另一組類似簡單的單元裡,他引導著 Serena 加入時間的切音,並 表現如何混合著不同舞蹈特性。他引導 Serena 做性感的、原始的、 激情的、狂熱的倫巴音樂詮釋,接著又做截然不同溫柔的、易感的、 更流暢的、羅曼蒂克的撫弄。他用了不同的音樂來表現這些,暗示著 當他在賽場中對於不同的音樂,他都有著不同的表現與詮釋。

  • 講習最高潮是 Allan & Serena 表演了一段混合了溫柔與狂熱兩性激 情追求羅曼蒂克的倫巴。縱然 Allan 在講習一開始排謗著特技式的伎 倆,但是在最後一刻他還是按耐不住,以一個特技式的拋擲動作來結 束他所示範的"愛的故事"── 倫巴。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二卷目錄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