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DSC世界總會在擔心什麼?
文:彭俊銘

  • 接二連三的上台發言,始終未能得到滿意的回應。WD&DSC 會長 Mr. Karl Breuer 在此次 2001 年 IDSF 國際年會中想必是有備而來,幾次的重炮發言 ,似乎都得不到滿意的回應,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 回顧 IDSF 當初從業餘總會一直到名稱加上 DANCE SPORT 字眼,一路走來,積 極運作,目的很明顯,就是希望能將此項運動推入國際奧林匹克正式比賽項目 。其實這早就是全世界舞蹈界人士共同的心願,當然也包括 WD&DSC 在內,為 了要加入奧運首先這項運動本身自己要先整合,於是 WD&DSC 與 IDSF 達成初 步的整合進入I.O.C(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或許是 WD&DSC 背後單一勢力色 彩過濃,使得擁有世界各地會員,且勢力均衡的 IDSF 被 I.O.C 承認為國際單 項總會。

  • 然而歐洲一直是舞蹈運動較強的區域,但大家如果知道奧林匹克的宗旨精神, 就應該可以了解 IDSF 能成為 I.O.C 承認的國際單項總會的原因了,因為公平 的運動精神是不論強弱,各地區應有同等參與賽事的權利,這樣世界性的比賽 才有看頭;秉持這樣的精神,在許多賽事中都可以看見,像這次 WD&DSC 會長 在年會中就曾反映,為何其總會選手實力一等一,但卻無法參加今年在日本秋 田舉行的世界運動會,總會方面的回答很簡單,因為這些選手根本從來沒有參 加積分排名賽。

  • 沒錯這次日本秋田世界運動會選手名額產生是由區域(五大洲二十八國)配合 積分排名挑選出來的,所以,規則如此一視同仁,儘管 WD&DSC 會長說破了嘴 也是無法改變;另外,在總會的會員分布世界各地非常的廣,並非只有歐洲地 區國家,所以大家都想經由公平競爭,爭取權益,在這樣的趨勢領導之下,舞 蹈運動勢必要擺脫一些舊包袱,才有助這項運動國際化。

  • 承上述 WD&DSC 與 IDSF 總會之間的消長,大家自然可以明瞭,對於 WD&DSC 會長代表其會員發言爭取權益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必須長遠推廣經營這項運 動國際化的同時,是否更應深層的考慮到能讓大家都有收穫,而非抱著「強者 益強,弱者益弱之」的想法,相信未來選手實力相當,比賽競爭激烈的榮景將 可預見。

  • 在此順道一提,積分排名賽將是未來比賽的新趨勢,我們不能不了解它,唯有 增加比賽場次,平均分配比重,以累計積分模式產生冠軍,如此一來對於傳統 的單場比賽定生死模式有很大的改進,對於不同強弱的選手,也都有其發展進 步的空間,因此不只國際總會早有積分排名,國內現也跟進舉辦,初期場次不 多,但未來會慢慢增加,至於選手的成績也都可以在中華舞協網站上查詢,相 信這對國家選手整體實力有很大的幫助。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