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舞王∼周志坤老師

文:王英宗

本想默默祝福周老師一路好走,但看到新的一期舞世界封面,周老師封面左下角出生日期,震撼了一下,1950.6.16.這個數字616和我非常有緣,我鞋子編號就是用616.1616,其實它是有一個意義,是我在民國78年6月16日成立彌勒慈善基金會,不對外募款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愛心,連做愛心也是量力而為,佛經上也說"佛渡有緣人",以後為基金會慶祝幾周年,也可以一起為周老師過冥誕。 和周老師淵源很早,在?辦創作舞發表會就邀請老師來表演,在當時也是創?,一般社交舞老質疑有需要這樣大費周章嗎?請這樣天王巨星來表演?但是居然周老師知道來意大力支持,不計酬勞,只希望推廣還不被認同的國際標準舞,也開始讓我和國標舞結了深厚的緣份。

第一次合作就在當時來來飯店,舉辦宴會,還有葉榮裕老師,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一個在公園,活動中心教舞的我,不知道活動可以辦的這樣精緻,有舞台,地板,燈光音響,還有編排過的舞蹈節目,真是大開眼界。葉老師後來?辦比賽在林口體育館,也是讓人震撼。

因為周老師沒有金錢概念,只顧能把活動辦好,舞蹈推廣出去,自己往往不計酬勞,所以經常是兩袖清風,周老師實際幫忙我們基層舞蹈,特別義務編了一首華爾滋- - 彩雲飛,一首台灣探戈,大受歡迎,全國社交舞老師都驚嘆不已,可以看到大師精湛舞技,提升舞蹈水平和鑑賞能力,讓舞蹈藝術化,運動化,建立正當休閒活動觀念。更主動將我創作舞教學帶大改革,把他的四平街教室,佈置成攝影棚,幫我編舞,又請當時兩對他手下當紅選手熱情贊助 - -- 譚敬耀,李佩玲,劉順益,陳媦娟,陳怡旭,等熱情贊助演出,讓平時師資陣容一下子提升到國內職業最頂尖職業好手,造福廣大基層舞蹈教師,現在想想真要感謝周老師,不然現在也很難請到這樣的師資為我們基層教師編教材,這費用我們是付不起的,周老師用他的關係全部贊助。第一支專業舞蹈伴唱帶- - -陳小雲愛情恰恰,因為當時幫了吉馬唱片銷售錄影帶的機緣,找上我,這樣編舞重擔我第一個就想到周老師,他熱心幫忙,不談酬勞,完美主義,只要區區編舞費幾萬,弄到很多天自己通宵編舞,練舞更用了很多天,更震撼的是舞者陣容太堅強了。

現在看起來真是鑽石組合空前絕後- 譚敬耀,李佩玲,劉順益,陳媦娟,高崇凱,盧敏慧,林運寶,蔣椿梅,陳怡旭,和我本人,結合歌曲,讓一般社會大眾對舞蹈觀念的改觀,這都是周老師的功勞,這些合作經驗讓我編舞能力提升,學會架構舞台,但是環境是現實的,周老師因為常常參加電視台錄影,上課收入減少,電視早期通告費很低,時間長,必須做一個痛苦抉擇,我知道以後也很感慨,一個為推廣正當休閒愉快- - 舞蹈,終究要向現實低頭以教舞為重,

第一個在君悅五星級酒店辦比賽就是周老師,真讓我大開眼界,首次看到華麗舞台,搭配七彩燈光,真是璨爛奪目,在當時真是?辦活動的榜樣,另我嘆為觀止,我當時夢想有一天可以在這辦活動,結果有夢最美,後來和連水生居然夢想成真辦了儂儂盃,中華民國排名賽,但周老師辦了這次大失血,賣票收入有限,缺乏贊助,也沒有大的婆婆媽媽贊助,周老師個性率直,藝術家氣息,不去主動求人,在當時堪稱最華麗的舞蹈盛宴,但是開銷太太,我就比較好運有會長支持所以可以辦很多大型活動,甚至支援連水生?辦圓山飯店,君悅酒店活動夢想,我的個性和周老師一樣都不考慮到自己和家人,一昧去幫忙別人,周老師先去另一個空間,我很快會和你會合,共同去做新的任務,也很欽佩胡株菊老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支持周老師的精神。

以前物質缺乏,所以做好事大部份送物質,現在很少聽到會餓死的,中國也是經濟起飛,物質條件改善很多,但是心靈趕不上物質進步速度,所以現在在中國把台灣起飛時?辦的活動稍為改良,在深圳做第一站台灣舞蹈發表會,希望能提供好的教材,舞蹈,讓一家之主,從早上就開心,先生,小孩自然就受到好的照顧,這將是21世紀做好事,另一模式 ,這時候周老師一定開心的看我們,永遠的舞王- - 616出生的周老師,我們永懷念你。

我曾經租周老師四樓做辦公室,一起談舞蹈理想,及辦活動夢想,也幫我把舞蹈用品推入香港,介紹霍紹裘老師給我認識,同時我兩顆心儂儂圖也是在四樓設計出來,將別人的心和自己連在一起,現在要擴大到大陸,和13億人以舞蹈當橋樑結合在一起,最後要感謝香港何永寧老師在香港的幫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