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奧斯卡盃講評(上)

圖 / 文:鄭安和(轉載自舞世界132期)

電影有「電影奧斯卡」它是電影界的最高榮譽。舞蹈有「舞蹈奧斯卡」希望也能成為舞蹈界的最高榮譽。「舞蹈奧斯卡」經過這幾年所有成員的努力,奧斯卡盃也慢慢被視為是舞蹈界最高榮譽的獎勵,獲獎者得到肯定,未得獎者更將它視為努力的目標。

奧斯卡技術聯盟舉辦的每場賽事,都用很客觀的嚴謹的方式去遴選評審,請大家踴躍參與奧斯卡技術聯盟舉辦的每場賽事,如有應改進之處,也請讓我們知道。謝謝!

職業組摩登舞

第一名 陳建伸、陳妍均。優點:舞蹈技巧越來越成熟,流動順暢且靈巧性很好,讓人看起來舒服。建議:1.音樂要更準確一點,常會提早。2.建伸跳舞時嘴巴不要一直動(一會兒尖一會兒扁)尤其狐步。3.看到妍均跳舞的表情就讓我想起Mirko的前舞伴。妍均的臉部可以多點變化,不要五種舞都同一個表情。例如:斷音的音樂,你要表現雄赳赳氣昂昂。慢的音樂,要表現出優雅。輕快的音樂,要表現出愉快。如此這樣才能夠與音樂的節奏吻合,這也是律動的一種。未來的冠軍定要樣樣都留意。(講評:鄭安和)

第二名 陳立二、林美珠。今天的整體表現有比以前進步,兩人的Holding,style有比較穩定,在Waltz和Foxtrot方面,腿部關節要再鬆一些,weight能夠吸收多一些往地板,身體和腿部肌肉的使用再多一些,將會更有伸展性,且swing才會更長,移動更大,相對有些步子的shaping、sway可以更多一些,加上兩人本身條件體型修長,如此水準將會更進一層,成績勢必會再進步。而Tango和Quickstep的身體insiden收集力要再多一些,腳及腿的使用要再強一些,則看起來才會較緊密且簡捷有力,有更亮麗的表現。(講評:許民財)

第三名 謝坤佑、柯宜君。這一對充滿了摩登舞的”形格”。男舞者上半身的線條始終維持得很好,而女舞者的腳力非常好,若在技術方面耐心磨練,方可成為上乘舞者。(講評:歐穗明)

第四名 梁景裕、金佩君。好久不見的一對舞者,Tango舞的勁道表現是他們舞科中最搶眼的,但可能太久未出場,其他舞科的表現都有很多調整的空間,請再加油喔!!(講評:陳媦娟)

第五名 蘇生祚、羅巧玲。他們這一對是新的組合,二人在場中線條很乾淨,很容易的吸引評審和觀眾的目光,恭喜他們進入決賽!身體的擺盪及旋律的控制是未來努力的方向。(講評:施達宗)

第六名 施蒲樵、李娟娟。兩位選手對舞蹈的堅持,精神可嘉,但若與上一屆奧斯卡比較起來,今天的表現稍微遜色,兩人在重心腳的使用上時間可再長一些,要不然移動腳就會像今天一樣出腳太快,未來加油喔! (講評:陳昶機)

職業組拉丁舞

第一名 許均任、侯婉綾。優點:越來越老練,地板的空間應用越成熟了。建議:比賽時每場都要認真的跳,不要馬虎輕敵(此次我覺得不認真)。你們的恰恰是改舞步了嗎? 我覺得不好看。舞步的編排很重要。(講評:鄭安和)

第二名 李仲昊、程毓芳。這對選手在比賽中,優點是很敢表現,也很有力量,動作及身體架構也都維持很大,所以看起來氣勢不錯。若能改善肌肉的使用較有柔軟性,不致太猛、太緊,且加強由內在的凝聚再往外展現,則會更穩更紮實,看起來會更賞心悅目,相對在音樂的表現上也才會更有輕重、快慢。整體而言,今天的表現還不錯,再加油! (講評:許民財)

第三名 江亮德、魏妤倩。他們在這場比賽中的表現是我看到最好的一次。步伐力道的拿捏與音樂掌控的準確度都進步了,可以再加強一些身體動作的彈性。(講評:歐穗明)

第四名 游晴翔、黃郁惠。這對新的職業組合很高興看到他們表現的如此融洽,相信再經過些許日子兩人必定有更亮眼的表現與結果。(講評:陳媦娟)

第五名 田博文、林怡妏。這一對咋看之下就很顯眼,是很有未來發展性的選手。在恰恰恰這個舞科的表現中重心交接常會看到只有移動腳的動作,這表示重心移轉時沒用到身體的重量去交接。(講評:施達宗)

第六名 吳俊錡、黃靖芸。兩人的動作協調性若能有更好的完整一定會更好,請繼續加油!(講評:陳昶機)

∼∼(未完待續)∼∼
職業組摩登舞第一名

職業組摩登舞第二名

職業組摩登舞第三名

職業組摩登舞第四名

職業組摩登舞第五名

職業組摩登舞第六名

職業組拉丁舞第一名

職業組拉丁舞第二名

職業組拉丁舞第三名

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

職業組拉丁舞第五名

職業組拉丁舞第六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