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的德國舞會

文 / 圖:呂鴻賓

    在青島知名的「迎賓館」(德國總督樓舊址博物館)內,我看到一張頗為眼熟的老照片,它的標題是「百年前的影 像:舞會,約1909年」,內容解說是這樣的:「百年前的某天晚上,一場交誼舞會在總督樓內舉辦,那時每週都會 有這樣的情景。透過這張老照片,可以看到當時上層社會的某種時尚。照片顯示的具體位置是中央大廳,一個西洋 生活影像飄盪在空中。德佔時期,這裡是青島的一處顯赫的社交中心,也是德國文化風尚匯聚之所,交響樂會、舞 會等西洋娛樂與社交方式頻頻上演,一些中外名流成為這裡的賓客。」

    我說這張照片「頗為眼熟」,是因為我曾經參加過許多這樣的舞會,跳的都是現在我們名之為「古典舞蹈」,英文 稱為「Old Time Dance」的舞蹈。在台灣的大學校園內,現在仍然時常可以看到這樣的舞會形式,只不過它從來沒 有被正式的稱為「舞會」,而是以另外一個名字來稱呼它,那個名字叫「土風舞聯歡會」。

    這場百年前的官方舞會舉辦地點是當時青島德國總督官邸的中央大廳,雖然名之曰「中央大廳」,但規模還是很小 的,能在大廳中跳舞的人數不會超過三十對,不可能跳快速的圓舞曲(Walzer),或熱鬧的波卡舞(Polka),也不 可能跳熱烈的俄羅斯舞,或活潑的匈牙利舞,頂多能跳個輕鬆的「方陣舞」(Quadrille),或英國的「鄉村舞」 (Country Dance),以及簡單的「蘭德勒」(Laendler),就算不錯了。

    1909年的中國已經是清朝末期,孫中山先生領導的革命運動已經在中國南方萌芽,伺機而動,中國的東北已經淪為 日本的殖民地,情勢十分緊張,德國佔領的青島卻依然一派歌舞昇平的景象,不得不讓人懷疑生命的意義究竟是為 了追求什麼?

    五年後,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歐洲爆發,首當其衝的德國不得不退出青島,將青島的統治權交給日本,全部人員撤回 德國,德國人一走,這樣的舞會就成了絕響,從此沒有在中國大地上再出現過。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專題論述目錄 回上一篇