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Short 黑池大賽講評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 偉凡 譯

•今年第七十五屆黑池舞蹈節英國公開賽,在氣勢宏偉的 Winter Garden 舉行,Luca 與 Lorain 再度蟬連冠軍寶座。整體而言,參 賽者所表現的水準均很高超;今年顯然對於更高的音樂性及動作姿 態品質的要求甚於表現性。

•四時五分起,297 對選手開始錦標賽,直到九小時後才進入最後決 賽。在這漫長的賽程中,現場樂隊持續一致高品質的演奏,無疑地 是參賽者技能發揮的關鍵之一。

•由於六月份 Andrew Sinkinson 宣告退休,而 Marcus & Karen 也 離開了,一個新紀元已然來臨。新星們難免方興未艾,未來,是一 個令人興奮的新景象。一些新興國家積極的加入競賽,選手的優異 表現也頗引人注目。

•Luca & Loraine Baricchi 這對明星級英國選手,從第一曲華爾滋 到最後的快步舞,都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們兩人的整體姿勢風格出 眾,舞序編得很好,但有點複雜,對音樂的詮釋很美,每一個動作 都溶入其中。

•在 Tango 與 Foxtrot 有些地方 Luca 應該要注意,他的膝蓋放太 低了,以致輕度影響了他腿部的線條。在最後的快步舞的 Closing bars 中他們表現出全然的控制與絲毫從容不迫,成功地贏得各項 冠軍。

•第二名是來自義大利的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 Arzenton, 他們各項舞科都由角逐者的挑戰中脫穎而出。比較去年他們顯出沉 悶且似乎疲力的感覺,今年他們每種舞年輕充滿活力的表現,大受 許多舞迷歡迎,也使他們自己很愉快。他們氣勢雄偉的姿態使 Caterina 看起來似乎比較高。他們一直都有著產生動力的能力, 這場比賽中他們有著更高的品質。Augusto 有幾次在 Promenade 中的前一個動作與下一個的開始之間站立姿勢太垂直了。多增加 Sway 將會是一項優點。在這場比賽中他們每種舞都一樣好,他們 對自己的滿足也洋溢在他們的舞蹈中,這顯然是他們快速恢復體能 的理由。

•被稱為"年輕的競爭者" Christopher Hawkins & Hazel Newberry, 今年未能與前幾年一樣緊跟在冠亞軍之後。成熟度與磨練是他們將 來面對挑戰所要努力的,他們華爾滋、狐步、快步舞均排名第三, 探戈排名第四。在每種舞中,他們兩人的身體線條都比以前進步, 但經常性的腳步技巧錯誤,減弱他們優美的表現。他們採取一種適 合他們的輕微 square body 相對關係位置,來幫助他們保持良好 的 Promenade 位置。他們最拿手的兩人應合為一體的快步舞在風格 上改變了,企圖奪魁。

•去年來自義大利的黑馬 Massimo Giorgianni & Aiessia Manfredini 各項均排名第四,只有探戈排名第三。他們劇本般激情的舞步已較 為收斂,這對於他們將來的進步有很大的幫助。他們對於這次的成績 並不自滿,將繼續朝他們目前的方向努力。他們對於音樂與腳部都有 很優秀的特質,加上他們奔放的身體,短期內應可改進得更好。

•黑池比賽有一項很獨特的排名系統,適用於四項舞未入圍最後決賽者 ,只要有三項入圍,以其中的兩項優異者為名次。今年第五名有兩對 ;來自義大利的 Fabio Selmi & Simona Fancello 探戈與狐步第五名 ,華爾滋第六。英國的 Timothy Howson & Joanne Bolton 華爾滋與 狐步第五名,探戈第六。

•Fabio & Simona following 迷人的舞蹈吸引了許多支持者,Fabio 的 top line 進步了,但是仍應繼續發展自由的動作。Simona 表現出是 一個好舞伴,她充分的反應並配合 Fabio。有一些有趣的舞步他們都 表現得很有信心。Simona 採用褲裝式的服裝,其中一件加皺摺者較佳 。

•Timothy & Joanne 的舞每個細節顯然經過演練,但看來仍很匠氣。他 們的相對位置在 Promenade 位置經常顯得太弱。Joanne 在比賽初期 也採褲裝式,但因為腿部布料不太合適,顯得不夠"女性化"。他們表 現得很專業,其中快步舞的將來性評價很好。

•單項舞科方面,來自義大利的 William Pino & Alessandra Bucciarelli 取得探戈第六名,以及英國的 Alan & Donna shingler 取得狐步第六 名。

•"酷哥" Mr. Pino 在面無表情之下,對於這項入圍應感到很高興。他 們獨特的舞蹈風格很引人注目,有些舞步很靈巧,而有時又流於太過 。他們先前做 sway 時 break 的毛病已改進。Alessandra 也是一個 很好的女舞者,她對 William Pino 外向型的舞蹈風格配合得非常好 ,他們的未來很看好。

•Alan & donna Shingler 這對前景非常好的英國選手,由於他們在各 方面的不斷努力,無論在輕柔度與活力各方面的品質均有進步,但在 腳部的動作上仍多處應予注意,相信他們自己也必定注意到了。

•另外有四對入圍準決賽者:

•Tony Dokman & Amanda Owen (英) 最近幾場比賽中表現中一掃一年前 的缺點。他們的賽場中表現頗吸引人,Tony 試圖在服裝上創新,以彩 色普通西裝加上一些裝飾,值得欽佩,但這套衣服註定要收起來的, 因為由肩膀到背部展現太多重點了。

•David Cacciari & Olga Carshina (俄) 他們的表現比以前更加洗煉 ,尤其在外型上 David 保持乾淨俐落的身體線條,使他們的移動更 優美。如果他們的華爾滋與狐步速度可以再放慢些,一定會被考慮入 圍決賽。

•Scott Draper & Morena Colagreco (英) 起初他們每種舞的膝蓋都 放太低了,若能朝此方面努力改進,他們將是另一對被考慮決賽得名 者。

•Jonathan Wilkins & Ekaterina Demidova (美) 他們在最後一場比 賽非常賣力,最近幾次參賽中,他們快步舞的表現均很突出,尤其此 次 Jonathan 的 top line 進步很多,如果繼續發展下去,他們也很 有希望。

•在準決賽中唯一值得一提的是 Igor & Irina Suvorow (美) 的探戈, 他們經常保持他們的高度水準以及對探戈有很好的表達,但在狐步中 有些及節拍上的錯誤應予注意。(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