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拉丁舞后陳玟伶

文/圖:陳國禧

筆者與陳玟伶老師演出實況。

一般人只看到玟伶老師成功和光鮮亮麗的這一面,但卻不知道她背後付出的努力和辛苦。出身舞蹈世家的她,父母親也是國標舞界的前輩。由於在舞蹈環境中長大,從小除了對舞蹈的耳濡目染,對音樂也有極精準的掌握。十幾歲就拿下臺灣冠軍的她,並不是偶然的,除了後天的栽培及個人的努力加上她的舞蹈天分?他父親陳俊宏老師為了培養她,從小就讓她和舞伴前往國外多次和名師學習,更養成了她獨立的個性和能力。

其實2006年她已經生病了,但並未因此而打敗她對舞蹈的堅持,因為個人免疫力系統失調,所以在2011年宣佈退休,退休後又發現自己得了癌症(初期),因為個人的身體狀況時好時壞,所以在還能跳舞及教舞的狀態下,希望盡自己所能培育出更優秀的學生以及教出更多想跳舞的人。

五專時期就是學校啦啦隊隊長,也負責編舞及配樂,也拿過多次的冠軍?杯。目前編一支拉丁舞的表演舞序對她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事,她可以一邊教舞一邊同時也完成表演的舞序,真不愧是編舞高手。

去年她為了學習和提升自己對舞蹈創作的理念和靈感,有上進心的她,特別進了臺北林口醒吾技術學院進修行銷流通系,為將來表演藝術系而做準備,民間結合伊林模特兒公司及民視、另外連接永平的表演藝術系各個不同領域的名師,讓她的學生有更清楚的目標且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同時瞭解行銷和流通,也就是所謂的一條龍?讓更多的人認識國標、愛上國標,希望藉此能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和新血。

天坪座的她卻有處女座的性格,凡事追求完美,對舞蹈更是吹毛求疵,要求自己也要求學生?讓我最佩服的地方是她除了會教,自己更能完美的呈現出舞蹈的功力和細節。

年輕時為了資助家裡的經濟和學習舞蹈的經費,經常白天上學,下課後往往還要打工到三更半夜(偶而也會和朋友去逛逛夜店放鬆心情),回家後再繼續練舞。學舞之後因為沒錢,經常每天只吃白飯配醬油,她記得有一次同學送她一個雞排,她說邊吃邊哭,心想終於嘗到肉的滋味。一天八小時的練舞加上課,一年365天往往只有受傷的時候才得休息。她為了學舞不惜借貸,所以一直都是處於負債的狀態,國外深造期間,每天和國外老師平均要上四堂課,在有限的經費下,上課的錢一定不能省,其他的只能從吃、住來控制預算,往往一條土司麵包夾奶油可以吃上好幾天,出國也一定會帶上一箱臺灣又省錢又方便的泡麵。日積月累對舞蹈的堅持與學習終於造就今天的她。

在閒聊中常提及,她說舞蹈是她的第一生命,她的志願是教願意學習舞蹈的人,她可以把她所學不藏私不保留的完全教給學生,所以她的學生從三、四歲的小孩一直到七十多歲的長輩都有,讓長輩把國標當成一種運動及愛好,教舞這麼多年來也培養出不少的拉丁好手,我看到她可以為了學生,因為家境不好或有心學舞卻沒有錢來上課的學生,她也可以用半買半送的方式或義務方式來教導他們。玟伶老師在教學上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的收穫,經常都是用比較嚴格的方式教舞,?但是時而嚴厲,時而幽默,經常又輕鬆帶著有趣的方式教學,也讓學生樂在其中,所以瞭解老師的人都知道她其實一點也不凶。她在培訓選手方面其實花了很大的心思且很有耐心。

她是個很有個性的人,卻也是個性情中人,和家人雖然會有偶而上的口角,但內心卻非常的善良,也常常感念父母親的辛苦,從小培養兄弟姊妹,為她們付出。至於對弟弟建伸和弟妹?均在國內外得到佳績,總會為他們高興而同感榮耀。陳俊宏及玟伶老師雖然都是建伸及?均老師的啟蒙,但建伸和妍均老師,也是靠他們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果。

和老師表演過幾十場的獨秀,最近看了以前表演的影帶,覺得對老師真的是很委屈,自己跳得不好,卻有這個榮幸和臺灣冠軍在舞臺上展現學舞的成果。經常在表演前只上了四到六堂課來排舞和練習,就要上場表演,讓老師覺得倍感壓力。每次上場前老師往往都要吃止痛藥來緩解她身上的傷痛(腰部、膝蓋、腳踝等長時間累積的疼痛),讓我特別地感動、心疼與不舍。很多優秀的舞者(就如同奧運的頂尖選手),因為求好心切加上必須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往往會得到所謂的憂鬱症。她也承受各種不同的壓力,偶爾也會去看看心理醫生,讓壓力找到適當的出口。 從一開始跟老師上了第一堂的團體班之後就覺得玟伶老師是我值得信任與學舞的好老師,她會依每個學生的程度因材施教,十年來(有一陣子停了2~3年)經過老師一點一滴的調教和練習,讓我覺得收穫良多。

目前她的學生有新北市政府團體班、婦大土城團體班、中和團體班、平鎮Super Dance 教室團體及個別班、竹東、竹北、新竹市團體及個別班及苗栗縣舞蹈協會不定期的舞蹈講習?等,學生人數達三、四百人,若從教舞至今,被她教過的學生人數更超過千人以上。

2011年正式退休至今,她內心要感謝她的啟蒙老師李文振,讓她能夠進到拉丁職業A組冠軍,還要感謝歐穗明老師及譚敬耀老師,也要謝謝曾經和她搭檔的舞伴,謝謝他們陪她一起走過一段精彩人生的歲月。

2017年她榮任本屆中華民國國標舞蹈協會理事長,她希望在今年九月十日的青溪杯能辦一場不一樣的大賽,同時結合國內外的國標舞好手共襄盛舉。她每年都會辦一場自己的學生成果發表會,今年也確定在12月16日舉辦,屆時除了她的學生更歡迎各界愛舞人士共同來參與。

最後想用一段話來形容玟伶老師?「為什麼她眼裡常含著淚水,正因為她對舞蹈的熱愛更勝過一切?,玟伶的舞蹈就像一種藝術的表現,其魅力是難以抗拒的,又如同智慧凝聚的一種力量,而悠游於人們熟悉的生活中,又像四季漸次開放的花朵,有時又像雨後驚現的彩虹,有時又像如影隨形的魔咒,不由自主地深深打動你、震撼你、勾引你??」。

玟伶老師曾參與的重要經歷、賽事和成績如下:
1989(10歲)赴英國深造。
1991(12歲)業餘組拉丁冠軍。
1993(14歲)職業新星組拉丁冠軍。
1996(17歲)職業A組拉丁第二名。
2005∼2007國內職業A組拉丁比賽連續三年榮獲冠軍。
2006代表國家參加英國黑池國際拉丁舞比賽。
2005代表國家參加亞太杯世界國標舞比賽榮獲世界第八名。
2013民視舞力全開擔任評審及舞蹈示範,另和韓國拉丁舞冠軍舞者現場精彩的森巴舞表演。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