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鬥牛舞

文:周佳儀 / 圖:李少華
職業拉丁舞世界冠軍 Michael Malitowski & Joanna Leunis 2011.2.26 在台北小巨蛋演出鬥牛舞。

如飛如奔,在愛情中呈現出狂野、熱情、希望,生離死別的一種極有力量的美,心靈需要滋潤,天啊!請賜我陽光的心靈,以便承受如此痛苦的愛情,不忍走向死亡的衝突和對立,愛與恨,現實與夢想,瘋狂的吶喊,無聲的呼喚,這是鬥牛舞中所呈現出的真實與夢想,愛與恨強烈的對立與衝突,淒涼不忍的訣別,這是鬥牛舞中最高的境界。

在鬥牛舞中,卡門的故事最常被採用,比賽的時候必須充分表現出其情節,那麼什麼是卡門的情史呢?在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一天,在西班牙廣場上的衛兵無聊的打發時間,荷賽下士的未婚妻從鄉下來找他,未果而離去,在此時菸草工廠中的女工中一位魅力四射的吉普賽女郎卡門,唱出哈巴奈拉舞曲,但是荷賽視若無睹,這一切引起卡門的興趣,將豔麗的玫瑰丟向他,正在此時卡門與另一名女工打架,祖尼卡下令荷賽看管卡門,然而卡門卻以瑟桂第拉舞曲的歌聲來誘惑荷賽,用愛情換得自由,留下私縱犯人的荷賽被送進監牢。

荷賽出獄以後與卡門相會加速愛情上升,荷賽跟隨走私者進入深山,但卡門對他的愛漸漸淡化,鬥牛士艾士卡米羅也追求卡門,荷賽與米羅因忌妒而決鬥,但卡門不顧一切與米羅熱戀,卡門不再在乎與荷賽過去的戀情,她高喊著:自己生是自由的,死也是自由的,在眾人歡呼鬥牛士勝利的歌聲中,卡門把戒指丟還給荷賽,荷賽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掏出匕首刺向卡門,我們比賽中的舞曲就是敘訴這三角愛情的人倫悲劇,比賽的男舞者,必須要把米羅和荷賽的生離死別的情節,由內而外表達出來,那麼什麼是鬥牛舞的拍子重點呢?

TIME SIGNATURE

The time signature can be 2/4、3/4 or 6/8 but 2/4 only is used for medal tests and competitions 。The 1 st best of each bar apperars slightly accented

TENPO

60/62 bars/minute

再來就要注意鬥牛舞的特色,那就是神奇和強壯,鬥牛舞的特點就是美女和鬥牛士,男士和舞伴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表現出炙熱的感情和?火的燃燒,感情的真誠要吸引對方,男士要讓美女知道,他是真的愛她,每個情節都要強而有力,再來鬥牛士的姿勢與外型,有他特定的姿勢要把握,那就是把脊椎拉到最長,要非常直才好看,你的身體要把肋骨強壯起來,要非常自然而強悍,所有的鬥牛舞都要把臀部推向前,再來就是身體的層次與空間,下半身的腳,許多的能量要強而果斷,下半身使用佛朗明哥舞的舞風,上半身你的胸部與臀部要非常廣大,手部、胸和頭很多的轉動與延伸,上半身和下半身要團結在中間的丹田中,再來要注意環境與空間的問題,一要注意平衡空間,那就是像一張桌面的畫布,就像一把雨傘平衡的轉動,再來是垂直空間,也就是重心與自然的結合,再來就是移動空間,像輪子一樣從地到天像天輪一樣的轉動,要把手部與身體的距離拉開,手部要與背部相連,由脊椎帶動全身的動作是非常重要的,再來身體的重心與移動是非常重要的,重心從腳移到腳尖,身體與地板保持水平,重心強烈在地板上延伸,西班牙鬥牛舞如果用正確的方法來練習,會消除你生活上的壓力,使你身心健康,你必須用眼神來帶動所有的舞碼,因為鬥牛舞用眼神表達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有用眼神表達,你的眼睛將會健康兩點靈,以上是筆者的經驗提供給讀者參考並請指教!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