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舞界之光
林本力老師研發出全世界最佳舞蹈地板

資料及圖片提供:林本力老師、林盟欽工程師 撰文:江晃榮

林本力老師研發出全世界最佳舞蹈地板。

地板是男女舞者另一重要舞伴,而且是無聲,絕不發牢騷的忠實舞伴,所有舞蹈都是要對地板下重心,移動身體,並靠著地板彈性,將下重心的反作用力上彈,才能形成上升,彈跳動作,並進行舞步移動,可見地板對舞蹈有多重要,舞伴無法配合是無法跳出好舞的,地板不良當然也會減低舞者功力。

早期舞蹈地板品質良莠不齊,材料有用水泥地,水泥上鋪一層薄木板皮、塑膠布,舞者根本難以施展舞技,之後有人自行設計訂製地板,但是有很大缺點,例如常會發生裂縫變形,比賽進行中有選手因地板縫夾住鞋跟影響成績,甚至有跌倒情形發生,當時比賽場上常見選手自帶蠟粉,鞋刷、水,甚至沙拉油等,目的不外乎要改善不良地板特性,使舞技能充分呈現。當時的地板還有另一問題,就是搬運、組裝耗時費力,難以配合比賽場地時間需求。

因此良好地板應具有?震,對舞蹈中的衝擊力有一定的緩衝作用,不澀、不滑、防潮,不釋放有害人體毒物,具有適當柔軟度以及力量,並能讓能量有易回傳的功能,舞者在旋轉、跳躍等動作過程中,因地板造成的意外傷害的機率應降至最低,所以地板表面也需特殊處理,並與燈光亮度吻合,不致反光刺眼,進一步保護舞者的眼睛,並且不易?生疲勞感。

全世界最早專業舞蹈地板誕生在十七世紀的法國,當時舞蹈地板材質採用的是人工地毯和木質地板,基本上可滿足舞者的使用需求,但性能並不佳,摩擦力極大,容易變形、腐蝕、彈性也不夠。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後木質地板的製作技術不斷改進,逐漸合乎舞者需求,但成本較高,但在無取代品之下,木質地板仍是舞者最愛,此現象一直持續到二十世紀。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化學工業興起,以化學合成的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PVC)成為價位較低廉地板的主材料,此種高分子材料結合了橡膠材質,使地板也進入了PVC時代。但PVC地板軟硬度難以控制,彈性不若木質地板,使得舞者難以發揮,所以仍相當不理想。

所幸舞蹈地板在二十世紀末期有了新革命,自幼就研習木材加工的林本力老師不但是位舞者,對舞池地板的優劣也曾深入探討及體會,根據比賽特殊需要,參考歷次比賽場地出現的缺失,並綜合國內外頂尖高手之意見,精心設計,再配合林盟欽工程師不斷研究測試,無數次的改進,目前研發成的第二代地板採用高級檜木製作,因檜木含有芬多精, 屬油性,無法與水性油漆相容,難以上漆,林老師及林工程師以特有無害人體化學品,將檜木表面經過特殊處理及專有的油漆技術上漆,不但可去毒更能使地板不澀、不滑、不必使用蠟及滑石粉,再利用彈性結構木框,軟硬適中,摩擦力恰當,不但能有效?低選手運動傷害,且地板色調柔和,營造出舒適的氣氛,讓選手更易融入舞蹈,展現出優美舞姿,此種硬中有軟的材質,更能提供跳舞的彈性,長時間使用下來反而表現越來越好,越來越輕鬆。

加上設計理想的組合方式,使得每塊地板接縫間無裂開之顧慮,一般地板有伸縮間題,因之木板間有留縫隙,增加跳舞的不利,而第二代地板則無此困擾。而且傳統地板拼裝及搬運是個難題,往往需耗至少四小時以上,這一點林老師將每塊地板規格設計?四台尺長,二台尺寬,一般電梯進出自如,組裝只需一小時,因此頗?方便,能配合比賽場地時間需求,由於是活動組裝,舞蹈教室如果要遷移,也不怕地板浪費掉,隨時可拆卸搬走。

林老師及林盟欽工程師所研發的二代地板還有另一特色,就是若在室外使用具有抗水性, 由於材料特殊用在舞蹈教室時還有隔音效果,不致吵到左?右舍或樓下。

經過多年驗證,林老師研發的地板已獲得舞蹈界國內外頂尖名師的肯定,成為許多國際比賽指定地板,而且是台灣本土自行研發,林老師是舞蹈界台灣之光,可謂當之無愧。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