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發裁判內心的感動
作者:Bill Irvine 翻譯:偉 凡

  • Bill Irvine 及 Bryan Allan 對於最近許多賽場中所看到一些不良 的舞蹈形態轉變、舞序、技巧,呼籲身為裁判應給予高度的關切, 舞蹈運動規章當務之急是以多數大眾可接受的準則為依循:

    一、讓參賽選手知道什麼被允許,什麼是禁忌。
    二、讓教師與教練知道並傳授給學生。
    三、讓裁判也有明確共同的依循準則。

  • 雖然英國的評審系統歷時六十多年,在各比賽也多產生令人滿意的結 果,似乎它也沒理由變更,但大環境顯示這該是往前進一步的時後了。

  • 對於這個體系,我建議在初級裁判取得執照時,應該詢問當他們擔任 裁判時,到底什麼是他們選擇優勝者時評分的優先順序,而以下則是 我評審的準則。

  • 我很幸運,在獲得職業級裁判資格前,我的老師對於各種舞科及其各 種舞步,無論是在學理或實際練習上,都予我很有系統的加以訓練, 由 1937 年開始訓練到 1950 年,我已是一個具備能力,明辨舞蹈技 巧正確與否的裁判,雖然是個有執照資格的裁判,但是缺乏一套正式 的裁判標竿,我必須依據我學得的信念,自己建立一份評鑑的準則, 雖然它隨時依我的經驗在修正,但大體都一樣。

    客 觀

  • 我對於舞蹈運動的評審理念是全然的客觀,即使這是一件困難度很高 的工作。我的判斷及決定決不受國籍、選手等級、或友誼的影響,當 裁判應努力保持高度的公正,而且當裁判要有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 是要突破對舞蹈固定形式的看法,集中在舞者當場所表現的。一個優 異的舞者經常必需突破舞蹈固有形式的藩籬,大多數的舞者在尚未突 破其等級地位之前經常是默默無聞。

    對於摩登舞我首重舞蹈技巧

  • 摩登舞中基本上每種不同的舞科,都應比拉丁舞更具其特有的技巧, 才是好的摩登舞,因此我把它與古典芭蕾舞做比較,以優美技巧為最 重要。我當然欣賞富有藝術性的表現,但是當我發現這對選手犯了基 本技巧的錯誤時,我不可能給他們高分,例如無法維持彼此間一致性 的接觸、不良腳部技巧產生不正確的腳形、怪異的腿部動作、不良姿 勢、突兀的線條、非該典型的升與降都會被扣分,共同的音樂都來自 這些前題之下。

  • 我記得有個頗具權威的評審說過,如果這對舞者脫離音樂並且腳部技 巧不正確,那他們連一個銅級的獎杯都不配得到。

    形 式

  • 每個裁判對形式的觀點不盡相同,例如我就無法接受兩人的握持有任 一隻手肘高於肩膀,這實在很不自然且脫軌太遠了。我不喜歡看女士 的臀部遠離男士,這表示他們不了解產生優美、乾淨優雅、及從膝蓋 延伸到頭頂柔美的線條有賴於兩人身體的張力。我也不欣賞男士採取 "女性化"的線條,如在做 fallaway whisk 時男士配合女士做 backward sways,由手臂肌肉產生 picture line 的外形,還有翹 翹板般的肩膀我也不喜歡,這些都應該由身體動作產生,並且用男士 的腰部肌肉來控制。

    移 動

  • 對於 moving dancing 我首重流暢的移動,無論是前進、轉、或是 natural sway 的升降── Tango 則是另外討論── 在每一步間都 有著緊密的連結,我指的是平衡的 sway 不是 Oversway 及 picture lines 舞步中產生的 sway lines,想像一下飛機在做轉向 時的平衡。我也不喜歡看到男士在 natural sway 中側面顯示腰部線 條折斷,這是一種很單純的 sway,自然的由頭部到腳趾呈現一直線, 不應顯現出使力。Tango 是一種很"深根"(rooted)型的舞,視覺上 身體顯現出上升,表示舞者不了解這種舞,我不希望看到升降,還有 腳步以腳跟提高,或是腳趾尖惦高者,都違反 Tango 的特質,也都 是我扣分的項目。移動應該反應出斷奏的細微差別,狐步型的流動感 也不適合出現在 Tango 中。

    特 色

  • 這是真正進入舞蹈藝術表現領域的開始,每種舞都應該表現出其傳統 基本的特色,如華爾滋的擺盪、非傾斜的旋轉,狐步如浪般的升降。 我不欣賞狐步式的 Waltz 或是在 Tango 中有狐步式的移動,每種舞 不僅應具備其不同的特色,同時還應表現出舞者的感情、熱情、與戲 劇效果,將內心的訴求表現在頭部。如果在國際水準的舞蹈比賽中無 法包含這些,那就不屬高水準了。有一種對時間控制高級形式的表現 叫「彈性速度」(rubato),只有頂尖舞者能以其高超的舞蹈技巧加 以傳達其非常的內心訴求。

    地板技巧

  • 這一項無疑也列在我的評分重點項目之一。

  • 我欣賞那些具有良好地板技巧的選手,避開與別對的相撞,也不會阻 擋或妨礙別對選手的正常移動。我已講了無數次,但是有一些選手就 是罔顧別對選手在賽場中的正常前進。我很不認同那些在賽場內阻礙 別人的選手,即使他們其他方面的表現很優秀。

    總 結

  • 在國際競賽場中,我總期待看到完美的舞蹈技巧,所以並不特別去發 現技巧上的錯誤,但如果看到了就得扣分。另一項被我列為非常重要 的技巧是兩人合作無間的整體感,質感優美的風格與姿態,也被視為 高度發揮了舞蹈特質。總之舞者努力最終目的,就是要有能力觸發裁 判內心的感動。(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