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集(四) 良好的握持

作者:張 稔

每位老師教法過程雖有不同,但殊途同歸。本集是筆者採用跟吳其類、楊嘉萍兩位老師 學舞時記下的心得,在此提出與『初學者』或『學舞遇到瓶頸者』共同分享,因為『握 持』的好壞關係摩登舞的品質甚大,茲分述如下:

摩登舞的握持,應注意有五個接觸點及一個『可使兩人變成渾然一體』的伸展,伸展是 由男士的大腦發出信號,由男士的身體延伸經由五個接觸點傳達給女士,像心靈感應一 般地透過『意念的傳達』使兩人渾然成為一體。

(第一點):男士左手順肩線微下斜平伸,前臂(Forearm)折回與上臂(Upper arm)約成 115度(探戈約90度以內)但隨個人之體型可稍調整,並和地面成45度,手背(較黑之面 )向上,四指併攏,腕關節微向外,以虎口迎接女士右手。此時男士手肘高度約與胸(乳 頭)齊。

(第二點):女士趨前右腰和男士右腰接觸。(探戈握持較緊密,故接觸比較長)當握持 由『合式』變『開式』時,接觸點會變化為男士右腰接觸女士的左腰。

(第三點):男士右手由女士左手下方繞過,扶著女士肩胛骨。(探戈握持較緊密,男士 右手超過女士脊椎中心)。

(第四點):女士左手平伸,前臂折回,四指併攏以虎口放在男士上臂(Upper arm)(探 戈則女士左手虎口在男士上臂下方)放的位置以能使女士左手肘呈現優美的角度為準。

(第五點):女士將左手上臂輕輕放在男士前臂上。

五個接觸點完成後,由男士做一個伸展上身(註一),兩手肘盡量向外擴張以保持大型的 框架,這時男士的右上臂是穩定而不變形的(受外力推也不能變形),但右前臂是靈活的 ,必要時可向外擴張,扶著女士肩胛骨的右手掌也同時向外擴張,給女士有一寬廣之空間 (尤其在作花式讓女士延伸線條時,男士右前臂擴張更大)。女士則由前胸向上伸展稍微 後仰,左肩膀緊跟著男士右手向外擴張,頭則向左稍微錯開作為『呼應男士的伸展』 (有些女士由腰開始往後仰,會造成重心偏後用肚子頂著男士跳舞;又有些人未完成前述 五個動作就先行各自伸展,結果握持後沒有渾然一體之感!)

握持時男士記得要留給女士一個寬廣的空間,讓女士有很紮實寬闊又舒服地靠在沙發扶手 跳舞的感覺,男女的左手肘各居一邊,各要展現優美的角度,讓旁觀者覺得你們的握持很 大型,很優美。

男士在握持完成後,他的視線是非常重要的,要很『神氣』!一副傲視群雄的姿態,即使 為了觀察舞程線而壓低視線,頭部仍應保持些微的仰角(除舞步特別設計之外),男士跳 舞之中將頭低下,是摩登舞的忌諱。

談完了握持,順便要提一提男女舞伴的身高,一般說男士比女士約高十公分是最適合的, 但依個人體型及腳之長短稍有差異。其目的要使上述的(第二點)腰的接觸能自然舒服為 準。調整女士的鞋跟也可縮小高差,但如果身高差得實在太多,還是會影響舞的品質。

整個跳舞的過程,男士的身體前胸腹區是抽直延伸的(肩膀自然放下,背部肌肉收縮變短 ,身體就會往上延伸)。女士則依上述方法呼應男士。男女都一樣,肌肉及所有的關節都 是輕鬆而有彈性的(請注意:任一關節鎖住、任一肌肉緊張僵硬,都會阻礙信號的傳達! ),只有在延伸挺直的姿態下才能展現美感,也只有在全身肌肉及關節都輕鬆的情況下, 男士才能經由握持感覺到女士的重心放在那裡?有沒跟上?有沒站穩?這樣才算是『渾然 一體』!

上面說過,跳所有的舞都要輕鬆,但只有探戈因重心稍低,有一點『力貫下盤』之感,上 身則一樣輕鬆延伸而挺直,輕鬆挺直又有彈性像一枝釣魚竿,才能產生大的爆發力,硬梆 梆像一根木棒則跳不出好舞來。

近年來英國、義大利名家的探戈,重心沒從前壓得那麼低,顯得更輕快、流暢、有爆發力 ,足部的小動作則更為細膩(請看2002年世界一流巨星的表演),這是歐洲舞步的潮流! 跟上潮流和勤練基本步是一樣重要的!

(註一)其實伸展的力量男女一樣都由重心腳起,向上延伸,但真正明顯變化則在上身, 這時男士重心稍往前移至腳掌,肩膀自然放下,背部的肌肉收縮變短,使身體胸腹區抽直 延伸。(請詳閱舞世界月刊32、33期 朱呈銘前輩翻譯Luca之著作『站姿、姿勢、態勢』 。將對握持時之姿勢有更深層的理念)。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