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的經濟效益
文:蔡棋增

  • 舞蹈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完美的健身運動,但要當一位頂尖的選手 ,則須要花費非常大的金錢,及時間體力的磨練,才可能成為令人肯 定的頂尖好手。當然在這之中,金錢的花費少者百萬多者上千萬,又 要加上頻繁的交際應酬活動,除非在金錢及舞蹈實力夠,否則三、五 年不跳,可能就在舞壇上銷聲匿跡了。

  • 一直以來,台灣舞蹈選手對於舞蹈藝術及技巧都過份的執著,不停的 想要突破更高的境界,可是都沒考慮到自身的天分及條件,因此浪費 了很多的金錢、時間及體力。讓我們反向思考一下,世界冠軍只有那 幾對,所以不必野心那麼大,一定要追求跟世界冠軍舞者一樣的目標 。

  • 很多人都看不清這一點,整日廢寢忘食,到處籌錢繳學費,只為讓自 己學得更好,可是卻也讓自己的生活品質變的很糟糕,就以投資報酬 率而言,實在太不值得了!即使你在台灣舞界闖出一片天,但又有多 少人認識你?

  • 老實說目前的選手,弄到現在也只不過剩幾十對而已,流失情況嚴重 ,選手斷層現象更已隱然浮現檯面,此時大家彼此更應該互相扶持才 是,但為何現在舞界的朋友天天你爭我奪,場場爭鬥,非要分你我不 可,氣度之小,實在是到了讓人瞧不起的地步。

  • 為何不能摒去己見,把舞蹈的市場擴大,讓大家都能生存下去,而不 必把所有的選手趕盡殺絕;在辦比賽時,要選手各跳各的場,而且又 要選手交際應酬。或許這是台灣的舞界文化,但是回過頭來想想,選 手準備比賽已花了很多的金錢,再加上每次比賽幾萬塊的應酬費,又 有多少選手能承受的住,因此時下的舞蹈選手又有哪一對是好過的。 再者當紅的選手,可能又要去國外遊學、留學,但縱觀能入世界杯二 十四名次內又有幾對?

  • 其實如果每場比賽都是主辦者出錢,相信評審的素質一定大大的提升 ,選手自然踴躍參加,觀眾不用門票自然就會有人看,多辦一些業餘 組以下的聯歡賽,培養一些新選手,並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開的 高水平比賽,各派系也不互相抵制,相信這對於台灣舞蹈的風氣提升 將有很大的幫助。

  • 最後,我有一點想法提供各位參考;我們可以成立一個選手聯盟會, 由該會衡量及抵制一些不良的舞蹈比賽場次,會員資料保密,由秘書 通知是否參賽,該會的宗旨:拒賄賂、登廣告、拒連線。相信只要選 手聯盟會成員多了,大家有共同的意識,一定可改善舞界比賽當前的 亂象,這樣舞界才能有明亮及寬廣的未來!(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