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集(六) 女士頭的位置

作者:張 稔

在筆者學舞的過程中,遇到過甲老師教我的舞伴,頭先擺這邊,然後轉那邊。到了乙老師教的時候, 又變成頭全擺一邊不必轉。問理由,則說都可以,但考慮到舞伴的頭轉來轉去,會影響重心不穩! 丙老師又要她的頭轉。丁老師又要維持原狀!這問題在我心中足足徘徊了好幾年,終於在舞界前輩 林俊愈老師的說明之下恍然大悟。原來女士的頭,是根據兩人握持的方式及傾斜的方向來決定的。 現在我將女士頭的位置舉例說明如下:

(一)合式:上集『握持集』已說明,女士由胸部向上延伸稍微後仰,臉向左微微錯開。也就是女 士頭在左邊。

(二)開式:側行位置,握持時身體與合式完全一樣,但經男士引導女士左腳腳掌轉,兩人臉轉向 男士左方看舞程線,所以女士頭的位置在男士的右後方。女士與男士腰的接觸點由右腰移到左腰, 右腳尖沿舞程線以四十五度夾角點在前方。

(三)合式加左傾斜:左傾是以男士為準,女士實際是右傾斜,頭因身體向右傾斜而轉向右方。 (反向抑制步的預備動作)。

(四)開式加左傾斜:女士實際是右傾斜,頭轉向右方(同腳劍步的預備動作)。

依照舞步當時的握持形式及有無傾斜,來決定女士頭的位置。同樣一個舞步,由於詮釋的不同,有 些男士要以變換握持來完成,有些男士要以同一握持來完成,所以有頭轉不轉都可以的說法,但最 主要的是,要根據男士的引導,而不是女士自己決定頭轉不轉。男士在引導女士時,自己要以很清 楚的肢體動作來告知對方,腰的接觸點,合式時腰是右對右;開式時腰是右對左。若自己肢體動作 不清楚,就難怪女士的頭無所適從了。

以由 PP跳 Natural Weave 為例:女士PP的結尾是3&,1跟&時身體右轉90度成合式,頭則只左轉 30度就可回合式位置(左方),&之結尾開始擺盪上升,重心在右腳掌,腳跟稍稍離地,2是擺盪最 高峰,頭因傾斜(Sway)而轉向右方,3&重心落在右腳,頭回到合式位置(左方)。同樣這個舞 步依照林老師的說法,男士也可全程用 PP 來完成,至於那種詮釋較好,由個人自己決定。

此外 Weave 是由開式變合式;Outside change 是由合式變開式。這些舞步是比較固定的。Hover cross 大部分的英、日巨星均全程以開式完成動作然後延伸,但也有一位日本選手以1是開式&變 合式2又變回開式,3維持開式來完成動作然後延伸。反正舞步當時是什麼樣的握持,頭就擺什麼 位置,這點請初學的女士一定要注意!至於握持如何判斷呢?原則上男士的右腰對著妳的右腰,就 是合式,頭在左邊。男士的右腰對著妳的左腰,就是開式,兩人的臉看男士的右方,頭的位置在男 士的右後方。

另外有兩點女士常犯的錯誤是:(一)後退時女士會不知不覺的常想回頭看舞程線,造成頭向左轉 ,而頭向左轉的結果,變成以頭領導身體向左轉,這時舞步就變成因女士自動轉而破壞了原有的舞 步,所以女士後退時要像後腦杓長著眼睛一般,不必往後轉頭。(二)初學的女士在預知下一步身 體會轉向之情況下,往往身體未轉先轉頭,這是一個錯誤的習慣,轉身跟轉頭完全是兩回事!

在此我將轉身、轉頭定義清楚:

轉身:身體轉而頭跟著身體轉,頭與身體之相對位置、角度均不變。握持沒變化之轉動屬此類。 轉頭:頭由頸部轉動,頭與身體相對位置、角度產生變化。改變握持或改變傾斜實屬此類。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