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技巧的演變 - 談捷舞(Jive)

文:楊昌雄

我喜歡WDSF台北公開賽,因外國選手多,雖不見得是最頂尖的,但都有相當水準,可看出當今舞蹈技巧的發展趨勢。今年的比賽,除了服裝有新設計之外,對舞技的表現方面我也有不少感觸;探戈舞連續旋轉的動作很多,假如把音樂關掉,感覺好像在跳快華爾滋,這部份留在下次談。今天我要談的是捷舞(Jive),只見滿場都是踢腳、快速旋轉、不斷彈跳,很多時間都是男女分開跳,各自表演,舞伴之間關係不夠密切,只是在炫耀爆發力及速度感,捷舞的基本舞型似乎沒有多大表現,不知是現在的裁判(通常是兼教練)喜歡這種動作,還是選手為了比賽標新立異而創作出來的,我不大喜歡這種類型的舞法。

去年有一對日本選手,男子原地自轉一二十圈而面不改色,想博取觀眾掌聲,也有女伴蹲下來,男子右腿飛繞過女頭,或做些讓人驚叫的特技動作,我比較喜歡有捷舞味道、有劇情、舞伴關係親密的舞法。參加過英國的舞蹈教師協會的會員資格考試(含ISTD、IDTA、NATD),考官口試常會發問的題目是:(1)捷舞三小步(Jive Chasse)及恰恰三小步(Cha Cha Cha Chasse)在音樂節奏的應用有何不同,標準答案,捷舞是1,2,3,a4,5,a6。恰恰是2,3,4&,1。(2)捷舞三小步腰部的擺動有何特色,標準答案,由於踝、膝的彈動使腰部成鐘擺式的擺動。這兩個特色應在舞蹈中呈現。

捷舞(中國大陸稱牛仔舞),發源於美國,原本有很多不同的舞型、不同的名稱,但都是大同小異,有人說根本是同一種舞,有Swing、Lindy、Boogie-woogie、Jitterbug、Rock’N Roll,最後才發展成Jive。當1930年爵士樂沒落時期,編曲家轉型將4/4音樂的重音置於第二拍及第四拍,每分鐘約42-44小節,而形成Swing這種舞蹈,它通常用鋼琴演奏,仍保留爵士樂氣氛但更活躍,又稱Lindy或 Boogie-woogie,經十幾年的發展融入一些非洲舞動作,而有一種新的名稱「吉特巴」Jitterbug,它採用Swing的音樂,做出誇張的動作,稱它是舞蹈不如稱它是特技表演,舞伴不斷來回換位,常有拋來拋去或在地板滾動的動作,性感、爆烈、特技,它的舞法分兩部份,一是雙人舞來回換位及旋轉,一是二人分開各自表演,通常男性會做出特技動作以吸引觀眾目光,後來又發展出跳躍式的搖滾舞(Rock’N Roll)及一種多墊一步而成八步跳法,稱捷舞(Jive),更加活潑有力,適合年輕人跳,然而一般舞會人們喜歡這種兩個人不斷互換位置,轉來轉去,豪放、歡樂氣氛、有趣的舞蹈。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派往各地作戰,將吉特巴傳播出去。美國幅員廣大,各地區在舞名、舞法上稍有不同,音樂演奏的氣氛也不大一樣,有的以鋼琴為主奏,有的清脆歡樂,有的瘋狂搖滾,但都是同一種舞型,大致可歸類成三種步法,每個基本步都由六拍來完成:

一、Single Lindy – 以American Swing 為代表

四步跳法:以男步為例:左足側踏(1.2),重心移右足(3.4),左足後交叉(5),重心移回右足(6)。

二、Double Lindy - Lindy Boogie-woogie Jitterbug

六步跳法:以男步為例:左足尖點在右足旁(1),左足踏地(2),右足尖點在左足旁(3),右足踏地(4),左足退(5),重心移回右足(6)。Rock’N Roll:右足原地輕跳,左足前踢(a1),左足踏地(2),左足原地輕跳,右足前踢(a3),右足踏地(4),左足退(5),重心移回右足(6)。

三、 Triple Lindy – Jive

八步跳法:以男步為例:左足側踏,右足併左足,左足側踏(1a2),右足側踏,左足併右足,右足側踏(3a4),左足後交叉(5),重心移回右足(6)。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吉特巴」傳入英國,獲得新生命,在1964年以前,英國是採用六步的吉特巴跳法,當時男子基本步如下:左足尖點在右足旁(1),左足前踏(2),右足尖點在左足旁(3),右足後踏(4),左足併在右足旁(5),右足前踏(6)。這種跳法經日本老師傳入台灣,國內資深老師都知道這種跳法,由於這樣的跳法相當困難,所以舞會中高手才會跳,但據我的觀察除英國以外,世界各地區六步的跳法以本文所述Double Lindy為主,台灣的三步吉特巴就是根據這種步法簡化而來,很長一段時間四步跳法、六步跳法及八步跳法在歐洲並存,一般舞會則以六步吉特巴最為流行。

拉丁舞的比賽在歐洲是1960年以後才開始的,英國很長一段時間Swing、Jitterbug、Rock’N Roll、Jive並存,1962年以後逐漸採用捷舞,最後所有的比賽選手都採用八步跳法,捷舞就成為標準舞法。

1980年代,有美國的舞蹈教師發出不平之鳴,認為英國的拉丁舞比賽所跳的舞沒有拉丁味道,跟真正的拉丁美洲舞蹈相去甚遠,後來英國舞蹈大師亞力士,摩爾(Alex Moore)曾解釋,認為這是英國式的拉丁舞,其演變過程也是經比賽競爭及市場導向的結果。看來舞蹈風格會隨著時代潮流改變,我們要以更開放的觀點來看待它。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