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探討
文:弈 蓁

  • 最近網站上有許多朋友在批評老師的師德問題,我個人也有些感觸。舞蹈老師 素質良莠不齊,教育水準及授課風格更是天差地別。如何找尋一位好老師,是 身為學生的你(妳)必須注意的課題。

  • 事實上就我個人學舞經驗,很多老師是認錢不認人的,你交學費他就拿你當學 生,一旦卡用完了或不再繳費了,與你擦身而過形同陌路的老師大有人在;上 課時接聽電話,上化妝室時間照算,一分鐘都不多給你,管你學會了沒。下課 後學生求教一問三不知,卻仍有大批學生甘心做火山孝子,縱容他們養成自以 為是,為所欲為的惡習。君不見舞池中,許多俊男美女,陪著他的學生翩翩起 舞,其中究竟有幾位真正的在施教呢?美其名為老師,實際上在做啥?咱們心 知肚明,我也略過不表,留點口德吧!

  • 我曾跟過一位名師買卡上課,其間他三不五時的暗示我可上外課,我均不予理 會。後來我因事暫停課程,也向他提前告假,誰知再隔數月後前往求教,他居 然要我重新再買五本,前面的卡才可繼續使用,可是卡上並未註明有效使用時 間啊!看準了我一個弱女子好欺負,我懶得跟他理論,掉頭就走自認倒楣,當 然我也平白無故損失了兩萬多塊錢,他的鐘點費可是 2 開頭的呢(45分鐘)! 談到比賽更是黑幕重重,名次完全由某些人掌控,你出自哪個師門?哪個派系 ?都足以決定你的前途。

  • 就我親身經歷,我團體班的指導老師要他的一對學生參賽新人組,居然大言不 慚的說你們要第幾名就第幾名。另一對選手到處拜碼頭,比賽時師祖、師徒、 師孫全是裁判,結果可想而知,當然是無往不利喔!其他諸如買票吃票,學生 製衣從中抽取利潤,出國贊助金等等……更是屢見不鮮,層出不窮,太多太多 的弊病存在舞界中,也難怪仍有大多數的人士以有色的眼光看待舞林中人,這 些敗類不除,我們該如何自清呢?真是悲哀啊!

  • 當然我們不能以偏概全,仍然有一些好老師,我們應予以正面的肯定。他們都 是實力派的教學者,不搞派系且教學認真的好典範,若真想學舞,就多打聽一 下吧!否則花了大把銀子,還學不到半點東西,就真的得不償失了呢!

  • 所謂行得正,坐得穩,殊不知學生的口碑是您們最佳的活廣告啊!每一位老師 都應有這一層體認,否則日久天長,口耳相傳,您的惡行勢必攤在陽光下無所 遁形,再不即時醒悟,您可是自斷生路,不可不慎哦! (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