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拉丁錦標賽講評
作者:Alan & Hazel Fletchere 翻譯:偉 凡

  • 本屆世界拉丁錦標賽在德國鐸特蒙(Dortmund)的威思特發爾廳 (Westfalenhalle)舉行,這個地方對我們而言有很特殊的意義,因 為 1976 年我們第一次在此奪得歐洲職業冠軍。Heiko Fwltens 一向 是很出色的主辦人,他邀請了六對由 1960-2000 的冠軍來當裁判, 喚起我們對昔日巨星的回憶,而如今的新生代選手又有誰認識出現在 總決賽中的 Doreen Freeman、Peter Eggleton 與 Anthony & Fay Hurley。

  • 當我們還是選手時,對這個賽場的印象是巨大無比,當我們站在場中 ,很擔心離觀眾太遙遠得不到他們的反應,可是,如果太靠近觀眾, 又深恐離有些裁判太遠了。賽場中四座巨大的吊燈為這個聞名的大廳 的舞蹈氣氛增色不少。

  • 第一回合共有四十八對選手,在下午舉行分成四個賽次,讓裁判有充 分的時間看清每對參賽選手再給予評分,很不幸的有廿四對馬上就被 刷下來,這一來一些不錯的選手就沒機會參加晚上的比賽,似乎太粗 率了一點。

  • 晚上主辦人介紹了由 1976 至今的世界冠軍,聽起來似乎很多,其實 只有六對而已!由羅蘭(Lorraine 1962~1964)帶領著冠軍的行列有 ,彼得.麥思威爾(Peter Maxwell 1976)、亞倫.福來契與黑索( Allen & Hazel Fletcher 1977~1981),耶斯本.沙伯格(Espen Salberg 1982~1983),獲英帝國勳章的多尼.本史(Donnie Burns MBE 1984~1996+1998),漢思.卡克與畢安卡.史庫梨伯(Hans Galke & Binaca Schreiber 1997),因為布來.瓦特松與卡門(Bryan Watson & Carmen)仍是現役選手,所以此時沒有被介紹出場。

  • 任何冠軍選手以繼續經營他們的舞蹈生涯,來捍衛他們的寶座,想贏 得他們是很困難的,但是捍衛是更艱鉅的,它引起的壓力常很棘手, 一對出類拔萃的舞者除了本身的才華外,還必須具備"持久力"。

  • 布來.瓦特松與卡門(Bryan Watson & Carmen),給人的第一印象就 是精瘦但很登對,他們有點輕量級的外型,舉止高雅簡潔,強調出 Bryna 的流暢,和 Carmen 腿部的美麗的線條與手部的表現,他們的 捷舞仍令人擔心,他們以基本搖擺起步,但仍有著捷舞的腿部動作, 所以仍可被接受,[user1]然後是一段很長的獨舞,這就很難被寬待了 ,捷舞應該應用彼此的連接來感覺彼此的重量然後做旋轉,當你們沒 有連接的時候是不可能做出的!不過因為不可思議的速度由膝蓋釋放 下來,Bryan 的腿被譽為最佳的"捷舞腿"。

  • 儘管地主國德國是 Carman 的家鄉,他們維持著泰然自若的情緒,觀 眾也沒有抬舉他們。似乎他們在進行一項賽前的戰略計劃,他們為必 須克服各種情緒,以沉著冷靜面對強勁對手,在最後一回合他們贏了 前兩支舞,扭轉了情勢,於是他們對接下來的三支舞全力以赴。他們 的倫巴充滿感情很美,在他們獲得第二次冠軍時,他們以倫巴為答謝 舞,最後的這支倫巴比比賽中還好,他們比先前更速配,表現非常精 采迷人。

  • 芬蘭的 Jukka Haapalaineen & Sirpa Suutari 他們有四支舞得第二 名,鬥牛舞得第一名,向冠軍者挑戰本來就不容易,如果比賽地主國 是在他們的家鄉,那就更難了。他們的心態很好,他們企圖以非常登 對的外形想把 Carman 他們比下去。

  • 剛開始他們有些得到第一名,他們當然一直沒有被踢出戰場,Jukka 的線條進步了,他顯得更高些,他們顯得都樂在舞中,散發出一種 溫馨的感覺,看起來賞心悅目,表現出絕佳的旋律與優異的風格,尤 其他們的鬥牛舞不但吸引人,他們豐沛的熱情更產生魔法般的誘惑力 。

  • 代表義大利的 Allan Tornsberg & Serena Lecca-Danza,裁判們一 致都給他們第三名,但他們的發展力直逼前兩名,在賽場中他們一直 是很得人緣的大眾寵兒,也許因此他們有時會來點狂野叛逆的耍寶, 他們的舞藝一向很扎實,現在他們減少了這些耍寶花招,整體看來就 更具接受性了。整個晚上他們都洋溢著快樂,Allan 跳鬥牛舞時充分 表現了 Joachim Cortes 的特色,似乎熊熊火苗在他的靈魂中燃燒著 。Serena 每場都換禮服,每套都很美,把她的舞技襯托得更出色。

    第四名是德國來的 Ralf Muller & Olga Muller-Omeltchenko,由他 的家鄉來了許多他的舞迷,他們組團花四小時半的時間到賽場為他們 加油,他們的士氣更高昂了。

  • Ralf 舉手回應舞迷的加油,Olga 則保持著一貫的沉穩,尤其跳鬥牛 舞時,令人覺得他們由內部肌肉發射出來的氣勢,似乎可以填滿廣闊 的賽場, 他們這種內力大量保留,蓄勢待發。他們藍色的禮服隨著 他們的動作振動著非常顯眼,但舞藝的表現應該和服裝成正比,他們 的每一種舞都得第四名。

  • 獲得第五名的是俄羅斯的 Sergey Ryupin & Elena Khvorova,他們的 表現與成績引起很大的轟動,因為儘管他們在國外擊敗他們本國的選 手,在俄羅斯卻只是業餘而且未曾奪冠。他們舞出他們的感情,而且 得了名次,真不知俄羅斯作何觀感,Sergey 的腳部表現出很傑出,姿 勢很優美,他只是站在那裡,卻可以填滿音樂。

  • Elena 表現出女性化的美麗纖細,他們全部的舞都得第五名,他們的 捷舞是較被挑剔的一項,在動作方面還好,但整體看來他們都太前傾, 以致失去了rotational story line。

  • 每一支舞都得第六名的是來自美國的 Bill Sparks & Kimberley Mitchell,先前因為受傷而必須被迫暫退隱之後,又重返賽場,他們 對於最後的輝煌成績的快樂溢於言表。距離邁阿密大賽才兩週,他們 有了明顯的進步,他們的造形實在很相稱,他們一定花很多時間在鏡 子前面!光彩的外形的確可以令人產生信心,他們極度的樂在舞中, 享受著舞的樂趣,無論是恰恰、森巴、鬥牛舞或捷舞,他們都有遊戲 般俏皮動作,舞步編得很好。Bill 似乎有點內向,可能他的腳部發展 出較多芭蕾舞的動作,現在大多的男士也都以採較高的足踝動作,我 們喜歡他外加在這上面的藝術效果。(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