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舞場文化人文環境觀感
文:豆 豆

  • 在舞場「混」了十餘年,也斷斷續續練標準舞十餘年,感覺舞場社交舞包含切仔、梭與國際標準舞 的世界似乎是兩個永遠無法交集的圓圈,而標準舞的老師又是各個山頭頂立,各自為政,似乎整個 舞蹈的環境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組織告訴人們訴知外界的朋友,舞蹈是一門肢體的藝術、健康的活 動,是值得所有人接受的!

  • 而今日的舞場給外界的觀感還是存在一些誤解的,其實這是所有愛好舞蹈的人,一份責任。也的確 在舞場中發生了許多男女情愛的故事,也產生了一些糾紛,目前舞場除了小姐及男公關坐檯外,其 實這類金錢交易的型式因男歡女愛錢或女歡男愛錢的進行,反而不易產生問題,而在香檳舞場中在 許許多多陌生的交集中,因彼此了解的不深,而更隱藏著別有企圖的人士,往往產生了許多社會及 家庭事件。

  • 舞場舞蹈的文化,跳標準舞的不屑切仔舞的舞步,跳切仔舞的人群也不願學標準舞,這除了是個人 的內涵淺在的資質不同,喜好的舞路不同,其實沒有選擇上的對與錯,更何況練標準舞的學生往往 因自己沒有教室,練習時皆在舞場,更造成所有舞場的人們,一直無法觀賞到頂尖舞者的表演,因 而觀感認為標準舞不過如此,且舞場跳舞的人們,尤其是切仔腳,往往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世界第 一名,因為切仔缺乏歷史的沿革及公証的考驗,而練標準舞的人們,因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 解標準舞的境界是無垠無止境的。

  • 舞池舞路的文化南北又不同,越往北走,跳標準舞的人們越多,可能因南北人文背景與層次亦有所 不同有關,不論標準舞或切仔舞其實是相融的,同樣地都是肢體語言,只是變化多少不同,所投入 的時間、精力、金錢、汗水多寡不同,往往教拉丁舞的老師也會排斥摩登舞的專業,反之亦然!放 眼舞蹈世界,不論是何種肢體的表現,只要自己感覺愉快就好,也不用刻意去批判另一個世界的層 次,甚至對與錯!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