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
文:徐新龍

  • 2002總統盃全國運動舞蹈錦標賽(91.11.02)落幕了,我要特別感謝所有報名參加比賽的 選手們,以及鼎力相助的好朋友。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在這現實的社會中,溫馨的 友情,令人窩心,無情的漠視,使人寒心。經過這次籌辦競賽的洗禮,充份看清真摯的友 情與虛偽的交情,讓我更加深切體認誠懇與虛偽、理想與現實的兩極,真是感慨良多!

  • 有關場次密集的問題,為什麼全國比賽的場次那麼多?為什麼同一天撞期的那麼多?為名 ?為利?為名利雙收?抑或真心推廣舞蹈運動?為什麼全國沒有一個管制的單位?如果真 心推廣舞蹈運動,就應該割捨不當的利益,建立清新的形象。

  • 至於場地的選擇,各有不同的苦衷,位置及大小適中的體育館,如台北市體育館,當然非 常恰當;有的選在學校或活動中心也不錯;有的退而求其次,不得已選在舞場,似乎較能 吸引觀眾;但有的選在大飯店,不知是否著眼於豪華?但有桌席的貴賓卷,卻是相當的困 擾,到底如何選擇較為適宜?似應多加費心思考。但我個人認為:良好彈性的地板、場地 大小適中、交通及停車方便、雅觀安全及費用經濟等因素最為重要。貴族化的豪華場地, 易造成經費負荷轉嫁的困擾,且對推廣舞蹈運動,似乎並無實質的意義。

  •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要辦這場比賽?斬釘截鐵的答案:盡個人微力,真心推廣舞蹈運動 ,不以現實考量,堅持嘗試理想的實踐,親身體驗辦理比賽的甘苦:

  • 1. 一般舞蹈協會、老師或各體育會的舞蹈組織,咸皆屈就現實,依照傳統競賽分成:職業 、業餘、新人、準新人、壯年、長青組別,已成慣例,不過其壯年與長青組的年齡,多無 統一的標準。然而本次競賽,明知依照中華民國舞蹈運動規則,以年齡區分組別,無法吸 引很多選手,偏偏忠實依照運動規則,為真心推廣能與IDSF國際接軌的舞蹈運動。

  • 2.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協會,是一個有制度的舞蹈組織,就裁判而言,訂有裁判制度實 施辦法,凡是本會之裁判,都要逐級經過訓練及考試,不斷進修養成具備:熟習運動規則 、裁判職責、裁判技術、舞蹈技巧、以及本會舉辦競賽擔任裁判之經歷。故而期望認清本 人煞費苦心,兼顧訓用合一的奉獻,但為廣結善緣,更開放聘請了友會資深貴賓裁判共同 參與,期使競賽的品質,更加公開透明化。

  • 3. 維護裁判的尊嚴,樹立清新的形象,光是唱高調是沒有意義的。前述曾經提到為什麼全 國比賽場次那麼多?其實正是目前舞界的病態,其嚴重傷害裁判尊嚴的癥結,難脫與「名 利」或「不公正」,有關「四愛」的誘因,何謂「四愛」?大家不妨自已去猜想,如果硬 要講清楚說明白,深怕有人要搶著對號入座,而我將難逃眾矢之的,追趕跑跳滿頭包的災 厄。如欲真心維護裁判尊嚴,就必須正視「四愛」為「四大酷刑」,堅決祭出「四不」。 因此本次競賽,個人堅持推行「四不」的理想與實踐,期望能夠拋磚引玉。無論別人對我 是肯定或輕視,但請明辨是非,赦免「四大酷刑」,畢竟誤會中傷流言可畏,人格尊嚴更 加重要。

  • 4. 樹立真正的公開、公正及公平。公開、公正及公平,亦不能祇是高喊口號,必須付諸事 實。國家A級的資深裁判,乃是本會的核心幹部,個個都有經過裁判專業的訓練及歷練, 經驗豐富,無容置疑。開放外聘的裁判,亦都是資深的老將。大家共同參與,故已做到了 公開透明化的要求。而且每個裁判評審的組別,事先已經主動考慮到裁判與其推荐選手之 迴避,此乃秉持公正及公平原則的編排,絕非針對裁判身份、能力,而有絲毫不尊重的含 意,特此鄭重聲明,期望獲得認同及喝采。

  • 5. 提昇舞蹈水準。傳統比賽,一般祗有職業A組才跳五項,而本次競賽,卻勇於推出四個 五項,即:成人A級五項、大專組五項、青年組五項及壯年組五項,目的在提昇國內舞蹈 水準,以便與IDSF國際競賽接軌,為國培訓選手。而長青二項的標準舞,編排華爾茲及狐 步,割捨探戈,改排狐步,主要著眼一則提昇舞蹈水準,二則考慮探戈速度較快,並不十 分適合長青組年齡心臟體力之負荷,希望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同。

  • 6. 向下紮根。不管報名人數多少,編排了青年組(16-18歲)五項、青少年組(12-15歲) 三項、及少年組(11歲以下)二項,提供機會,鼓勵參加競賽的興趣,為國培訓人才。

  • 7. 推廣全民運動。特別編排了標準舞單項、及社交舞單項,冀使全民都能參與。此外亦有 貴賓的師生表演,不但推廣了全民運動,更增加了與眾同樂的機會,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空檔時又特別穿插了舞會的時間。

  • 8. 重視運動傷害的防護。大家都知道舞蹈已經列入體育運動項目,因此舞蹈運動競賽,難 免有時侯會發生運動傷害的情形,本次競賽現場,特別設置了醫護組,醫務人員,俊男美女 各一,備妥了急救器材,以備急救需要,這是舉辦競賽單位的責任與義務,切等閒視之,特 別樹立了良好的示範。

  • 9. 現場售票的意義,乃是免除裁判吃票及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的痛苦決定,隨意干涉的朋 友,敬請諒察辦比賽不是大拜拜,承辦單位經費不足,您樂意贊助嗎?何況本次競賽,幾經 思考,所銷售的門票,祇是象徵式廉價的愛心入場卷,辛苦的義工,竟然被擾亂指使得無所 適從,真不知妄加干涉的美意為何?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