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集(五) 擺盪 水平 升降

作者:張 稔

舞步的移動分為擺盪式的移動及水平式的移動,還有升降。各種舞的擺盪、水平、升降其 成分各有不同,而舞的意境也各有千秋!依筆者的感受,分敘如下:

華爾滋:擺盪最大,水平移動加升降的舞。其意境像擁著戀人在溫柔的波浪裡行船一般, 陶醉在起伏的波浪裡!是最富羅曼蒂克的舞。

狐 步:擺盪加拉長水平移動、稍有升降的舞。其意境像一對相互傾慕的男女朋友,你進 我退,相依相隨,優哉游哉,是最優雅的舞。

快步舞:擺盪加快速水平移動、單腳彈跳的舞。其意境像是愉快的帶著舞伴去郊遊,飛奔 輕跳之際,忽聞喜訊,內心不禁雀躍!是最輕快活潑的舞。

探 戈:沒有擺盪、升降、只有水平移動的舞,握持緊密,豪邁中帶有細膩、漫步、疾奔 、頓停、勁暴的肢體動作,其意境像是遇到最親密的愛人一般火辣,是最性感的舞。(探戈 在停止間的動作是有升降的。)

凡是抽象的藝術,依個人之時空背景,可能產生不同的意境,讀者不妨體會看看,當你舞 到如醉如痴,渾然忘我時,是進入何種意境?

楊嘉萍老師修正:探戈是不同高層水平移動的舞,在許多舞步中的交換步或像 Double reverse spin等仍稍有升降,刻意壓低使之水平反而不好,應順其自然。

擺盪移動或水平移動平衡的要點:只要兩腳不是併在一起的時候,身體重心應保持在兩腳 之間。以水平前進走步(Forward walk)為例:當重心腳抓地屈膝,使移動腳前進三十公 分時,身體重心應在十五公分之位置,移動腳繼續前進至一步之極限,假設是六十公分, 身體重心則在三十公分之位置,移動腳之腳掌著地成為新重心腳這段時間,身體重心又移 動三十公分,使重心完全落在新重心腳上。

若身體不移動只想跨大步,會使重心留在後面,跳起舞來反而顯得笨重!重心腳抓地時, 後腳跟要緩緩離地,身體才會前進,身體重心才會保持在兩腳之間。但比較高明的男舞者 在前進時,配合反身或擺盪,身體重心會比前述稍稍往後一點點,使前進腳有更好的『穩 定度』滑過地板,來『試探』並『配合』女舞伴後退的能力。而他在後退時,重心會稍稍 前傾來引導舞伴前進。而這些技巧都要先將前述基本步訓練紮實加上良好的握持才能做到 的。

停止間做動作重心的位置:依照力學平衡的理論,停止間已經平衡之條件下,若想向前伸 出腳,就會破壞原來的平衡,這時身體重心必須稍往後移才能再維持平衡,身體平衡下, 重心腳才能將移動腳推得很遠,移動腳就是下一步花式的重心腳,所以推得越遠女士就越 能延伸,花式就越大越美。同樣的,若想要腳往後伸,重心則稍往前移,道理是一樣的。

如果跳的是探戈,稍微下降,移動腳到達位置後,重心迅速移過去。如果是跳華爾滋,弧 形下降,一邊下降一邊滑移過去。移動腳變成新的重心腳後,最後的動作是女士接到男士 的信號而做身體線條的延伸,延伸時注意臀部要挺起,盡量延伸以展現肢體美!而女士的 左肩要緊貼著男士的右手掌擴張到極限。停止間的動作有 Over sway、Lunge、Throwaway 、Contra check、Same foot lunge……等等。

初學的女士容易錯在只知花式完成後之姿勢,而不知這花式是由男士依節拍分段引導完成 的!不依男士的引導,重心應往前移時,她頭卻急著往後仰,重心不平衡,動作非常彆扭 !筆者曾於舞場將此要領傳授數位女士,均當場學會,但會不會記住則不敢保證。依筆者 的經驗,基本步練得好且對舞的理論有概念的人,很容易學會,並且可舉一反三。不練基 本步且對舞的理論沒概念的人,雖然當場學會,但很快會忘記剛剛所學!

女士要隨時用單腳站穩自己的重心,等待男士下一步的引導,不管妳的舞步多麼熟練,千 萬不能主動,比如說:男士想用六拍來詮釋一個劍步,而女士也許太熟練此步了,不必等 男士的引導,她三拍就完成了一個劍步,那就太不協調了!不協調的原因其實也可能是重 心沒站穩,煞不住而搶步,多練基本步可解決這個問題。要知道女士的任何一個動作(移 動、轉動、站穩、延伸)都是接到男士的信號(SIGN)而做出來的,說得誇張一點,女士 的一顰一笑一皺眉頭,都是內心感受到男士的引導(LEADING)而表現在臉上的。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