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ony Hurley 舞蹈講習紀要
文:張吟曲

•舞蹈並不是每個動作都是在移動,例如Spin,它並不是移動的動作,而 是一個旋轉,同樣,在作Double Reverse Spin時,重心也不能一直想要 移動向前,如此將讓你的舞伴無法跟隨你,並且失去重心……

•想要把舞跳好,首先要有好的舞姿。手臂和手肘必須保持向前,女士亦 相同。手的接觸必須非常優雅,對男士而言,當你將頭部向左轉時,必 須可以看見自己的手很自然的握住女士,不可向內扣緊,右手也不可用 力扣住女士的背部。任何上升或下降的動作,如要有良好的平衡感,須 從腳部往上把身體提起來,而不是用手或胸部。

•身體的擺盪,動力來自於腿部,而非你的肩膀,利用身體的下半部來帶 動身體的移動,因此若要移動向左或向右,必須先有相反方向的動作, 不要想急著移動,應控制住從重心腳來移動,女士應感覺力量是向前延 伸,所有前進或後退動作,在腳部的動作都是有預備動作的,由重心腳 (支撐腳)發動,切忌直接(無預備動作)向前走或向後退。同樣的,反身 動作(CBM)也是由重心腳讓身體開始轉,如果腳已經走出去,才要轉就 太遲了。

•舞蹈並不是每個動作都是在移動,例如Spin,它並不是移動的動作,而 是一個旋轉,同樣,在作Double Reverse Spin時,重心也不能一直想要 移動向前,如此將讓你的舞伴無法跟隨你,並且失去重心。

•探戈舞所有的動作,需感覺力量是往下延伸的感覺,胸部與背部要保持 平坦不變形,腰部以下彎曲要比任何擺盪舞蹈來得多,手握持同樣要輕 鬆。探戈的步子都應小步,只是在變換重心,最好的探戈是不要看到動 作,但只看到結束時的位置,移動和旋轉的動作要做清楚,如此才能看 到線條和速度。Pivot在探戈裡,到第四步時,感覺是一個轉,而不是 一個步子,做完時要立刻把轉的感覺消失掉,這樣女士才能保持在男士 的右側。探戈基本上是沒有Spin,只有軸轉,在移動時,Spin只能在原 地做。

•所有舞步的設計是來自音樂,所以必須試著把膝蓋放鬆下來,才能控制 音樂,音樂必須在舞者的下襬上。舞蹈是一種肢體動作,它必須配合著 音樂,讓自己看來富節奏感,這就是冠軍和其他人看來最大的差別。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