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國際公開賽感言
文:楊淑惠

  • 這真是一場盛會,一場令人讚歎驚艷的盛會。

  • 由「泰國舞蹈運動協會(TDSA)」所主辦的「2000 年曼谷國際公開 賽」,於十一月四日、五日,假曼谷市立體育館(即前年亞運比賽會 場)盛大舉行。計有二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美國、澳洲、紐西蘭、英 國、德國、俄羅斯、義大利、盧森堡、愛爾蘭、丹麥、挪威、捷克、 芬蘭、南非、哈薩克、日本、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印尼、菲 律賓、馬來西亞、泰國等),一百五十多對選手參加。評審陣容甚是 堅強,均為享譽國際的知名之士,世界決賽選手退休者就有 Robin Short(英)、Bill Irvine M.B.E(英)、Bobbie Irvine M.B.E (英)、Donnie Burns M.B.E(英)、Espen Salberg(挪威)、Ralf Lepehne(德國)、Isao Nakaga(日本)、Anna Nakagawa(日本)等。

  • 賽程共有兩日,十一月四日是亞洲賽(Close Asia),五日是國際賽 (Open to the World)。組別共分四組,有職業摩登、職業拉丁和業餘 摩登、業餘拉丁。由於國際賽獎金頗高,職業組冠軍獎金是五千美金, 業餘組冠軍是三千美金,且十二名內均有獎金,因此吸引了許多世界 各地的好手前來參賽,今年黑池決賽選手也來了好幾對,是一場水準 高超、競爭激烈的比賽。

  • 我隊參加 IDSF 業餘組比賽的選手,摩登組有陳明祥、李佩珊;趙群 倫、賴韋伶。拉丁組有林文勇、廖家瑩;陳吉隆、許佩慧;林立剛、 劉依欣等五對。參加職業組拉丁的選手,則有張孝屹、錢姵蓉;林聰 明和我兩對。

  • 對於主辦單位殫精竭慮、耗資龐大、精心策劃的這場比賽,令我印象 十分深刻,內心感觸也特別多,在此願一一細述,與各位分享。首先 ,對於他們的行政效能,我要表示最高的敬意和謝意。由以下的事件 ,可看出他們的用心和體貼。

    一、接 機

  • 我們抵達曼谷機場時,已是晚上十點半。一出關,就看到接機人員舉 著識別牌在候迎各國選手,他們手上有張選手抵達的時刻表,於核對 確認之後,馬上安排車子送我們前往下榻的飯店。下車時,我們欲給 小費,但他們堅持不收。他們態度親切、毫無倦容,其精密的前置作 業和熱忱迎客的精神,頗讓人感動。

    二、膳 宿

  • 選手們被招待於 Fortune Hotel 住宿三天。這是間設備完善豪華的 飯店,有游泳池、健身房、花園,一樓旁邊還有銀行、商店,非常方 便。飲食方面則供應三餐── 早餐、午餐在飯店餐廳用膳,採 buffet(自助餐)方式,食物豐富精美,任君隨意享用。而晚餐則在 比賽會場用餐,大會除提供便當外,更有食用不完的水果,和全天供 應不竭的各式飲料,選手們不必擔憂五臟廟沒人供奉,餓了肚皮沒體 力比賽。

    三、Welcome part

  • 別開生面,使人耳目一新。主辦單位希望各國選手來到曼谷,除了可 以互相觀摩舞技、交流文化之外,也能認識泰國的文物民情。所以在 我們嘴巴享用美食的同時,更讓我們耳朵聆聽泰國的傳統音樂,眼睛 觀賞泰國的民俗舞蹈,還準備了泰製的精美禮物,贈送給每位評審和 選手。令人不禁覺得比賽不再是緊張的競爭,而是一場文化的洗禮。

    四、會場休息室

  • 每個國家的選手均有自己專用的休息室。選手們由下午一點半從飯店 被載送至比賽會場後,就必須一直待在體育館內,直到晚上十二點比 賽結束後,才被載送回飯店。由於在會場的時間長達十個鐘頭,所 以主辦單位體貼週到地提供選手良好的休息場所。室內有鏡子、桌子 、椅子、冷氣、浴室、掛衣架,設備相當完善。選手可在裡面安心休 息養精蓄銳,準備每一個 Round 的比賽。

    五、電視牆

  • 在體育館外,架設一面大型的電視牆,每場比賽完後,馬上播放給民 眾觀賞,促進大眾對國際標準舞的認識及喜愛。

    六、服務人員

  • 除前述的接機人員外,飯店中,不論櫃台、餐廳、服務處,以及體育 館內的所有工作人員,態度均和善可親,無論你到哪裡,都可看到親 切的笑容,聽到溫和的話語,使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七、旅遊安排

  • 比賽完的次日,十一月六日,主辦單位還安排有「半日遊」。選手於 緊張的比賽之後,能輕鬆悠閒地享受曼谷的名勝風光、文物民情。

  • 以上是主辦單位在行政措施上,讓我感佩讚賞之處。其次,論及舞蹈 比賽,有幸參與這一場菁英輩出的國際賽,令我大飽眼福,卻也感慨 萬千。國際公開賽中,不論業餘組或職業組的表現,均令人目不暇給 、嘆為觀止。在舞技的領域上,為我們拓展了更寬闊的視野,詮釋了 更深刻的涵意,展現了舞蹈生命靈動迷人的容顏,使我們上了寶貴的 一課。

  • 但我隊此番出征,成績上,摩登舞尚可,拉丁舞卻不盡理想。四日的 亞洲賽,業餘組摩登,陳明祥、李佩珊和趙群倫、賴韋伶分別獲得第 二名和第三名的佳績,第一名是哈薩克。業餘組拉丁,林文勇、廖家 瑩獲得第四名,第一、二名均為泰國,第三名是哈薩克。而職業組拉 丁,張孝屹、錢佩蓉和林聰明、我均只跳入準決賽。五日的國際賽, 業餘組摩登,陳明祥、李佩珊和趙群倫、賴韋伶跳入準決賽;而業餘 拉丁三對選手和職業拉丁兩對選手,五對均只跳入複賽,全遭滑鐵廬 。

  • 此次中國大陸的選手,於拉丁舞的表現十分優異,亞洲賽中,就搶得 了第一、第三和第四名。國際賽中,馬駿、黃蕊更是卯足全力、驍勇 奮戰,擊敗了不少歐、日選手,進入決賽,勇得第六名。前五名依次 是俄羅斯、美國、英國、紐西蘭、俄羅斯。對於馬駿、黃蕊舞藝進步 的神速,令我驚訝嘆服。三年前(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我們跟隨 連水生老師至廣州比賽,當時看國內好手王建富、趙馨蓮和他們不相 上下,各有特色。沒想到時隔三年,他們已是黑池四十八名內的選手 ,世界大師 Espen 還特別誇讚黃蕊跳拉丁舞的身體感覺非常好,是 很出色的舞者。

  • 反觀我國內選手,進步幅度如牛步般緩慢,有些甚至停滯不進,更有 些是開倒車,不進反退。究其原因,不外下列幾點:

    一、選手本身對自己的定位及期許

  • 想想看,你是屬於那一類型的選手呢?是只想參與比賽,感受競爭的 氣氛,享受掌聲的喝采,為人生增添美麗的回憶?或是藉比賽出場亮 相,增加知名度,以招來學生,廣增教室財源?亦或是真正醉心執著 於舞蹈藝術,藉比賽來磨練自己,激勵自己、超越自己?

  • 若你是屬於第三者── 真正的舞者,你該有挑戰國際舞台的雄心壯 志,而不只是個坐井觀天、短視近利的舞匠。想到遼闊艱鉅的國際舞 台,你能不鞭策自己加緊腳步,奮力迎戰嗎?

    二、選手間練舞的態度和方法

  • 在一次閒聊中,Espen 曾告訴我們:「Donnie Burns 雖是世界拉丁 舞冠軍,但如果他們沒好好練舞的話,我不敢保證他們下一場比賽依 然會是冠軍。」(當時他們尚未宣布退休)以世界連續十幾年冠軍的 選手,如果他們不好好練舞,尚有失去冠軍寶座的危險,何況平凡如 我們,能稍有片刻的鬆懈嗎?我們在德國上課時,兩次看到 Ralf 老 師語重心長地誡勉學生和助教:「要當一個職業選手,每天必須認真 練舞四個小時,不管你有多忙多累,都不准有藉口。」你每天練舞了 嗎?練多少時間呢?是使出全力、汗流浹背地練?或是例行公事,輕 鬆地矇混過去?抑或在爭吵、怪罪對方中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三、老師的教學和鞭策

  • 常言道:「成功的男人背後,必有一偉大的女性。」同樣的,「傑出 的學生背後,必有一高明的老師。」而老師的高明,須具有以下條件 :

    1. 精確的技術── 因此為師者要不斷進修、充實新知,以便掌握時 代潮流的脈動,給予學生最適切有效的指導。

    2. 精神的關心和鞭策── 老師和學生是一密切的組合,他們必須是 同心協力的一個 team 才有「贏」的勝算。國內目前的師生關係,大 都只建立在金錢利益上,鮮少有真正的師生情,如何能琢磨出閃亮的 巨星?

    3. 樂見學生青出於藍的胸襟── 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 換舊人」,這是大自然不變的鐵則。有些老師深怕學生舞技進步太快 ,故於教學時慢慢拖磨,不願放真功夫。有些老師很忌諱學生出國留 學,怕他們學成歸國後,自己無料可教,寧可讓學生永做井底之蛙。 我看國內有一些年紀輕、條件好、天份又夠的選手,這幾年來停滯原 地、甚少進步。只怕眼睛一眨,年華老去,將來也是如此而已。當世 界各地的老師無不絞盡腦汁,訓練傑出的舞者之際,而國內老師若有 「學生不能超越過我」的偏狹想法,致使一代不如一代,那將是萬分 可怕和可悲的事。

    四、評審的素養和引導

  • 教育界有句話:「考試領導教學」,同理,「評審造就選手」。在第 九期「舞世界」譯有英國資深評審 Bill Irvine 一段扣人心弦的話: 「舞者努力最終目的,就是要有能力觸發裁判內心的感動。」我們多 麼希望評審能以一顆真誠愛才的心,客觀專業的態度來審視舞者,如 此舞者的努力才能有辦法觸發裁判內心的感動。否則若如劉富田老師 於「第二屆主委盃觀後感」文中所言,國內一年有近六十場比賽,造 成評審比選手多,選手比觀眾多的畸型現象,以致選手在趕不盡的場 中疲於奔命,在派系的夾縫中茍延殘喘,在利益的刀俎上任人宰割。 處此環境下,怎能冀望造就出雍容出眾、光華懾人的一流舞者?

  • 鄭竹男老師於「2000年英國黑池參賽感言」中所提意見參考,一年分 四季辦四場大賽,每個協會協調出一定人數的評審共同評判。斷絕派 系紛爭,根除連線弊端,重建一個專業、客觀、公平的評審制度。而 選手於每場比場中,始能有足夠的前置期來調整自己、鍛鍊體能、提 升舞技。

  • 最後,我想轉述黃蕊的一個問題,她說:「你們台灣以前的冠軍是許 民財、譚勁耀,現在的冠軍是誰?」是的,台灣目前足以在國際舞壇 上和人相抗衡的冠軍是誰??我們衷心期盼:在選手、老師及評審的 共同努力之下,台灣能昂首闊步於國際舞壇,陶鑄我們尊榮的國際地 位。(全文完)


  • 回到首頁 回言論廣場 回第一卷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