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集(三) 華爾滋的方塊步

作者:張 稔

華爾滋的方塊步:用於華爾滋的基本練習。

&:上身保持輕鬆而挺直,重心放在右腳,膝蓋放鬆尚未彎曲。
ONE:右膝蓋開始彎曲,推左腳前進,左腳因右膝彎曲之作用而以腳尖,腳掌,腳跟之順序滑 過地板前進(降二分之一)。

&:左腳到達位置,全腳著地,身體重心也跟著到達左腳,右腳經過在左腳旁。
TWO:左腳推右腳橫向移動,右腳以腳尖滑向右方(升二分之一)。

&:右腳尖到達位置,身體重心也跟著到達右腳尖。此時左腳已稍離開原來之位置,但並未 合併於右腳(初學者此時兩腳已合併!)。
THREE:左腳緩緩併於右腳(再升二分之一)迅速將重心交給左腳尖。

&:左腳(降二分之一)腳跟著地,膝蓋放鬆尚未彎曲。
FOUR:左腳屈膝推右腳以腳尖滑向後(再降二分之一)。

&:右腳到達位置,全腳著地,身體重心也跟著到達右腳,左腳經過在右腳旁。
FIVE:右腳推左腳橫向移動,左腳以腳尖滑向左方(升二分之一)。

&:左腳尖到達位置,身體重心也跟著到達左腳尖,此時右腳已稍離開原來之位置,但未合 併於左腳(注意:此處容易出錯!)。
SIX:右腳緩緩併於左腳(再升二分之一)迅速將重心交給右腳尖。

&:右腳(降二分之一)腳跟著地,上身保持輕鬆而挺直,重心在右腳膝蓋放鬆尚未彎曲。
依上法重複練習,一段時間後可加上左轉、擺盪、傾斜來練習。

華爾滋擺盪之最高點在上升時兩腳尖併攏或經過時。依舞步之不同,可能在 TWO,TWO&或 THREE。例如:NATURAL TURN 最高點在 THREE;SPIN 最高點在 TWO;CHASSE 最高點在 TWO&。 我想這三個舞步大家都已學過,就以這三個舞步的心得說明一下:

NATURAL TURN:包括擺盪、轉、傾斜。女士左腳反身後退,後退腳尖轉向內側,有助於身體向右 打開,讓男士通過。ONE男士左腳推右腳反身前進,&重心到達右腳站穩,TWO 擺盪使左腳前進上 升至一步的極限,&身體重心跟著到達左腳尖才轉,THREE 右腳緩緩並於左腳,重心迅速移到右腳 ,&右腳跟著地。大部分男士的缺點,在 ONE& 沒站穩,TWO 擺盪無力,造成 THREE 時右腳無法 併於左腳而交叉到左腳後面。

SPIN:要記得 TWO 要升高,以接近直線的弧形移動,送腳尖至最高點才轉。

CHASSE:PP 時,腳尖(POINTING)與舞程線(LOD)成45度角,沿(LOD)方向移動,女士最容易 錯在 TWO 時就先將腳尖轉 90 度,應該以 45 度角沿(LOD)擺盪移動至 TWO& 最高點時才轉90 度。所有ONE & TWO THREE 的舞步,ONE 是全腳著地,&已開始上升,重心放在腳掌(一般均錯在 &也全腳著地),TWO 為擺盪最高峰。 ……(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