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人獻曝集(二) 摩登舞的基本走步

作者:張 稔

太陽、空氣和水是生命的基本要素,但因為它隨處可得,我們不懂得珍惜它,甚至還會污 染它。同樣的,摩登舞的基本走步、華爾滋的方塊步及良好的握持,是摩登舞的基本要 素,我們也幾乎忘了它的珍貴,很少有人肯花時間去練它。其實基本步就隱藏在所有的舞 步中,基本步練得好的人,任何舞步保證一學就會,不練基本步,直接練舞步,不但事倍 功半,而且舞的品質不會很好,進步也很有限!所以筆者鼓勵初學者及練舞遇到瓶頸的同 好,勤練基本步!練基本步雖然有點難度,且枯燥乏味,但將來苦盡甘來,受益無窮!初 期練習可扶牆或平衡桿來幫助平衡,男女均應練前進及後退,其方法如下:

WALK(走步):用於所有摩登舞之基礎,尤其對狐步舞特別有幫助。

走步的 Timing:ONE代表起動到一步的極限。&(AND)代表重心完全到達新重心腳。所以 ONE是半拍,&也是半拍,合計等於一拍的時間。

(A)WALK FORWARD(前進走步):

&:上身保持輕鬆而挺直,重心置於任一腳,膝蓋放鬆(尚未彎曲)。

ONE:重心腳掌抓地,稍微屈膝推身體前進,此時重心腳的腳跟漸漸離地,身體移動並保持 在前進腳及重心腳之間,至一步之極限時,此時,後腳趾及前腳跟著地。

&:後腳趾推身體繼續前進至前腳位置,前腳掌著地之際,身體重心移至前腳而成為新的重 心腳。而剛才後腳推身體前進以後,腳會稍離地、擺盪此時已移至重心腳旁,這動作稱為 『經過』。

TWO:由『經過』到一步之極限,重複ONE的動作。其中一直保持身體在兩腳之間等速移動 ,尤其在經過時不可停下。

(B)WALK BACKWARD(退後走步):

&:上身保持輕鬆而挺直,重心置於任一腳,膝蓋放鬆(尚未彎曲)。

ONE:重心腳推地,稍微曲膝推身體後退,重心腳掌漸漸離地,後退腳之腳踝及膝蓋打直,腳 背與地板垂直。身體保持在兩腳之間,至一步之極限時,此時後腳趾及前腳跟著 地。

&:身體繼續後退,後腳跟著地,成為新重心腳。前腳此時已拉回至重心腳旁,這動作稱為 『經過』。\ TWO:重複ONE的動作。其中一直保持身體在兩腳之間等速移動。

依上法&ONE、&TWO重複練走步,因無升降,應盡量平順。至於如何平順呢?由起動 到一步之極限時,身體重心在兩腳之間,剛好是一步極限的一半,這時前腳跟著地,腳尖翹起 ,這段時間是ONE。身體重心繼續移動,前腳掌應緩緩踏下,身體重心移到前腳的同時,前腳掌也 踏實成為新重心腳,這段時間是&。

前進腳的足著點(Foot work),先是腳跟離地,從腳掌然後腳跟滑過地板。當重心腳掌抓地使腳跟 漸漸離地之際,前進腳保持以腳跟滑到一步之極限。後退腳的足著點。在一步之極限後 ,前腳以腳跟輕輕接觸地面拉回。

探戈的走步,原則上與上述走步相同,但 Timing 不同且有下列特性:

(一)重心稍低,雙膝微曲,且固定曲度,在移動中沒升降。

(二)因腰左扭,每一左腳前進均在反身位置,每一右腳前進均右肩引導,所以連續走步須向左 曲轉。

(三)前進腳離地板直接置入位置(其他舞科為滑過地板前進)。

(四)因沒有擺盪,每步比其他舞科短。

(五)站立並腳時,男士雙腳並齊,右腳稍為滑退;女士雙腳並齊,左腳稍為滑進。

走步的 Timing:ONE扭腰左轉是半拍;TWO左腳跨到一步之極限,重心到左腳踏實,右腳(稍延遲) 經過,也是半拍,合計是一拍。

(A)前進走步:

ONE:上身輕鬆而挺直,雙膝微彎,由腰左扭。重心腳(右腳)屈膝使身體前進,左腳跟離地。

TWO:左腳跟離地然後全腳離地前進,以腳跟直接置入反身位置,且在下一節拍之前,儘量延遲後腳 上前。

ONE:腰繼續左扭,重心腳維持屈膝,延遲之後腳開始上前到經過。

TWO:右腳由右肩引導,以腳跟直接置入位置。如此ONE,TWO,重複走成前進左曲路線。

(B)後退走步:

ONE:上身輕鬆而挺直,雙膝微彎,由腰左扭。重心腳(左腳)屈膝使右腳以腳尖後退滑向反身位置 (男士扭腰時女士已開始滑退)。

TWO:右腳以腳掌外緣滑退,以腳跟置入反身位置,前腳掌離地收回經過。

ONE:腰繼續左扭,重心腳維持屈膝再推左腳後退。

TWO:左腳由左肩引導,以腳掌內緣、腳跟之順序置入位置。

如此ONE,TWO,重複走成後退左曲路線。

足著點(Foot work):

(一)所有的前進步及側行的前兩步,均腳離地直接以腳跟置入位置,然後全腳著地。

(二)在所有反身位置下後退的步子,為腳掌外緣、腳跟。

(三)在所有肩膀引導下後退的步子,為腳掌內緣、腳跟。

(四)向側的步子各有不同的變化,依舞步決定。

說明:前進走步、後退走步是男女通用的,但女士因為不主動,所以上面所敘述的『由腰 左扭』等語,對女士而言是接到信號而做的,並非女士主動作的。比如男士走前進走步, ONE男士由腰左扭,這個信號傳給女士,女士就不只是由腰左扭而是左轉的反身動作了, 所以男士由腰左扭左腳正準備前進時,女士因為是反身動作,右腳已先行後退了,但仍是男士主動。 這樣的跳法男士很輕鬆,不必像推土機一樣推著女士走。……(待續)……


回到首頁 回華山論舞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