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的森巴舞

Bryan & Carmen 2000 BDF 講習會

作者:Harry Smith-Hampshire 翻譯:何素慧

Bryan & Carmen 這對才華洋溢最近在世界杯、英國公開賽中奪冠,取 代了英國錦標賽的三冠王職業選手 Jukka Happaleinen & Sirpa Suutari,他們在講習會中以他們優異舞技,在非洲原始風味的樂聲 中,展開他們擔任示範的講習單元。

自從他們兩人一剛合夥,許多專業人士都就預料,他們互異的個人特 質不會是成功的組合。然而經過他們不斷的個人努力,他們今日的成 果終於備受肯定。

Bryan 談到活力(energy)是由運動引發的活力,一般的舞者都具備所 謂運動引發的活力,可能由身體運動的過程或是單純因臂、腳、身體 移動方向或前或側或後而產生。但是 Bryan 所強調的運動引發的活 力,是對於運動引發的活力加以應用與控制而產生,更加有戲劇性、 引人興奮,情感表現的效果。

他訴求的重點是如何賦予每一組舞步更耀眼的光芒、速度感、動力感 ,Bryan 的表現特色所採用的是 "加味"(spiced-up),藉玩弄重點與 重拍,有效的修飾任何基礎形式的特點,緊抓住視覺效果。

Bryan & Carmen 示範幾組標準舞步,Bryan 指出,他們表現了正點的 技巧及正確的節拍,但是這樣的表現,很可能無法在幾場大賽眾多參 賽者中,給予裁判深刻討喜的印象而奪標。

他們樸實的基本動作再加上正確的技巧,他們的身體、腿部、腳形展 現出迷人的風采,引發出一股令人崇拜的明星典範,女士們更應該注 意 Carmen,她如何運用她的腳、膝蓋和腿。

這一對世界級的明星選手在個人特質的表現外,他們的基礎舞步仍惹 人注意與重視。他們的示範暗示著任何老師教選手時,應先訓練紮實 的基本技巧,再予以 "加味",高度技巧僅能在基礎線條與動作成熟 上發展,才有可能像 Bryan & Carmen 那樣有效的表現。

Bryan & Carmen 並生動的藉三段不同的音樂,以同一組舞步示範他 們如何在不同的樂曲中表現、動作及反應,達到最生動的表達。 Bryan 並說明舞伴合作技巧必須建立在對音樂自發性的反應,通常 在賽場上選手無法選擇音樂,也無法預知在哪一輪哪一賽次將會演奏 的曲調。但對音樂自發性的反應,不適用於選手在如普遍的被喜愛的 side-by-side 單元,它是完全無觸覺接觸的舞步,男士即使用視線 接觸也很難做引導,這種單元對雙人舞而言是一種固定形式的搭配, 一直到下次兩人接觸才再恢復男士的引導和女士的跟隨。

因此在拉丁舞賽中,這個單元被認為沒有正確位置。據統計,拉丁舞 賽中比摩登舞更容易產生撞擊,他們又示範了他們如何輕易的以 underturn 或 overturn 遠離可能發生撞擊的位置。這場講習會的最 高潮是他們展示的森巴舞,他們陳述的理論,充份地反應在他們的舞 蹈裡;閃爍、耀眼、才氣洋溢!

曾經是很著名的教練 Nina Hunt 與 Walter Laird 對於是否在每場 比賽中,每種舞都必須要把基礎特色做出來,以免失去該舞的基本特 質。引用 Walter 對森巴舞的形容;每個動作都把拍子切成四分之一 ,將森巴舞的 bounce(彈起) 特色表現在 1 a2 上,可能有人要問了 ,現在賽場中森巴舞的 bounce 到哪裡去了。

男士做引導,女士負責做回應與表現的舞伴間合作,也在比較高級的 技巧中被強調,Bryan 強調,其實以他的觀點,兩性都可有很多的選 擇做詮釋。比方每個資深的演員,對於同一角色職業的演出,應如何 來扮演及表現,都有不同的詮釋,而對於一個拉丁選手或舞者,角色 所可能發揮的領域又更廣了。(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