翅 仔 舞 簡 介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文:李茂順

•翅仔舞又稱"場邊舞",顧名思義,是沿著舞池周圍逆時針方向行進。 在正統社交舞,舞曲分為摩登舞及拉丁舞。翅仔舞則區分為"蹌"跟" 梭soul"。

•在舞廳裡播放的任何節奏舞曲都可用蹌的舞步來跳,但為了講求氣 氛及融入音樂的旋律裡,絕大多數的人,都以探戈、倫巴、華爾滋 ,勃魯斯,旋律較慢的為主,"soul梭"則選擇較快節奏的狄斯可、 扭扭、恰恰、吉魯巴等。

•蹌要跳得好,陶醉舞步與旋律的融合,進入忘我的境界,舞技固然 要好,但選擇音樂也很重要,雖然慢節奏的音樂都可用蹌的舞步來 跳,但「可以」並非代表「合適」。

•一般而言翅仔舞蹌的節拍都以流行歌曲為主,要比正統社交舞慢, 打擊樂澎、恰聲也比正統或標準舞曲來的弱,有時舞廳DJ所播放的 音樂,聽起來很像倫巴又像探戈,或像探戈又像倫巴節,節拍慢又 弱,初學者一時還很難分辨,此時用蹌的舞步來跳最適宜,且又不 怕播倫巴旋律去跳探戈舞步,或播探戈去跳倫巴的糗事發生。

•在一般人的眼中,翅仔舞很簡單,其實翅仔舞要跳得好,必須能將舞 步完完全全融入音樂旋律裡,達到忘我的境界才算高手。其實它和學 標準舞一樣,身體要挺直而前傾,支撐腳打直,脊椎往上伸展至頭頂 雙肩下壓,氣放於丹田,手臂自然下垂,腳掌不離地腳掌抓地板,下 盤如發動機、延綿不能斷,要做如此,也並非容易之事。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